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四届常委会工作报告(摘登)  
   
   
 
 
     
 

(2016年1月11日在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

  市政协主席 李健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市政协坚持把助推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促进民生作为履职之本,把维护稳定作为重要职责,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推进全市科学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维护社会和谐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履行协商议政职能

  协商民主务实有力。开展了大气污染及化工企业治理等专题协商活动。参政议政抓住关键。完善选题机制,着重选取与市委战略部署或阶段性重点工作相关的问题进行协商议政。专题视察注重实效。开展了高科技重点项目建设、城乡公交一体化等专项视察活动。调查研究突出焦点。提出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建议八大项25条,促进历史文化保护与展示工作的建议六大项23条。镇街政协工作有力。四个街道在委员相对集中的社区成立了八个“委员之家”,十七个镇成立“委员之家”。

  发挥优势汇集力量 营造团结民主良好氛围

  思想共识广泛增进。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在政协全体会议上,市委、市政府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听取大会发言,市委书记亲自点评,为政协工作增添了动力。政协庆典丰富多彩。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分别在新闻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举办了书画展。

  体察民情真情为民 拓展服务民生领域

  服务群众精准发力。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大会发言、反映民意、专题协商、视察督办等多种形式促进问题解决。社情民意反映及时。积极开展政协“三联系、三促进”活动。去年上报的社情民意,枣庄市政协采用15篇。委员作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累计捐款捐物达到200余万元;企业家委员所在企业生产总值达到320亿元,政协委员获得重大专利6项。

  着眼创新激发活力 切实提高履职水平

  提案工作机制创新。十四届四次会议共收到提案320件,被列为重点提案的20件。市政协坚持领导带队督办的方式,扩大督办范围,提高了办理质量和效率。组织召开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会议,激发、调动了委员参政议政积极性。履职模式上下联动。坚持三级活动相统一,做到重要问题一起协商、重要工作一起视察、重要调研一起进行。民主监督形式多样。组织委员对大气污染治理、城市交通建设等工作进行了视察。

  健全机制夯实基础 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制定了实施方案和活动时间安排表,召开了5次专题会议。严格机关车辆管理、公务接待等工作制度。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目前政协委员学习报告论坛已开办10期;研究出台了《政协滕州市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委员履行职责进行量化考核的办法(试行)》。加强横向联谊学习。外省、市、县区去年到我市政协学习考察联谊30余次。加大宣传树立形象。10卷本,近200余万字、1000余幅图片的《滕州历史文化丛书》进入招标印刷阶段。去年以来,市级以上报刊媒体发稿802篇。

  2016年工作安排

  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两级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共滕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开展工作,进一步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做到六个“精准把握”

  (一)精准把握共同思想基础,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通过政协党组学习、委员学习报告论坛、专题报告会等各种形式,开展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学习活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智力优势,努力在求同存异、增同减异、聚同化异中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二)精准把握发展新常态,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立论。按照“大局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原则,抓住全局工作中的重点、经济工作中的难点、干部群众的关注点,重点围绕商事登记改革、职业教育、体育健身设施建设、技术创新、供销总社为农服务、司法公开、文明城市创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电子商务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讲真话、建诤言,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

  (三)精准把握协商民主实质,努力创新协商实践形式。扎实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落实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重要原则,制定重大事项协商计划,推进协商民主有序开展。认真组织开展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例会协商;着力就加快绿化及公共设施管理、精准招商、农贸市场及流动商贩管理、城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入学难、建筑工地扬尘治理、食品安全等工作,抓好协商。

  (四)精准把握服务发展环境,积极完善民主监督机制。继续抓好政协委员担任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的民主监督员、行风评议员、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工作,进一步完善“三位一体”监督机制;要进一步完善民主评议部门机制,对重点窗口单位依法行政情况组织开展视察、协商、调研、提案评议。要坚持质量和实效相统一,多出高质量的“精准提案”;要加大提案办理监督力度,跟踪重点提案的督办落实。要进一步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现党的政策“输出”和社情民意“输入”的良性互动。

  (五)精准把握社会热点焦点,发挥职能作用服务群众。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和社情民意联络员的作用,使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得到充分表达,各方的利益诉求得到重视采纳。要完善协商民主机制,搭建民主协商平台,使各党派、各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对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形成共识、增进理解,促进党委、政府有关重大决策落到实处。要继续开展“三联系、三促进”活动,组织委员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努力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做好事。

  (六)精准把握工作创新需求,扎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切实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坚决抵制“四风”反弹。要加快机关、界别、委员“三位一体”建设进程,提高界别活动效能。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联络委员会和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建设,不断创新基层政协工作机制。要积极做好宣传工作。要着力抓好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建立更为完善的履职管理制度和履职档案;扎实推进政协机关建设,努力把政协机关建成“委员之家”、“和谐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