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回眸专题

36个人大代表工作站帮群众解决“麻烦事”—— 滕州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纪实之七

时间:2016-12-12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7月20日是文昌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接待选民日。这天“坐班”的人大代表王敏早早来到工作站等候,与选民群众面对面交流,帮助解疑释惑,化解纠纷,汇聚正能量。

    “安居东街路面破损严重,下水道堵塞排水不畅,一遇到下雨天就积水,希望能解决一下。”8点30分,安居东街居民来到工作站,反映背街小巷道路失修和下水道积水问题。“我们会协调杏坛居委会对下水道进行清理,并向街道和有关部门反映,建议把这条道路列入2017年整治计划。”王敏不仅是市级人大代表、文昌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站长,还是文昌社区的党总支书记,对辖区内的情况她了如指掌。

    除安居东街居民外,还有辖区内的居民反映背街小巷路灯不亮、社区服务用房不足等问题,王敏都一一记录下来,对于一些不能及时答复的问题,人大代表会及时跟踪回复,确保问题逐个化解。

    这是人大代表工作站倾听百姓呼声,为民解忧的一个精彩片段。随着党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民主法治的新进展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对人大代表如何更好地行使权力,监督“一府两院”工作,及时准确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化解民忧、实现代表新作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此,市人大常委会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在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于2014年9月选择龙泉、北辛两个街道代表工作基础较好、外部条件较为成熟的3个片区,先期试点成立并成功运行文昌社区、龙泉苑社区和滕北社区等3处人大代表工作站。

    成立人大代表工作站,优化站点布局、科学搭配人员是基础。市人大常委会根据片区人大代表的构成情况,按照便于开展相关活动、稳定有效发挥作用的原则,通盘考虑代表工作站的设置,优先考虑设在人大代表的工作单位内,定期邀请辖区内市级以上各级人大代表轮流“坐诊”,并确定1名组织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市人大代表担任工作站站长,并配设1名人大代表为副站长,负责组织开展工作站活动。

    除优化站点布局和人员搭配外,硬件配备和建立工作机制也是关键。代表工作站在办公场所内配备桌椅、电脑、档案橱、代表服务专线电话等办公设施。

    建立收集民意畅通“三条渠道”、梳理民情细分“三个步骤”、解决问题采取“三种方式”等工作机制,同时,按照“已经解决、正在解决、已列入计划、已转交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四类方案给予选民群众反馈答复,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值得一提的是,工作站设定每月20日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每次有2至3名代表参加接待,每名代表每年安排两次接待活动。在接待日前1至2天发布公告,告知接待的具体时间、地点和代表的姓名等。人大代表在接待日值班时,热情耐心接待,对选民反映的问题做好记录,尽可能当场作出答复或解释,对代表本人答复不了或不能解释的问题,可及时联系有专业知识的义务咨询员提供帮助,充分发挥咨询员的作用。日常接待选民工作由联络员具体负责,详细记录选民与群众的意见和要求,需人大代表处理的,会把所提意见向站长汇报后,转交当月负责的人大代表办理。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3处人大代表工作站已成为传递民意的中转站、民众情绪的减压阀。为逐步深化代表工作站服务新机制,经市人大常委会同意,2015年上半年,人大代表工作站陆续在全市铺开,每个镇街成立1至2处人大代表工作站,目前已成立36个人大代表工作站。“仅靠每次‘两会’会前视察和固定开展的“双联”活动等联系选民形式,代表作用发挥存有明显的局限性,而创新成立代表工作站,能丰富人大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内容,不但能使代表活动有计划、有组织、经常性地开展,而且还能增强代表活动的透明度,让广大选民深切感受到人大代表履职活动的实实在在。”说起成立人大代表工作站的初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事代表工作室主任侯宜敏说道。

    代表工作站的成立,密切了代表与选民和群众的联系,架起了代表与选民沟通的桥梁,为广大群众解决了一批棘手的生产生活难题,人大代表工作站为人民已成为街头巷尾的美谈。北辛街道新华街居民反映的开发建设楼盘影响居民住房采光问题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案例。北辛街道新华街部分居民多次到信访部门反映,新华街南侧开发建设的楼盘影响居民住房采光问题,一直未得到处理,群众情绪比较激动。代表工作站值班代表在了解情况后,主动邀请居民代表到工作站座谈,随即与有关部门联系,同时又向义务咨询员咨询相关政策。通过了解得知,居民建房在前、小区规划在后的事实,同时小区的建设符合城建规划要求,但存在事实遮光问题。根据物权法的规定,可进行适当补偿。人大代表随即又找到开发商协调,本着大局为重、让利于民的原则,开发商对遮阴户进行合理货币补偿。处理结果让居民满意,成功化解了一起集体上访事件,赢得了居民的赞许。

    自2014年下半年人大代表工作站运行以来,共接待选民群众2000余人次,共收集并转办意见建议660余条,反映的问题内容涉及城市拆迁、物业管理、热力供应、教育卫生、创城等方面。经过人大代表的努力协调、多方配合,目前已解决或正在解决的问题有60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到98%。

    (田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