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南街道党委书记 俞涛            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郝建军

  金马摆尾逍遥去,银羊昂首吉庆来。善南街道党委书记俞涛,办事处主任郝建军携街道全体干部群众,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街道发展的领导、同志及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致以诚挚的新年祝福!

  2015年,善南街道党委、办事处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街道上下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富民强街这一中心,纵深推进新型工业化、全域城镇化、服务业现代化“三大战役”,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业经济、服务业发展、城市建设、服务开发区、民生事业等重点工作,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幸福新善南,为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繁荣发展,再立新功!祝全市人民新年快乐,阖家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2014年,善南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直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突出特色化发展,狠抓产城一体化建设,努力推动城市转型升级,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保持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是狠抓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经济发展后劲十足。依托开发区,围绕优势产业,突出招商选资,严把项目的投资强度、税收贡献、科技含量、带动就业等关键指标,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今年以来,共新引进各类项目14个,在建项目总数达到27个,其中过亿元11个,年度计划投资19.2亿元,已完成投资17.7亿元。在建项目中,汽车城一期、清华园一期、盼盼食品、威力重工、旭日门业、金泰木业等18个项目已经投产或部分投产。医疗消毒中心、机械链传动、华奥斯二期、美华扩建、海威生物科技等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街道对每个在建项目,均成立了帮扶工作组,靠上搞好服务,切实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营造良好的项目建设环境,确保每个项目顺利快速推进,力争尽快见到效益,为街道经济发展集聚了“源动力”。

  二是全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大力实施“工业兴街”战略,坚持走集群化发展的道路,膨胀集群总量、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1-10月份,街道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分别实现45.8亿元、5.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1%、27.5%。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家,总数达到21家。做大木门家居装饰特色产业。抢抓全市打造家居装饰百亿产业板块的有利机遇,以打造全省最大的家居装饰产业基地为目标,力促山东鑫迪实现上市目标,全力推进投资1.6亿元的华奥斯二期、投资1.2亿元的美华红木家具生产、投资5000万元的旭日门业等木门家居装饰项目建设进度,培植了鑫迪、华奥斯、美华、旭日等骨干企业。同时,加大对路易安娜家纺、威诺意尔家居广场等配套产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完善产业链条,提升集群发展质量。截至目前,街道共发展木门家居装饰企业3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家,年生产各类木门2600万套,拥有自主品牌30余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2个,打响了家居木门“善南制造”的品牌。做强机械机床优势产业。围绕扩大集群规模,增强企业实力,加快推进投资2.6亿元的威力重工、投资2.3亿元的机械链传动、投资1.2亿元的数控回转工作台等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顺利投产达效。鼓励并扶持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努力向高端精密数控方向发展,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目前,辖区共有机械制造企业80余家,零部件外协加工户、小微企业260余家,有荣机床、威力重工、三英电子、飞越机械等龙头骨干企业得到长足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新兴产业,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在发展木门家居装饰和机械加工两大优势产业的同时,立足于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发展新优势,大力发展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等产业,新引进了投资3.5亿元的盼盼食品、投资1.3亿元的海威生物科技、投资1.1亿元的医疗设备消毒中心等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前景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丰富了行业类别,提升了产业档次和水平。同时,注重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大产品技术研发投入,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加快电子商务对传统企业的植入,提升企业形象和拓展销售渠道,增加市场占有率。目前,辖区内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枣庄市级企业技术中心8个。

  三是大力推进服务业扩容升级,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抢抓市委、市政府调整经济开发区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的政策机遇,大力实施特色服务业发展战略,全力推进服务业扩容升级。打造“汽车产业园区”。突出发展特色化和专业化,大力发展汽车销售服务产业,积极打造以整车销售、维修装饰、零配件销售以及相关配套服务于一体的汽车销售产业集群。投资4000万元的别克4S店、投资1.25亿元的申科汽车城已开业运营。今年,重点实施了投资16亿元的汽车4S城项目,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进展顺利,雪弗兰、起亚、长安、本田等4家单体4S店已经开业运营;长城哈弗4S店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年底前即可投入使用。目前,辖区内已形成了汽车4S城、鼎源汽车城、申科汽车城、滕鑫重型汽车四大汽车销售聚集区,拥有汽车4S店10余个、品牌直营店30余个,今年以来街道汽车销售服务产业实现销售收入 5.6亿元。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为开发区企业服务,引进了一批金融、商务、物流等新型服务业项目;依托清华园棚户区改造、优品天地等城建项目,大力发展城市经济,积极推进城市综合体建设,发展企业总部经济;积极发展商贸流通业和餐饮服务业,引进大型品牌连锁超市、购物中心进驻,招引了万家商务酒店、芙蓉园、城南往事、滕城人家、尚客优快捷酒店等一大批餐饮服务业项目,满足居民消费需求,聚集人气,提升商机和活力,促进了开发区与中心城区的融合发展。1-10月份街道服务业增加值实现2.64亿元,同比增长15.2%。

  四是积极推进城市建设提档升级,产城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牢固树立“规划先行、民生城建、精品城市”的理念,完善和优化了辖区城市建设规划,努力提升规划的水平,着力提高品位档次,引领城市向南发展。推进棚户区改造。今年重点实施了清华园社区棚户区改造工程,投资7.8亿元,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的一期工程(王庄区域)建设已完成,回迁居民286户,上房入住率达到80%以上。二期工程投资3.5亿元,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已正式开工建设。建筑面积3.85万平方米的全市经济适用房“滕阳花园”正在进行主体施工,进展顺利。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大力实施“美丽街居建设工程”,益康大道、善南路、青啤大道、腾飞路等11条主次干道,全部交由保洁公司,进行市场化保洁;在居级结合文明幸福村创建,扎实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健全完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切实提升居级环境卫生质量。街道被市政府评为全市“环境卫生工作先进集体”。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围绕“文明城市”建设,按照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的要求,抢抓春季绿化有利时机,投资120余万元实施了滕阳东路城市绿道建设工程,共栽植各种绿化苗木10余种、8万余株,绿化面积2万平方米,并对往年绿化的春藤路、善南路等主次干道进行绿化苗木的修剪补植,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档次和品位。街道荣获枣庄市生态文明镇,七里堡居创建枣庄市生态文明乡村,丁庄和王开一创建枣庄市乡村文明行动示范村,高庄获枣庄市四德工程示范村。

  五是民营经济发展和服务开发区工作成效显著。积极服务开发区建设。切实履行服务职能,认真做好开发区内新入园项目的地面附着物清理、征地补偿款发放等工作,对老企业和在建项目,积极主动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大力实施全民创业工程,引导居民创业增收,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帮扶力度,积极为企业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扶持,先后通过“助保贷”政策,为威力重工、旭日门业、有荣机床、浩然包装等企业争取贷款2600余万元。做好项目清理整合。积极配合开发区,对120余个在建项目和建成企业进行详细地调查摸底和梳理分析,采取项目置换、项目嫁接、兼并重组等方式进行“腾笼换鸟、二次招商”,累计为箭波电器、中材科技、美华门业等13个项目、企业搞好对接服务,整合土地资源620余亩,实现了开发区、街道、企业“三方共赢”。

  六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深化平安建设“保民安”,投资200余万元,实施了视频监控全覆盖工程,完成了派出所电子监控平台建设,辖区社会治安状况进一步改善。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巩固省级安全社区创建成果,全年开展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16次,发现隐患278条,整改率达100%。加强社会保障“解民忧”,扎实做好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合并工作,实现了应保尽保。投资320万元,建设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努力促进居民就业,共举办就业培训班10期,共培训1000余人次,发布就业信息900余条,推荐就业2180人。发展社会事业“惠民生”,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投资560万元新建了“实验幼儿园南园”,有效解决辖区群众子女入托难问题。投资200余万元,新建了中心小学食堂、善国苑小学食堂,实施了4处小学和幼儿园校园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工程,改善了办学条件,解决了学生中午就餐问题。强化医疗卫生工作,投资60万元新建了善国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全街道开展了免费健康查体,建立居民健康档案3.5万余份。投资210余万元,建设了荆善南苑便民服务市场,方便了群众的生活,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七是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学习教育,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整体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集中开展了3次“户户到”社情民意大调查,积极开展“服务进社区、满意在基层”“周五驻居蹲点服务日”等活动,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十项规定的要求,清退超标公务车辆,腾退办公用房,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扎紧制度的“篱笆”,狠抓机关效能建设,制定出台涉及7个方面的18项具体规定;制订了《机关管理制度汇编》和《居级管理制度汇编》两个文件,梳理各类街居干部规范化管理制度15项。按照“四个回应”的要求,详细制定了街道党委整改落实“两方案、一清单、一计划”,明确了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和责任人,形成了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确保了学教活动善做善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作风保障。按照“在好人中选能人”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18个居级党支部和1个城市社区党支部圆满完成换届,支部换届一次性成功率达到100%。居委会换届选举正在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目前已完成选举委员会推选、选民登记、选民公示等工作,确保按照市委要求完成“居两委”换届选举任务,选好配强居级班子,夯实党在基层执政基础。

  回顾今年以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从总体发展上来说,街道处于转型时期,发展的速度有所放缓,项目建设的回报期还没有到来,我们还处于爬坡阶段;二是经济总量和体量比较小,集中财力办大事的能力比较差;三是发展自主性比较差,产业结构不尽合理,服务业发展水平还不够高;四是思想还不够解放,发展意识还不够强,创新意识有待提高;五是各级干部队伍的素质仍需提高,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在今后的工作中下决心加以解决。

  2015年是善南街道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产城一体化建设,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街道实际,明年街道整体工作的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转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以富民强街为目标,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支撑,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突出特色化发展,纵深推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服务业提速扩容、城市建设提档升级”,狠抓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工业经济运行、现代服务业、城市建设、改善民生、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争当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排头兵,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富有活力,产城一体、创业宜居,生态文明、平安和谐的幸福新善南。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