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1日在政协第十四届滕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政协主席 李 健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十四届滕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二〇一五年工作回顾

  2015年是滕州市政协成立60周年的喜庆之年,是中共滕州市委带领全市人民勇于面对危机、着力改革创新,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一年来,中共滕州市委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坚定不移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沉着冷静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成效,经济和社会保持了持续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市政协在中共滕州市委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把助推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促进民生作为履职之本,把维护稳定作为重要职责,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推进全市科学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维护社会和谐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协商议政职能。注重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主动融入改革发展大局,自觉为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协商民主务实有力。研究制定了《市政协2015年协商工作计划》,将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列入协商范围,组织开展了大气污染及化工企业治理、缓解城市停车难和车辆乱停乱放、民营企业在新常态下的发展、城市中小学及公办幼儿园建设、企业信用档案建设、发展旅游观光农业、加强社区管理创新等专题协商活动,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为职能部门破解难题提供了有力参考。

  参政议政抓住关键。主动向市委汇报、与市政府沟通,完善选题机制,着重选取与市委战略部署或阶段性重点工作相关的问题进行协商议政。在第十七次常委会议上,听取了全市金融工作有关情况的通报,常委们围绕新常态下如何做好金融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在第十九次常委会议上,听取了关于土地管理工作情况的通报,与会委员对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更好发挥土地杠杆作用协商建言。

  专题视察注重实效。邀请市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采取现场查看与座谈相结合的方式,相继组织开展了高科技重点项目建设、城乡公交一体化、薛国故城保护、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天网工程”建设、招商引资大项目、城市公园和住宅小区建设、社区矫正等专项视察活动,每次视察都形成视察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积极配合省政协开展了“运河文化古迹”、“加强高校大学生创业实践引导工作”等调研视察活动,配合枣庄市政协开展了“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7次调研视察活动,每次都把助办当主办。

  调查研究突出焦点。把专题调研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力促调研成果科学有效转化。我们把“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和“历史文化保护与展示”作为调研专题,采取实地察看、问卷调查和集中座谈的方式,深入到部门、镇街、企业开展调研活动,收集了大量的素材和资料,在学习外地经验和广泛协商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了两个大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建议八大项25条,促进历史文化保护与展示工作的建议六大项23条;两个报告得到了市委董书记的重要批示,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镇街政协工作有力。各级党委下发的《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明确规范了镇街政协的名称、级别和编制,是基层政协组织建设的新突破。各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立足实际,纷纷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拓展服务方式。四个街道在委员相对集中的社区成立了八个“委员之家”,十七个镇在办公地分别成立了“委员之家”,木石镇、北辛街道还成立委员联系点,南沙河、羊庄等镇开展大走访活动,洪绪镇、荆河街道开展了薄弱村帮扶活动,级索、西岗、善南等镇街组织委员对部门服务情况进行监督,鲍沟、柴胡店、东郭、东沙河、大坞等镇积极开展“一帮一”、“代理妈妈”活动,滨湖、官桥、张汪等镇让委员参与社区拆迁工作,界河、姜屯、龙阳等镇组织委员参加环卫一体化自查考核活动,龙泉街道委员之家设立“四点半学校”,解决家长没时间接送孩子难题;这些活动进一步延伸了政协工作平台,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去年以来,各镇街累计开展视察活动42次,上报调研报告21篇,参与党委政府各项活动60余次,有力助推了镇街发展。

  (二)发挥优势、汇集力量,营造团结民主的良好氛围。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各项工作与市委工作同心同向、同力同行。

  思想共识广泛增进。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在政协全体会议上,市委、市政府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听取大会发言,市委书记亲自点评。书记每年全会前到政协开展协商民主。去年11月23日,书记专程到政协调研,听取市政协、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建议,对政协工作提出期望和要求;12月4日,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会上传达了省委、枣庄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下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董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对市政协作出了“服务大局成效显著,维护和谐作用突出,民主监督更加有力,自身建设不断增强”的肯定,并要求政协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努力在助推发展中有更大作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政协工作增添了工作动力,激发了委员们的履职热情。

  政协庆典丰富多彩。去年是滕州市政协成立六十周年。市政协本着热烈、节俭、隆重的原则,举办了一系列庆祝活动。一是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分别在新闻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二是举办了书画展,李继耐等一批滕州籍将军和省领导鼎力支持、热情参展;出版了书画集,刘书田上将题写了书名;编辑出版了庆祝政协成立六十周年大型画册,原副省长王玉玺同志亲自题词。三是在新闻媒体上设立专栏,宣传政协委员的履职风采。四是市委召开了庆祝大会。远在国外参加培训的董沂峰书记及时作出重要指示,市委副书记、市长远义彬代表市委作了重要讲话,枣庄市政协和兄弟区政协领导到会祝贺。庆祝大会的召开,对宣传政协工作、总结工作经验、促进团结民主、助推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体察民情、真情为民,不断拓展服务民生领域。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搭建服务为民平台,织起反映民意的信息网。

  服务群众精准发力。针对社会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市政协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大会发言、反映民意、专题协商、视察督办等多种形式促进问题解决。关于人民医院及周边区域停车难问题,我们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列入重点提案,采取现场督办的形式加以助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书记作出专门批示,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各职能部门和人民医院大力协作,有力推进了问题的解决。关于东部山区个别村庄打不出水的问题,经大会发言提出后,书记点评,水务部门和镇街通力协作,此问题已圆满解决。官桥汉墓保护经社情民意提出后,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政府拨付专项资金,集保护、展示、研究于一体的大体量汉墓馆已初具规模。

  社情民意反映及时。积极开展政协“三联系、三促进”活动,市政协机关人员深入15个界别活动组和21个镇街,广泛征求委员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此项活动被《联合日报》以图片新闻形式肯定。健全社情民意的日常征集、编辑、报送、反馈等工作流程,及时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去年上报的社情民意,枣庄市政协采用15篇,得到了枣庄市李峰市长,枣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邵军同志,枣庄市委常委、副市长秦元祥同志和董沂峰书记等领导的批示。

  委员作用充分发挥。大力开展机关干部联系村居、联系住户“双联”活动,让机关干部沉下去,更加深入地了解下情,帮助困难村居和群众,政协委员累计捐款捐物达到200余万元;企业家委员所在企业生产总值达到320亿元,政协委员获得重大专利6项,其中唐河阳委员获得一项国家新型专利、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枣庄市“委员之家”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邓滕生主席对我市的“委员之家”创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上级党委下发文件要求推广此经验,省委书记姜异康在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上肯定了这项工作。在社区成立了政协委员志愿者服务队,纳入社区党建工作“五位一体”。主席、副主席牵头和参与全市各重点工作线和帮包重点项目、重点村居活动,均取得良好效果。

  (四)着眼创新、激发活力,切实提高履职水平。面对发展新形势、改革新要求,市政协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模式,在履职中体现特色、增强实效。

  提案工作机制创新。十四届四次会议共收到提案320件,被列为重点提案的20件。为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市政协坚持领导带队督办的方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政协常委和政协机关人员分组督办提案,进一步扩大了督办范围,提高了办理质量和效率。组织召开了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会议,对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局、市林业局等四个承办提案比较多、社会关注度大的单位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进一步激发、调动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履职模式上下联动。针对驻滕枣庄市政协委员人员多、活动不便,镇街社情民意联络员分散、参加活动机会少的实际,市政协坚持三级活动相统一,邀请他们参与市政协举行的委员学习报告论坛、调研、视察、专题协商等活动,列席政协常委会议,做到重要问题一起协商、重要工作一起视察、重要调研一起进行。在省外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后,我们组织驻滕枣庄委员、滕州政协委员和社情民意联络员代表视察了安全生产工作。此项活动被《联合日报》以图片新闻形式予以报道。

  民主监督形式多样。组织委员对大气污染治理、城市交通建设、城市教育资源配置、社区管理、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进行了视察,就促进部门改进工作、提升服务水平提出建议。选派市政协委员担任市党风政风监督员,收集梳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司法机关、政府部门履行职责、廉洁从政等方面进行监督评议。组织相关委员参加了公安、法院、司法和物价部门组织的专题调研、座谈、民主评议、旁听案件审理、价格听证等活动。

  (五)健全机制、夯实基础,着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始终把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作为基础工程,着力推动政协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根据市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统一安排,市政协的专题教育活动按照政协党组主持、县级干部为主、政协机关干部一并参与的方式进行;制定了实施方案和活动时间安排表,召开了5次专题会议,邀请市纪委的分管同志作报告,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确保教育活动扎实顺利开展。进一步严格了机关车辆管理、公务接待等工作制度,以“一岗双责”、“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抓手,查纠解决了机关干部学风、文风、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机关日常工作高效务实、节约朴实的风气逐步形成。

  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围绕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邀请了国防大学杨胜利大校,曲阜师范大学校长傅永聚教授作辅导报告,收看了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同志所作的辅导报告。目前政协委员学习报告论坛已开办10期,受到政协委员的极大欢迎。各镇街和各界别活动组也采取不同方式的学习培训,刘学军委员组织工会界委员在外地举行了为期一周的学习培训,陈锡鹏委员牵头的第十组定期组织学习市委和政协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出台了《政协滕州市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委员履行职责进行量化考核的办法(试行)》,对每名委员进行百分制考核,考核得分情况每年年底以书信形式反馈给委员本人,在此基础上评选优秀政协委员,并作为换届继续提名的重要依据。

  加强横向联谊学习。团结联谊是政协的一大职能。外省、市、县区去年到我市政协学习考察联谊30余次,浙江、云南、内蒙古、安徽、河北、江苏、辽宁等省政协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经验、丰富信息和最新创意。同时,我们不满足于坐等来访交流,本着就近节约、高效务实的原则,精准筛选调研题目、学习角度,组织相关人员先后赴临淄、周村、高密、青州等周边县区考察学习。

  加大宣传树立形象。10卷本,近200余万字、1000余幅图片的《滕州历史文化丛书》进入招标印刷阶段。完成了省政协、枣庄市政协下达的纪念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滕州史料的编辑和上报任务。通过编发《政协工作》,及时向委员传达通报政协动态、市情民意,为委员知情议政创造条件。去年以来,已编发《政协工作》30期、《滕州政协》杂志4期;市级以上报刊媒体发稿802篇,其中国家级27篇、省级402篇、枣庄市级126篇;《滕州市委书记为政协委员大会发言点赞》、《滕州市政协六个创新谱写工作新篇章》、《高度 广度 深度 力度 滕州市政协求真务实促发展》等20余篇新闻稿件,被《人民政协报》、《人民网》、《联合日报》等国家、省级报刊媒体编发,连续四年被省政协评为全省政协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各位委员、同志们,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政协工作不在多而在于精,不在数量而在于质量。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与市委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必须既重视衔接更重视提升,既重视遵循更重视创新,重点抓好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市政协工作成绩的取得,是中共滕州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政府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滕州市第十四届常务委员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市政协的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与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如何进一步完善协商民主机制,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如何进一步改进民主监督工作,提高民主监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如何进一步发挥界别优势,开展经常性界别协商、建言献策活动;如何进一步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提高政协履职能力等,都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二、二○一六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全面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新的一年,政协能不能服务大局,党委政府在检验我们;政协愿不愿为民代言,广大群众在关注我们;政协是不是人才荟萃,各项工作在考量我们。今年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两级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共滕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开展工作,进一步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一)精准把握共同思想基础,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精心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通过政协党组学习、委员学习报告论坛、专题报告会等各种形式,开展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学习活动。把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省委、两级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政协今年的工作计划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智力优势,努力在求同存异、增同减异、聚同化异中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二)精准把握发展新常态,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立论。在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市委董书记要求政协要紧扣滕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把产业转型升级、国企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两区一试点”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等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深入调查研究,广泛讨论协商,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会上,市委对全市的发展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市委的要求就是政协工作的中心,就是委员履职的着眼点、着力点。要按照“大局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原则,抓住全局工作中的重点、经济工作中的难点、干部群众的关注点,重点围绕商事登记改革、职业教育、体育健身设施建设、技术创新、供销总社为农服务、司法公开、文明城市创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电子商务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讲真话、建诤言,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

  (三)精准把握协商民主实质,努力创新协商实践形式。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扎实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争取市委、市政府重视支持,落实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重要原则,制定重大事项协商计划,推进协商民主有序开展。重点围绕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认真组织开展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例会协商;着力就加快绿化及公共设施管理、精准招商、农贸市场及流动商贩管理、城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入学难、建筑工地扬尘治理、食品安全等工作,抓好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力争协商出智慧、协商出思路、协商出创意,使所立之论、所建之言、所献之策有用、能用、管用。

  (四)精准把握服务发展环境,积极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将政协于实践中创新的“在视察中监督、在评议中监督、在调研中监督、在提案中监督、在协商中监督”有机结合起来,继续抓好政协委员担任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的民主监督员、行风评议员、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工作,把参与、支持、服务、监督有机统一起来,在参与中支持,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进一步完善“三位一体”监督机制;要进一步完善民主评议部门机制,对重点窗口单位依法行政情况组织开展视察、协商、调研、提案评议。要坚持质量和实效相统一,组织委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多出高质量的“精准提案”;要加大提案办理监督力度,继续实施分组督办重点提案和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单位等活动,跟踪重点提案的督办落实。要进一步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畅通信息反映渠道,规范信息工作程序,建立健全社情民意信息舆情汇集、跟踪反馈和激励机制,实现党的政策“输出”和社情民意“输入”的良性互动。

  (五)精准把握社会热点焦点,发挥职能作用服务群众。政协工作要“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把践行群众路线作为有效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努力做到群众有所惑、政协有所解,群众有所忧、政协有所应,群众有所困、政协有所帮。要经常想一想群众需要政协做什么,政协能为群众做什么,政协为群众做了什么,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和社情民意联络员的作用,使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得到充分表达,各方的利益诉求得到重视采纳。要完善协商民主机制,搭建民主协商平台,使各党派、各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对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形成共识、增进理解,促进党委、政府有关重大决策落到实处。要继续开展“三联系、三促进”活动,组织委员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努力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做好事。

  (六)精准把握工作创新需求,扎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切实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着力改进文风会风,提倡讲真话、讲心里话、讲管用的话,少讲套话、少讲虚话、不讲假话,不讲伤人的话,坚决抵制“四风”反弹。要加快机关、界别、委员“三位一体”建设进程,完善界别活动组的组织机制,扩大各界有序政治参与,提高界别活动效能。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联络委员会和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建设,不断创新基层政协工作机制。今年各委室、各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各界别活动组都要按照既定的任务要求,扎扎实实开展好工作。要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坚持阶段性集中报道与经常性常规报道并重、领导活动报道与委员履职报道并重、程序性报道与深度性报道并重。要着力抓好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建立更为完善的履职管理制度和履职档案;扎实推进政协机关建设,努力把政协机关建成“委员之家”、“和谐之家”。

  各位委员、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们倍感欣慰和自豪;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和期待。新的一年,希望全体委员继续满怀热情,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善始善终,认真履职,一如既往为滕州的发展献计出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起来,在中共滕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适应经济发展和作风建设的新常态,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埋头苦干、奋发有为,为加快建设幸福滕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