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节日报道

我市部署清明集中祭扫工作
时间:2018-11-27| 编辑:杨德建|【

    为做好2016年清明节群众祭扫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引导市民安全、低碳、文明祭扫,3月29日,市民政局印发通知,对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力争打造“平安文明”清明。

  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要完善安保机制,设立临时性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加强与公安、消防等部门协作,统筹安排清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问题。特别要加强殡仪馆、殡仪服务中心、公墓等祭扫人员密集区域的安全防控,严防意外安全和拥堵踩踏事故发生。要重点加强对集中祭扫服务场所的火源管控,严格限制烧香焚纸和燃放鞭炮等行为。

  通知明确,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开展祭先烈、敬先贤等缅怀仪式,培育绿色文明殡葬理念。强化对焚烧纸钱、冥币、祭品等不文明祭扫行为的管控,抵制祭扫活动中的迷信行为和低俗祭祀用品。引导群众开展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络祭扫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组织群众参加社区公祭、集体共祭、网络祭祀等现代追思活动。推出“鲜花换纸钱”“时空信箱”“思念墙”等祭扫方式,主动为群众文明低碳祭扫创造便利条件。要在集中祭扫场所增加临时性停车点,及时疏导交通。

  为确保清明集中祭扫活动有序开展,我市将在市烈士陵园、殡仪馆、殡仪服务中心、龙山公墓、上营皇城墓区、木石林场墓区分别设立观察点,安排专人每天统计群众祭扫情况等数据并进行上报,市民政局也将在清明节期间对公墓(墓区)祭扫情况进行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