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乘风扬帆 协力同心进位争先

 

     

   木石镇党委书记 王开峰            木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蔡成奎 

  落凤山下绘宏图,目夷河畔展新姿。回首2014年,我们斗志昂扬,奋力拼搏,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实现了全镇经济发展的逆势增长;展望2015年,我们坚定信心,乘势而上,纵深推进富强、平安、森林、人文、民生木石“五张名片”,全面实施“一园一城一基地,一山一水一圣人”六大工程,强力打造“煤化之都、山水画廊、墨子故里,凤凰名城”!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木石镇党委、政府,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管委会,偕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全市人民致以节日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木石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一、二〇一四年发展成绩回顾

  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迎难而上,积极作为,纵深推进富强木石、平安木石、森林木石、人文木石、民生木石“五张名片”建设,大力实施“一园一城一基地,一山一水一圣人”六大工程,镇域经济竞争力稳步提升。全年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9亿元,预计2014年实现生产总值4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4600元。

  (一)强化项目带动,煤化工产业集聚发展。择优选商、招大引强。重点引进产业链配套项目、自主知识产权项目、国内外知名企业项目,1—11月份,共引进过亿元项目10个,实际利用境内资金23亿元。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在建市级以上重点项目6个,1—11月份完成项目投资34亿元。联想控股烯烃及衍生物、好阳光复合肥、富诚化工等项目正在进行生产调试,杭氧气体界外供气、汇智润源化工助剂、华能燃气CNG/LNG加气站主体工程已完成,瑞达化工聚丁烯、亿昌源新能源等项目进展顺利。民营经济迅猛发展。新发展民营企业36家,新增 规模以上企业2家;规模以上企业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9亿元,增长13%;实现利税9亿元,增长14%。

  (二)强化载体功能,园区建设大步迈进。配套设施加速推进。济枣路大修、木曲路拓宽以及联想控股环厂新建工程已完成;南水北调供水、华能燃气管网铺设工程顺利推进,污水处理厂一期正常运行。环保工程成效显著。墨子湿地作为山东省主战场迎接了国家迎淮核查,受到了环保部及各级领导、专家的一致好评,得分荣获全国九大流域、23个省第一名,为山东省水污染防治成功实现“七连冠”做出了巨大贡献。二期建设进展顺利,园区环境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节能减排任务超额完成。先后完成扬子化工、汇智润源化工、鲁化好阳光、杭氧气体等新开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全镇万元GDP能耗、万元GDP电耗、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等各项指标均提前完成全年节能减排任务。

  (三)强化建管并重,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镇村规划稳步推进。按照“一园区、两个中心社区、三个基层村”的总体架构,全镇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即将完成。镇村面貌明显改善。完成济枣路商贸房5万平方米“四统一”改造工程、“墨风竹韵”文化墙升级改造工程3.7公里;交警、刑警中队服务中心即将建成使用。俭庄社区二期工程顺利实施回迁。精细化水平稳步提升。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滕州至木石两条公交开通;危化品运输专项整治活动扎实推进;42个村全部通过环卫一体化验收,实现人员、设备、机制全覆盖,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四)强化提质增效,农业服务业蓬勃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效益不断提升。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到36家,新增土地流转面积820余亩,新发展林果面积3900亩,新发展生态种养殖大户3家,培育无公害农产品品牌3个,出栏家畜家禽120万头只。市农业示范园入驻龙振工程进展顺利。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成功举办首届“生态滕州”油菜花赏春暨美丽木石摄影大赛活动;龙振体验式休闲旅游、“乡村游”发展顺利。海升能源、天诚贸易、鲁化新天地等经营效益良好。

  (五)强化民计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特色工作成绩突出。大力实施生态补偿工程,创建绿化示范村4个,“森林木石”建设完成片林建设1900亩,两个项目被评为全市十大“创森”亮点工程。墨子湿地一期建设成效显著,已建成国内最大的化工园区湿地,二期建设进展顺利,兼爱湖、兼爱桥、百工造船、观景平台、环湖绿道等节点已完成。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投资280余万元,后安小学教学楼及配套设施建设进展顺利,位庄小学塑胶跑道建设已完成;总投资35万元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已完成。新建文化大院5处,全年利用文化下乡送戏、播放电影280余场次;成功举办镇村运动会,开展村级广场舞培训活动3次,在全市广场舞大赛中荣获第一名。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居民养老保险工作超额完成任务,企业社会保险扩面及缴费稳居全市第一。新农合参合率达100%,共为符合条件的患者报销医药费1400余万元;发放低保资金420.6万元,发放五保资金93.7万元,救助各类贫困人员1900余人次。和谐稳定局面继续加强。完成村居电子监控设备升级改造,集中整治了一批信访积案。加大对关停矿山、各类新改扩建危学品及烟花爆竹、公众场所、建筑施工、危险品物流等重点行业的安全监管,开展联合检查5次,整改率超过99%。

  (六)强化作风改进,工作效能显著提升。更加注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镇村干部执行力得到全面提升。一是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创新。扎实开展户户访调查活动,推行民事代办“三步走”、镇村直通车、“每周一讲”等创新措施,42个村居便民服务点全覆盖,6个村居建立了便民综合服务大厅,累计代办事项3.9万件;开通“2312340”民情热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52件。二是干部作风建设切实改进。修订镇村规范化制度19个;设立市委党校木石工作站,共培训村居企业普通党员9000余人次。“镇村干部每周一讲”活动扎实有效开展,通报处理“庸懒散”行为22人次。三是经济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及时高效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施了1900余亩征占地地面附着物清理补偿工作,为园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强力保障。

  二〇一五年工作展望谋划

  2015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起始之年,是木石镇实现全面进位赶超的关键年。我们将以加快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干部队伍和制度建设为保障,紧紧围绕“打造一流化工产业基地”这一目标,狠抓转型发展、调优结构,全面实施项目带动、基础先行、民生保障战略,深化“五张名片”建设,加快实施“六大工程”,强力推进“墨子故里,山水木石”为品牌的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大力推进设施投入,实现镇村一体化发展。高质量编制控制性详规等规划,实现全域规划、统筹建设、错位发展。加快完善木曲路、园区路、俭庄社区、煤化工物流路路网建设,建立起大交通格局。加快实施城镇垃圾污水处理系统,建立大配套格局。

  二是大力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项目15个、技术创新项目10个;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收入70亿元,实现利税7.5亿元。积极扶持天地物流、国晖物流等企业提档升级。加快实施农业产业化提升工程,扎实推进龙振生态科技示范园二期建设,尽快建成全省规模最大的种养殖产业基地。

  三是大力推进项目带动战略,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推进总投资9.5亿元杭氧空分、总投资2.2亿元扬子化工新建化工废弃物综合利用、总投资1.2亿元的汇智润源化工助剂、总投资1.2亿元的亿昌源石化等重点项目建设。同时,引导项目投资的重点转到产业升级、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领域上来,为我经济发展寻求新的增长点。

  四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重点抓好墨子湿地二期建设,扎实推进各个节点建设,实现“工厂建在森林里,园区处在湿地中”。加强辖区企业监管,做好入园企业“三同时”,督促企业安装在线监控和流量计,防止偷排偷放;加大煤改气力度,加快燃煤锅炉的整改步伐。大力推进造林绿化工程和生态修复工程,新增造林面积2200余亩。继续抓好化石沟“一步两井”区域基础设施、玄帝庙修复建设。积极推进文明单位、“四德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及文明幸福村、绿化示范村创建活动。

  五是大力推进民生保障力度,实现社会事业创新发展。加快学校、幼儿园教育教学设施提升改造工程进度,促进教育功能更加完善;继续巩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领先优势,有效控制出生人口性别比;确保新农合、新农保全覆盖,低保户应保尽保;继续抓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不断加大慈善救助力度;围绕“平安木石”创建,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最基层;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进一步规范危化品物流车辆管理,实现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