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  
   
   
 
 
     
 

    滕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于1月14日下午在滕州剧院胜利闭幕。大会号召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同心同德,同力同向,不断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努力实现“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共同谱写“全面建设幸福滕州”的壮丽新篇章!

    大会闭幕前举行了第三次全体会议。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37人,因故请假18人,实到419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现场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董沂峰、杨位明、顾天鸽、姜繁茂、倪建刚、李广宪、柴春国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本次会议执行主席赵凤芹、秦魁、黄传军、康凤霞、韩业河、董学水、颜峰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领导远义彬、李健、毕志伟、侯宗伟、宗大全、刘光、冯再法、张熙滨、崔士永、丁伟、刘涛、张奇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张昭、董兴河、魏振岱、刘新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杰、徐海江、朱绍琪,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王顺思、龙琳洲,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董沂峰主持大会。

    会议补选了滕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按照大会通过的《选举办法》规定,经过代表酝酿讨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应选3名,提名的候选人3名,实行等额选举;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选1名,提名的候选人1名,实行等额选举。通过选举,张建涛、郭保健、傅军当选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姜广俊当选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经过全体代表会前的充分审议。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滕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滕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关于滕州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报告的决议,关于滕州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预算报告的决议,关于滕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滕州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滕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董沂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董沂峰在各项议程结束后发表重要讲话。他说,这次大会,是在我市“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开局实施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着全市170万人民的重托,始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忠实履行职责,依法行使权力,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展现出胸怀大局、情系人民的担当风采和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总的来说,本次人代会主要有三大亮点:一是报告质量高。二是会议成果多。三是会风会纪好。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始终牢记全市人民重托,严格遵守会议纪律,按时参加各项议程,认真审议各项议题,积极踊跃发言,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议案和建议,体现出履职能力和水平的不断提升;各代表团从严从实抓作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大会秘书处改进会风的各项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纪律约束,彰显了本次人代会的新变化、新风貌。本次大会准备充分,组织严密,会风清新,成果丰硕,是一次发扬民主、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对于团结动员全市人民适应新常态、实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必将产生重要而积极的推动作用。

    董沂峰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市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阶段,滕州将进入五大发展理念的实施期、提前两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确立期和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期,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作为这一时期开局之年的2016年,更是承担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蓝图已经绘就,贵在实施;号角已经吹响,重在实干。全市上下要把精力用在促发展上,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把劲头使在解难题上,以大干、实干、善干的显著成效,交出一份“十三五”开局之年的精彩答卷。要把“发展”作为最核心的要务;要把“法治”作为最有力的保障;要把“为民”作为最崇高的追求;要把“担当”作为最可贵的品质。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坚持行之有效的思路和办法,不懈怠、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用“最终结果”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

投票选举

    董沂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信任、决策上尊重。“一府两院”要自觉接受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依法开展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工作,创造良好履职条件。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议政、建言、监督”的职能作用,切实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广大人大代表要以他们为榜样,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强化代表意识,履行法定职责,切实为人民传好声、掌好权、谋好利,带头学习宣传会议精神,带头执行大会通过的决议,带头落实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使之转化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凝聚起奋发进取、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市政府、市政协其他领导成员,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代检察长,市人武部部长、驻军首长,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有关单位在职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省、枣庄市驻滕单位主要负责人也在主席台就座。

    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会议现场

    (张冉冉 黄河 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