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节日报道

平安清明、绿色滨湖、生态殡葬—滨湖镇清明期间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
时间:2018-11-27| 编辑:杨德建|【

    清明期间,滨湖镇大力开展文明清明、移风易俗的宣传引导工作,倡导殡葬新观念、新风尚,宣传惠民殡葬新政策、新举措,弘扬健康向上的殡葬民俗和清明文化,确保清明节期间群众扫墓安全、有序进行。

    一是“五措”并举,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平安清明。根据相关文件部署,围绕“文明祭祀,平安清明”的主题,以营造良好宜居环境、构建和谐为目标,以治安、交通安全、护林防火、宣传引导等工作为重点。为确保清明节期间群众扫墓工作安全、有序进行,成立了以分管镇长为组长,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并根据实际工作情况成 12个工作小分队,办事处书记为队长。抽调警力,加强对各村林地的监控,对利用封建迷信活动,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利益的行为依法进行惩处;针对清明节高峰日人多、车多、流量大的特点,拟定重点路段村级路的交通疏导预案,并每天抽调车管干部负责此项工作,认真做好交通疏导和车辆停放工作,确保公路畅通和车辆运行安全;镇安全生产监察科每天抽调工作人员,在高峰日全员到位,负责防火安全的部署、检查及指导工作;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墓区及周边森林防火检查工作,及时消除火灾隐患;镇环境办抽调工作人员、城管监察分队抽调工作人员及村的党支部书记要按照分工,做好陵园周边的环境整治工作。坚决取缔无照生产、销售丧葬用品的单位和个人的经营活动,重点清理以各种名义销售棺材和墓碑等非法活动,整治无照经营、随意抛撒纸钱等行为,收缴销毁冥币、棺材、石碑等丧葬用品,净化殡葬服务环境;民政科负责殡葬执法检查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协调事务;镇信访办、村的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在做好清明节期间的环境整治工作的同时,重点掌握村民的思想动态,想尽一切办法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以大局为重,确保陵园周边道路的畅通。

    二是大力宣传,切实加强整治,推进绿色生态殡葬。在清明节祭扫期间,根据市镇的两级文件精神,滨湖镇相关科室单位、村委会、派出所、工商所等共出动工作人员50名,加大宣传力度,使殡葬管理的政策法规深入人心。认真贯彻《殡葬管理条例》,采用村内广播、标语、宣传栏、黑板报、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向社会群众广泛宣传有关法规及政策,向全镇居民发出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倡议,引导居民错开祭扫高峰,努力创造平安和谐的祭奠环境。同时,加强检查整治,净化殡仪环境。抓住清明节的有力时机,加大对全镇范围内各丧葬用品经营网点、集贸市场的检查力度,坚决取缔、打击无照经营和销售封建迷信用品的行为,净化殡葬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