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河镇党委书记 康凤霞                  南沙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周琪

  在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南沙河镇党委、政府代表全镇5万人民向全市人民拜年,向关心支持南沙河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

  过去的一年,我们主动融入开发区建设,全力引领企业创新驱动,不断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扎实办好惠民实事,推动了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群众满意度位于全市前列。

  新的一年,我们将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提升、高新技术产业振兴、新兴服务业壮大、现代化农业培育、镇村城市化建设统筹推进五大工程,努力争当全市的高新技术孵化园、新型工业引领区,加快建设幸福南沙河,让全镇人民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南沙河镇围绕城市经济类镇街的发展定位,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提升、高新技术产业振兴、新兴服务业壮大、现代化农业培育、镇村城市化建设统筹推进五大工程,推动了经济社会科学发展。1—12月份,全镇生产总值实现35.1亿元,增长16.2%;全镇地方财政收入实现9300万元,增长3.86%;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4533元,增长13.9%。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明先进镇、山东省文明村镇、山东省档案工作示范镇、法治枣庄建设先进集体、枣庄市农村改革示范镇、枣庄市现代农业示范镇、枣庄市生态文明乡镇、枣庄市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先进集体、枣庄市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枣庄政务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主动融入开发区,打造项目建设新优势

  抢抓与开发区融合发展的新机遇,不断搭建平台,强化服务,打造项目建设的聚集区。一是规划建设特色园区。我镇与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配合完成了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南沙河工业园区和新能源新材料园区纳入市经济开发区统一管理,区域环评手续办理完毕。同时,规划了不锈钢制品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为重点项目落地搭建了平台、提供了载体,为开发区建设拓宽了空间。二是全力培植重点项目。以开发区为依托开展“以商招商、产业招商”活动,促进项目向园区集中。开工建设过千万元项目25个,其中过亿元项目8个,20个项目现已投产运营,投资11.4亿元的子午线汽车轮胎生产项目参加全市集中奠基。1—12月,全镇到位境内资金20.7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21.7%;到位境外资金150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50%。三是积极发展服务业项目。立足服务开发区、服务城市发展需要,积极发展现代物流、汽车销售服务等产业,快速膨胀三产服务业。当年引进投资过5000万元服务业重点项目7个,其中鹏翔驾校新校区建设项目等5个项目已竣工投产。1—12月份,全镇服务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55%。

  壮大本土企业,培植优势长板经济

  南沙河发展的优势在工业、潜力在工业。我们树立“支持本土企业发展”的理念,坚定不移地加快工业强镇步伐。目前,全镇企业总数达到226家,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8家,形成了机械制造、食品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汽车服务、建安开发五大支柱产业。1—12月份,全镇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70.7亿元,增长11.4%;利税实现7.68亿元,增长16.7%。一是企业挂牌融资解决投资难题。三合机械公司、益康药业公司是滕州市最先在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的两家企业。目前,这两家企业均启动上市程序,并进入财务辅导期。二是人才引进和科技创新抢占制高点。全镇15家企业与20家科研院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建立2家院士工作站,引进院士、长江学者、泰山学者等“柔性”人才56人。益康药业公司设立全省首批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公司董事长高肇林被评为第二届“滕州英才”,并入选国家科技部“创新创业人才”,成为枣庄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人选。嘉诺电子公司被评为枣庄市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镇实施15项技术创新,11个项目纳入省级技术创新项目,2个项目列入省财政专项资金扶持新产品。新申报专利41项,获批25项,全镇专利总数达到232项,4家企业参与国家标准制定达56项,获得多个领域行业标准制定的话语权。三是技术改造促进规模升级。全镇实施技改项目16个,4个纳入省级技改导向计划,技改投资完成11.5亿元。其中,益康药业公司投资2.2亿元对10个车间全面进行升级改造,综合产能实现翻番,针剂年生产能力位居山东省第二位。四是打造出口创汇第一镇。我镇14家企业具有自营出口权,其中2家企业获得海关AA类管理资格。1—12月份,全镇进出口总额为4990万美元,总量位居全市各镇街第一位。

  建设新型城镇,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

  以全域城镇化为目标,优化发展格局,打造一个中心(镇驻地中心区)、两大组团(北部高新技术产业组团、南部商贸物流产业功能组团)、两条绿带(郭河水系的南北两条支流形成的两条水景绿带)、七大功能区(城镇中心区、老城居住区、康居住宅区、综合工业园区、现代工业园区、物流区、汽车展销配套园区)的现代化城镇体系,推动产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土地向区域集中。一是古石社区和谐平稳拆迁上房。投资6000余万元的古石社区建设11栋楼,建设新房400套,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水电气各项配套设施全部齐全。仅用了80天就完成了拆迁复垦任务,拆迁旧房305套,复耕面积158亩,实现了亲情安置、和谐拆迁。二是建设美丽村庄。实施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工程,全镇38个村已全部实现常态化运行,我镇被评为枣庄市环卫一体化先进镇。31个村按“美丽村庄”的标准进行建设,上营村荣获2014年省级“生态文明先进村”称号。三是实施道路硬化工程。新修道路19条、10.5公里,三年来全镇累计硬化道路88条、84公里,全镇农村道路硬化总里程达到160公里,目前基本达到“户户通”的村21个。配合完成了投资3000万元的济枣路升级改造工程,全面提升了镇域道路的综合运输能力。四是打造现代化生态园林城镇。投资2980万元新增成片造林1671亩,正在全力培植集林果采摘、农耕体验、科普教育、休闲养生于一体的1000亩生态农业示范园。总投资1370万元的郭河流域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和中水回用工程列入国家级环保重点项目,获得中央财政资金1000万元,现已完成勘测工作,正进行高标准设计。项目实施后,郭河两侧的生态环境将全面改善,成为群众休闲、健身的新场所。

  发展现代农业,探索农村改革新路径

  按照全市国家农村改革实验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延伸改革领域,扩大改革成果,全面激发农村活力。一是农村资产分类确权。在全镇38个村整建制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33个村实施宅基地确权发证,2个村完成《房屋所有权证》发放工作,通过确实权、颁铁证,让农民吃上“定心丸”,激发了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二是推进集体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全镇发展合作社44家,“家庭农场”7家,全镇累计流转土地12180亩,其中3个村实现整建制流转。在确权登记的基础上,办理土地和房屋抵押贷款1390万元,破解了农业的资金瓶颈,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三是实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在上营村、北池村全面推行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让农民变成股东,创建了“家家有资本、户户成股东、人人有就业、年年有收入”的改革模式。四是培植特色农业项目。采取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社会化服务三种途径,创新土地规模化经营方式,全镇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到2.1万亩。我们发挥规模经营土地的优势,新建了南池村千亩生态农业示范园、工厂化立体种植食用菌示范园、北池村和利升生态养殖基地三大特色基地,促进农业项目化发展。五是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投资622万元的省级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在施工中,2015年4月全面竣工后,南部5个村5500亩土地将全部实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保障。

  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转变为民服务理念,扎实办好惠民实事。一是最大限度的尊重群众意愿。调整服务理念,由“我想办事”转为“办老百姓想办的事”,在民生实事确立之前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在实施民生工程的过程中,让群众决策、参与、监督,实现民生实事全过程公开透明,确保把好事办好。二是民生工程“制度化”。在民生实事上坚持年年推进,我镇已连续四年实施“十项民生工程”、“百件惠民实事”,2014年又实施“群众满意工程30项活动”,及时解决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群众的生活居住环境得到全面提升。三是做到六个全覆盖。投资140余万元实施了镇域及村级的高清数字视频监控工程,是枣庄市第一个实现农村高清数字视频监控全覆盖的镇。新建、改建24个村的健身场地,全镇38个村健身广场实现全覆盖。环卫一体化在全市第一批通过枣庄市全覆盖验收。投资540万元新建房村、冯庄两所小学的教学楼,全镇所有中小学及幼儿园的校舍建设及校园餐厅实现全覆盖。开展了“书香校园”活动,投资25万余元为全镇9所中小学校配备爱心书橱及图书,爱心书橱实现每个班级全覆盖。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推动了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全市群众满意度调查,我镇全年总成绩位居各镇街第二位。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查摆“四风”问题。在镇级服务窗口实行服务全时通制度。成立了全市首家非公企业党群服务中心;实施党员关爱工程,对103名困难党员进行了救助,为2名党员发放了创业帮扶资金,推荐100余名党员或其家庭成员在本地企业就业;评选表彰8名“最美共产党员”。实行镇村干部月考核制度,制定了《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量化考核办法》,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为群众服务上来。

2015年,我镇将按照工作思路连续性与创新性相结合的原则,紧紧围绕城市经济类镇街的发展定位,以创新驱动、产业转型为抓手,深化改革,大胆创新,发扬南沙河“四个敢于”精神,加快与城区融合发展步伐,全面建设幸福南沙河,为全市争当县域经济排头兵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