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回眸专题

牢记重托 躬身履职 监督路上谱新篇——滕州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纪实之一

时间:2016-12-05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编者按: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滕州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即将走过五年的光辉历程。为总结五年来人大常委会的经验做法,宣传我市民主法制建设的丰硕成果,更好地传递人大声音,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为市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滕州市人大常委会围绕监督工作、创新工作、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组织撰写了一组稿件,自今日起,将在本网连续刊发。

   

    2012年1月11日至16日,滕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举行,依法选举产生了35名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五年来,常委会始终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理念,牢牢把握“党的领导是核心、依法监督是手段、优化支持是目的”的工作基调,把“党委工作的重点、政府工作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人大工作的着力点,着力做好“审议入木三分,建言真知灼见,监督立竿见影”三篇文章,以新形象、新作风、新作为,努力使人大各项工作符合人大特点、体现滕州特色、富有时代特征,在优化、支持和推进“一府两院”的工作中积极作为,全面开创了滕州人大工作的新局面,谱写了滕州人大工作的新篇章。

    市委书记董沂峰同志说:作为地方权力机关,市人大常委会立足本职,严格履职,勇于创新,积极作为,无论在滕州经济社会发展中,还是在社会治理、民主法制建设中,都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市委对人大的工作是十分满意的,全市人民对人大的工作也是十分满意的。

 

牢记重托 躬身履职 监督路上谱新篇

——滕州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纪实之一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走进北辛街道中心小学,这座宽敞明亮的校园,承载了师生多少的希望和梦想,又承载了家长多少期盼的目光。然而,就在学校规划伊始,却陷入了深深的困境之中。

    北辛街道中心小学负责人说:“当年接官巷在修建中,挤占了我们学校的土地,破坏了我们学校规划建设的完整性。正是因为有了市人大的监督,拆除了违规建筑,才有了今天学校规范化的建设,才有了今天崭新优美的姿态”。

    监督是地方人大工作的主题。滕州市人大常委会常委会始终把市委重大决策、政府着力推进、群众普遍关注的事项作为监督重点;始终与党委工作同心同向合力合拍,不凭想当然,不搞两张皮;始终突出发展主线,彰显民生情怀;始终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细处求实,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明显增强。

破解发展瓶颈

    项目是经济工作的总抓手。常委会按照市委抓经济工作就是抓项目,抓科学发展就是抓好项目、大项目的理念,为助推大项目落地达产,常委会每年都组织对全市工业重点项目建设的视察。要求市政府要牢牢把握市委意图,坚定不移走工业强市之路,在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上下功夫,在加快项目进度上抓落实,在破解制约瓶颈上多谋划,在提升服务水平上见实效,促进了滕州工业转型、产业升级。

    常委会密切关注经济发展质态,每年都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计划预算执行、收支审计等工作情况的报告,认真审查我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了一系列合理化的意见建议。建议进一步加强对部门预算执行、财政投资项目和专项资金的审计,推动全年计划、预算任务的落实,把闲置、沉淀的财政资金管好用好,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为破解土地制约瓶颈,促进开发区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常委会于2013年6月开展了对市开发区项目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情况的评议,评议结果为“基本满意”,未过关。虽然问题的形成有其历史根源,但市开发区认识到位,态度端正,勇于担当,对评议结果认账服气。在整改工作中,逐个项目排查,形成“一企一档”,以“亩产论英雄”,确定整合、清理企业,通过“腾笼换凤”、“零地招商”,共整合项目13个,新安置企业12家,盘活土地1000多亩,盘活厂房42万平方米,吸引投资50多亿元,实现了项目的招大引强、提质增效。有为即有位,我市经济开发区工作的经验在全省予以推广。

    2015年初,面对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个别在滕银行怕逾期、怕担责,想方设法向企业抽贷、骗贷、压贷,致使原本就不好的企业经济,更是雪上加霜,有的被迫停产,甚至倒闭,职工下岗、失业,给社会带来许多不稳定因素。“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面对困境,银企只有相互支持,共克时艰,才能实现双赢。否则,两败俱伤。为促进银企合作,推动滕州经济发展,常委会决定对在滕银行支持滕州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评议。

    在2015年6月召开的滕州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上,常委会首次发起了对在滕10家银行支持滕州经济发展情况的工作评议。其中,中国工商银行滕州支行、建设银行滕州支行、济宁银行滕州支行、滕州农商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滕州市支行、滕州建信村镇银行等6家银行被评为“满意”,其它4家被评为“基本满意”。常委会将评议结果下发至全市各大企业,通报给各银行上级单位,并在新闻媒体公开。对此,社会反响强烈。被评为“基本满意”的4家银行,按照常委会的要求进行了积极整改,有力促进了银企合作。

    美华门业董事长徐彬说:银行和企业只有搞好合作,才能实现“双赢”。滕州市人大常委会抓住了这一关键点,组织开展了对在滕银行服务经济发展情况的工作评议。评议对银企合作发挥了很好的促进作用。现在,银行为企业服务的主动性更强了,服务态度更优了,服务质量更高了。形成了政府、金融、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建立了银行与企业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共同成长、合作共赢的新型银企关系。

助推正本立纲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事关正本立纲,其生命力在于实施,权威也在于实施。常委会听取审议了环境影响评价法、产品质量安全法和水污染防治法等二十余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审议视察和调研,对部分执法部门执行法律的情况,进行电子评议,有力推进了法律的实施。

    为促进司法公正,常委会还着重对市法院审判工作、市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工作进行监督,要求“两院”在创新方法上狠下功夫,在完善机制上狠下功夫,在维护公平正义上狠下功夫,在锤炼内功上狠下功夫,两院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为综合检验普法依法治理成效,常委会对“六五”普法“五五”依法治市工作进行了视察,凝聚了普法依法治理的强大合力。

关注长远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位明指出:“城市的魅力、活力、竞争力来自规划,规划是龙头,决定着城市建设的水平。尤其在“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上,要抓住“多规合一”试点机遇,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努力建设和谐宜居幸福滕州”。

    市政府认真落实常委会建议,加大资金精力投入,强化了监管措施,城市规划日趋科学、合理、协调,面貌明显变化,水平明显提升,品位明显增强,公园、绿地明显增多,精品工程明显增加,供热、供气等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为促进高铁新区建设,常委会组织了对高铁新区规划建设的视察,要求管委会本着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科学务实、积极作为,真正把高铁新区建成滕州对外开放的新窗口,城市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成为区域中心城市新的最具活力的增长极。微山湖古镇建设项目是“一体两翼”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构建大微山湖旅游格局,推进人口集聚、旅游集散、功能集成,彰显古镇特色和魅力,常委会利用牵头帮包的便利条件,主动为其出主意、想办法,推动了项目健康有序进行。

提升群众获得感

    民生事业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百姓,体现着社会公平,关乎着社会和谐。常委会致力于发展成果普惠于民,着力推进全市城乡公交、城乡供水、城乡环卫等“六个一体化”建设。在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中,市政府认真落实人大建议,投资3亿元,建成了城乡一体化集中供水人口达104万人的供水工程,让农民和城里人一样吃上了卫生安全的自来水。在全市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中,市政府投资2亿元,更新更换新能源车654辆,镇街公交覆盖率达到81%。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中,投资4.3亿元,建立了一处日处理垃圾300余吨的一级垃圾填埋场,配备大型密闭式垃圾压缩车20辆,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全市城乡环境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六个一体化”的实施,既丰富了市委提出的全域城镇化的内容,又让百姓得到了实惠。群众对市委市政府的满意度普遍提高,滕州市人大也赢得了党委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站在“十三五”的起点上,我们相信,滕州市人大常委会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必将有更大的作为、做出更大的贡献!

    (胡瑞琳)

分享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回顾旧版|网站地图|服务条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1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