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摘登  
   
   
 
 
     
 

(2016年1月12日在滕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长 远义彬

 

  “十二五”时期工作回顾

  “十二五”时期,是滕州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我们经历严峻考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五年。五年来,我市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聚焦发展第一要务,科学应对、积极作为,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工作干劲,坚定不移地实施五大发展战略,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突出发展质量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十二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始终位居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前列。主要指标较“十一五”末有望实现“五个突破”:预计2015年,全市GDP突破1000亿元,达到1010亿元,是“十一五”末的1.6倍;地方财政收入突破70亿元,达到70.5亿元,是“十一五”末的2.3倍;固定资产投资突破600亿元,达到606亿元,是“十一五”末的2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50亿元,达到357亿元,是“十一五”末的1.9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达到2.1万元,是“十一五”末的1.6倍。在2015年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中列第17位,比“十一五”末晋升16个位次。“国字号”品牌创建实现新突破,我市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市,先后获得30余项国家级、省级荣誉。

 

   加快转型升级 产业发展水平提升 

  我市着力把项目做实、把产业做优,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三次产业比例由“十一五”末的9:54:37调整到7:51.5:41.5。精准务实抓招商促转型,强化科技创新促转型,先后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全省创新驱动示范区。工业经济转型发展步伐加快,产业成集群发展,项目向园区集中,企业向中高端迈进。服务业规模档次大幅提升、快速膨胀,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农业基础优势更加稳固,形成了“三带三区”产业布局,农业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

   着力扩容提质 城市宜居水平提升 

  “十二五”期间,累计实施城建项目600余个,城市框架区面积由“十一五”末的48平方公里发展到7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由“十一五”末的56万人增加到70万人,城镇化水平由45%提高到55%。滕州成为全省唯一跨入新四线城市的县级市。规划引领作用不断强化,城市品质和竞争力明显增强,高铁新区建设成效明显,城乡统筹发展实现新跨越。

   深化“治水”“治气” 生态建设水平提升 

  “十二五”期间,我市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23%,超额完成17%的目标任务;二氧化硫提前两年、COD提前一年完成减排任务。着力巩固水污染防治成效,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全力实施生态提升工程,我市被评为山东省首批森林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坚持以人为本 民生保障水平提升 

  我市不断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坚持每年集中力量办好十件实事,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816元、14563元,分别是“十一五”末的1.6倍、1.8倍。城镇新增就业、城乡转移劳动力累计分别达到9.2万人、15.8万人。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五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57处,改造农村中小学114处、城区中小学17处,教育累计投入81.2亿元,是“十一五”期间的2.2倍。

  “十三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十三五”期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一个定位、三个提升”的要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为目标,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入推进全域城镇化、工业集群化、服务业专业化、农业现代化、镇域特色化五大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打造转型升级和经济文化融合发展高地,争当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提前两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经济发达、城乡美丽、文化繁荣、社会和谐、政治清明的幸福新滕州。

  主要预期目标是: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提前实现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超过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同类城市平均水平。到2020年,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年均增长8%;地方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年均增长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3000元,年均增长9%。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必须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工作全过程。

  坚持创新发展,培育转型发展新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一二三产业向中高端发展。经过五年的努力,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5∶47∶4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27%。骨干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5%以上;构建产学研用有机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实施过千万元重点技改项目420项以上。

  坚持协调发展,构筑均衡发展新格局。到2020年,全面形成“一体两翼、四副六点、一轴三区”城市空间格局,基本建成宜居宜业、特色鲜明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城乡统筹发展不断深化,城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2%以上,户籍城镇化率达到48%以上;实现农村硬化路“户户通”,天然气“镇镇通”,城镇公交全覆盖,农村居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以上。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新家园。推进生态立市、绿色惠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万元GDP能耗下降12%,万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5%。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强化流域污染治理,推行绿色生产模式,构筑绿色安全屏障,林木覆盖率达到38%,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坚持开放发展,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加快提升城市开放层次和水平,主动对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积极融入环渤海、长三角经济圈和我省西部经济隆起带,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智引技并举,加大招商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经济园区建设,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到2020年,全市进出口总额达到7.4亿美元。

  坚持共享发展,共建人民满意新滕州。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底完成整体脱贫目标。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普及15年基础教育,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积极推进就业,努力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良性互动发展。加快健康滕州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二〇一六年的工作目标任务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为目标,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化实施工业集群化、服务业专业化、农业现代化、全域城镇化、镇域特色化五大发展战略,不断强化党的建设、法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社会建设五项保障,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三次产业比例调整到6.5:51:42.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3.8%,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累计削减1.2%、1.3%、1.5%、1.6%,确保经济发展质量达到全省较好水平。

   坚定不移推进 产业转型升级

  突出抓好工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265”产业培育和“5633”企业培植工程,深入开展“工业产品质量提升年”活动,全面增强工业竞争力。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培植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强企业规模实力,突出抓好供给侧改革。

  强力推进服务业提档升级。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统筹配置优化各类资源,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着力打造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大力发展文化休闲旅游业,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扎实推进农业提质增效。以“两区一试点”建设为抓手,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产业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培植壮大优势产业,提升物质技术装备水平,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

   坚定不移推进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

  持续提升中心城区品质。彰显城市特色,稳妥实施棚户区改造,深化精细管理,努力打造鲁南地区最干净、最美丽、最有序的城市。

  全力推进高铁新区建设。继续把高铁新区作为“头号工程”来抓,加快水系景观建设,推进新老城区的联通融合,抓好起步区项目建设。

  加快推进微山湖综合旅游区建设。以5A级景区创建为抓手,对照创建标准,坚持以游客为本,加大投入,提升景区软硬件水平。实施滨湖镇北部乡村旅游闭合圈等项目建设,发展微山湖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加快微山湖古镇旅游观光核心区和产业中心区建设,完成中超财富基金养生养老项目一期工程。实施新型环保供热站、燃气站、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

  强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周边地区道路连接互通,加快枣鱼高速等工程建设,开通滕州至枣庄新城快速公交,谋划通用机场等项目前期工作,增强滕州在区域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加快南水北调续建配套调蓄水库建设,做好庄里水库建设服务工作,推进羊庄水源地扩容,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

  深化城乡一体化发展。围绕“六个一体化”,完善城乡道路,巩固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加快天然气“镇镇通”工程,完善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深化实施镇域特色化战略,完善配套的财税收入分配机制,培植壮大镇街特色产业,开展美丽乡村集中连片治理,实施传统古村落、古建筑保护工程。

   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抓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以“四张清单一个平台”为主要架构的政府权力运行体系;上半年,完成市直部门与相关中介机构和中介服务企业的脱钩改制。抓好财税金融改革,抓好国有企业改革,抓好农村综合改革,抓好社会领域改革,抓好各项改革试点。

  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增强招商引资实效,强化精准招商,力争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家,全年实际利用市外资金715亿元,增长10%;实际利用境外资金5500万美元。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加快“走出去”步伐,实施“以质取胜”战略,支持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类大型展会和专业经贸洽谈会。

  全面提升开发区建设水平。强化开发区产业发展主体平台作用,完善基础设施配套,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拓展发展空间,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总投资158.9亿元的36个项目建设进度,扎实做好招商引资和项目整合重组工作,鼓励镇街向开发区招引项目,发展“飞地经济”。

   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

  强化生态文明理念,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加法与减法并用,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坚决打好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攻坚战,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滕州。狠抓节能降耗,狠抓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让群众享受“绿色福利”。

   坚定不移推进民生改善

  实施精准扶贫攻坚工程。完善脱贫推进机制,通过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五个一批”,一户一策、分类实施,做到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以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为核心,加快推进32个部门确定的73个帮扶项目,扶持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让贫困户、贫困村尽快脱贫致富,确保年内实现1.7万人脱贫。

  建立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城乡一体的养老和医保制度,继续扩大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范围,及时调整养老、失业等社保发放标准及医保报销政策,按时足额兑现社保待遇。加快养老机构建设,健全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开展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救助,积极推进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

  提供更加优质的社会公共服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继续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统筹抓好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优化城乡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完善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套建设,加强重点传染病防控,加快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普及推广全民健身项目,广泛开展群众性、公益性文体活动;实施好文保单位保护修缮和展示工程,加快城市展览馆建设布展。

  巩固安定和谐的社会局面。持续推进“平安滕州”建设,深化“411”法治惠民工程,创新社会治理服务,加快“智慧滕州”建设,扎实开展创城工作,完善双拥优抚安置服务保障体系,强化食品药品监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一网一平台一机制”诚信体系建设,全面抓好信访稳定、安全生产、舆论引导、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