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回眸专题

履职促发展 尽责惠民生——滕州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纪实之五

时间:2016-12-12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2013年8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人大代表视察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通过查看现场、听取汇报等形式,深入了解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提出加大科技投入、制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推进传统产业高新化,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等建议,并要求市政府及其部门加快落实。

    人大视察是监督“一府两院”行之有效的方法。像这样的视察,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都会开展10余次。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前提,依法监督是手段,优化支持是目的的工作基调,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坚持与党委中心工作同向,与政府经济工作同调,与人民群众意愿同步,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完善监督方式方法,督促和支持政府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推进预算执行

促进科学理财

    加强对计划和预算执行的监督是人大常委会的法定职能。人大常委会时刻关注经济发展态势,每年都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计划预算执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向市政府提出一系列合理化的意见建议。

    面对人大常委会的持续关注和支持,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动计划、预算任务的落实,实现预决算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努力培植财源,加强收入征管,突出保障重点,理财视野和思路不断拓宽。加大向上争跑力度,2015年共争取上级财政无偿资金30亿元,组织开展重点企业缴税费集中清收活动,清收入库税费4.46亿元,有效增加了财政收入,积极盘活存量资金1.3亿元,全部用于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等方面,保障了市级财政平稳运行。在压减一般性支出的同时,加大民生投入力度,2015年全市民生支出达56.8亿元,有效保障了各项民生支出需求,公共财政普惠性进一步提高。认真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2015年共减免税收和办理退税4.9亿元,减轻了企业负担,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

转变发展方式

实现提质增效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转方式、调结构比任何时期都更加重要和紧迫。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到企业和部分镇街实地调研,并向市政府提出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心,优化产业结构,做强工业企业,提升产品竞争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做出了不懈努力。

    针对我市工业经济各项指标增速趋缓、发展后劲乏力、产业转型升级缓慢、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现状,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听取审议了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工作情况的报告,要求市政府坚持工业强市、产业立市不动摇,做到转型不减势,以服务企业的需求为着力点,努力为转型升级提供要素保障。市政府认真采纳,积极作为,制定完善了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一系列政策,千方百计增强企业创新能力,设立2亿元的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专项基金,5000万元的企业还贷周转金,出资3亿元成立3家国有独资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推行中小企业钢结构资产抵押贷款等新型融资方式,支持产业集群加快发展,使全市工业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发展态势。

加快项目建设

增强发展后劲

    虽然已进入寒冬,但重点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光大国际滕州环保能源发电、新型建材专业市场建设、大同中路区域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项目建设为经济发展“换档加速”。

    这种良好局面的形成,是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扎实工作,攻坚克难的结果,也是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和支持的成效。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都组织开展对重点项目建设的视察,形成视察意见建议转市政府办理落实。市政府认真落实视察意见建议,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努力寻求发展机遇,千方百计破解难题,形成了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使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呈现出亮点纷呈、后劲强势的良好发展态势,有力拉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今年截至11月底,全市确定实施的110个重点项目中,已有108个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70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3.75%,其中29个项目竣工或部分竣工,5个项目进展较快,65个项目稳步推进。

推动三产发展

促进经济拉动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视察调研中发现,服务业市场建设存有重复建设和同质化竞争、现代服务业发展速度不够快等问题,针对这一情况,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座谈、察看现场等形式,督促市政府有关部门研究推动服务业发展,促进经济拉动的举措。

    服务业是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实现富民强市的重要抓手,是当前稳增长、保就业的重要举措,是优化经济结构、改善民生、扩大税源、推动发展的重要支撑,对促进全市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3年和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先后两次调研全市服务业发展情况,提出了合理化的意见,市政府对此认真研究落实。“十二五”期间,累计实施过5000万元服务业重点项目282个,服务业增加值较“十一五”末提高4.5个百分点。目前,我市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特色旅游、文化创意、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得到快速发展,取得了扩量提质的效果,并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展亮点,三产比例明显提高,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和拉动力明显增强。

    (田璐)

分享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回顾旧版|网站地图|服务条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1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