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1月13日上午,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437人,因故请假9人,实到428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董沂峰、杨位明、顾天鸽、姜繁茂、倪建刚、李广宪、柴春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吴志远、吴培善、何洪超、宋正光、张建余、陈凡锋、陈伟泰、周琪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现场

  市领导李健、毕志伟、侯宗伟、宗大全、刘光、冯再法、张熙滨、丁伟、刘涛、张奇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张昭、魏振岱、刘新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徐海江、朱绍琪,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王顺思、龙琳洲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市政府、市政协其他领导成员,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代检察长,市人武部部长、驻军首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有关单位在职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省、枣庄市驻滕单位主要负责人等也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现场

  本次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姜繁茂主持。

  在热烈的掌声中,杨位明代表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杨位明在报告中从紧扣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把人大监督工作做实;创新机制,改进方式,着力把人大监督工作做深;突出主体,严格履职,着力把人大代表工作做活;内接外联,博采众长,着力把人大自身素质做强等四个方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他说,2015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市上下戮力同心、拼搏进取的攻坚之年。一年来,在滕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人大按照“审议入木三分,建言真知灼见,监督立竿见影”的工作标准,不断完善监督方式方法,扎实履行法定职责,在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杨位明代表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针对今年的人大工作,杨位明指出,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理的关键之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在中共滕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聚焦市委工作的重点、政府工作的难点、百姓的重大关切,依法履职,积极作为,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要在政治方向上,始终保持定力,自觉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要求贯穿于行权履职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发挥人大作用和优势,使人大各项工作始终与中心大局同频共振、与人民群众同心共鸣。要在在行权履职上,切实形成合力,更加注重监督的持续性、方式的创新性、工作的民本性、方法的综合性,推动人大工作纵深发展。

 

    杨位明要求,要在代表工作上,注重挖掘潜力,强化代表建议督办,改进闭会期间活动组织形式,加强镇街人大工作,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要在自身建设上,激发内在动力,在巩固提升“三严三实”活动成果、提高调研能力、打造人大文化上下功夫,在全市人大上下,形成一种“时不我待的历史主动,勇毅笃行的履职自觉,义不容辞的政治担当”的新风尚,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励精图治、锐意进取、积极作为,为滕州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姜繁茂主持会议

    会议还听取了市人民法院院长张文亮所作的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姜广俊所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同志辞职请求的决定(草案);表决通过了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表决通过了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表彰了滕州市十七届优秀人大代表。

张文亮作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姜广俊所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据了解,近年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以促进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幸福滕州为己任,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积极参与管理地方国家事务,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和执行代表职务中做出了优异成绩,在我市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一批表现突出的优秀人大代表。为表彰先进,弘扬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励全体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决定对王书堂等56名滕州市十七届优秀人大代表予以表彰。

 表彰优秀人大代表

    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市直各部门和省、枣庄市驻滕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与会人员

    (张冉冉 黄河 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