年份查询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回眸专题

振叶以寻根 观澜而索源——滕州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纪实之九

时间:2016-12-19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日前,在滕州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上,首次启动了对城区三轮车非法营运综合整治专题询问活动,奏响了滕州人大询问监督新篇章。

定调:剑指城区三轮车

    在年初制定工作要点时,滕州市人大常委会就提出要适时启动询问程序,不断提升工作监督的力度。就哪一方面的问题开展询问,常委会主任杨位明态度很明确:人民群众最关注的民生问题。常委会组成了由副主任李广宪牵头、相关委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题询问调研组,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先后组织召开了常委会委室负责人、镇街人大、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等多个层面的座谈会。大家一致认为,城区三轮车非法载客、乱停乱放、乱闯红灯,严重影响了市民出行安全和滕州城市形象,已成为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到了该好好管管的时候了,虽然历史上也多次进行了治理,但屡整屡犯,收效甚微,已经成为滕州的一大顽疾。最终,主任会议决定,“振叶以寻根,观澜而索源”,对城区三轮车非法载客营运综合整治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以督促和推动政府对城区三轮车非法载客营运综合整治在政策制订、整治措施、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大气力,落实有效的管理责任,确保市民出行安全,提升城市形象。

前奏:做好调查沟通

    2015年4月初,专题询问调研组就专题询问相关事宜多次到外地学习兄弟人大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多次进行会商,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专题询问工作实施方案,就专题询问各个环节的工作作出具体安排。9月下旬,调研组分别到各职能部门、城区四个街道调查研究,为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0月12日下午,常委会组织召开专题询问通报会,就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的有关工作情况向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通报。常委会副主任李广宪就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应询准备提出了明确要求。市政府副市长刘涛感谢市人大长期以来对政府工作的监督与支持,他认为把城区三轮车非法营运综合整治情况作为询问选题,有利于进一步改善我市城市交通秩序,提升城市形象,并坦言过去政府在这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正在拿方案着手解决这些问题,人大此次询问正是时候,政府正好可以借此吸纳一下询问成果,充实方案,从而使出台的城区三轮车非法营运综合整治意见更加科学合理,更加符合实际。他表态一定会积极配合人大的此次专题询问,在询问过程中的一些建议意见一定会认真落实。

序曲:精心提炼问题

    将调查情况进行研究梳理,提炼出有深度、有力度、有影响的询问问题,才能问到要害、问到关键。为此,调研一结束就召开会议,汇总调研情况,落实专门人员,拿出询问问题初稿。初稿提出了如何从源头治理、搞好堵疏结合、建立长效机制等12个方面的问题。每一条专指一个问题,简明扼要,直指要害。10月14日,专门召开主任会议,对询问问题逐字逐句进行了修改完善,并一一落实了询问人。27日上午,也就是第28次常委会会议召开的前3天将询问问题送交给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以便其为应询回答作好准备。

交响:直面三轮车整治问题

    2015年10月30日上午,城区三轮车非法载客营运综合整治专题询问会如期进行。按照议程安排,与会人员上午9点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区三轮车非法营运综合整治情况的报告。与会人员对我城区三轮车非法营运综合整治情况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下午1点30分,询问正式开始。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研究室主任渠怀勤首先提问:“目前对城区三轮车的综合整治效果不太理想的症结在哪里?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钟敏首先应询,“一是政策规定单一。政府规定对城区非法载客营运的三轮车一律进行查扣,群众难以接受,给工作带来很大难度。二是执法人员有顾虑。个别执法人员担心执法过程中被网络炒作,不敢大胆执法,造成工作被动......”主持人杨位明说,在接下来的回答中,大家要少讲原因,多讲今后的措施。于是,接下来的一问一答就更为紧凑热烈,询问人提出问题,简明直接,应询人直面主题,明确答复。此情此景感染了列席会议的同志。大家都对这次询问表示满意。询问结束后,宗大全副市长明确表态: 近期将召开一次关于城区三轮车非法载客营运综合整治的专门会议,全面推行各项措施,尽早落实到位。话音刚落,会场上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余音:跟踪督办问效

    人大专题询问始于“问”,但绝不应止于“答”。如果说“问”意味着督促,那么“答”则代表着一种承诺、一种担当、一种责任。三轮车问题解决好了会进一步提升政府形象,改善干群关系;体现了前瞻性,所提问题许多是具有方向性、根本性、长效性的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三轮车综合整治会在原有基础上有一个大的提升。杨位明主任在最后的讲话中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首次询问选这一选题,目的就是推动政府尽快拿出有力举措,把城区三轮车非法载客营运综合整治工作抓实抓好。此次询问我们特意安排了新闻单位进行了全程录像,会后,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室会把今天询问会上政府如何作答的情况整理出来,然后逐一进行跟踪监督,以求问题解决落实到位。希望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围绕本次会议所涉及到的问题,认真进行研究,拿出有力举措,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城区三轮车非法载客营运综合整治取得明显实效。

    (胡瑞琳)

分享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回顾旧版|网站地图|服务条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1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