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庄镇党委书记 王德海            羊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何洪超


  金马辞旧岁,银羊贺新春。岁月嬗递,光阴荏苒,值此律回春晖、万象更新之际,羊庄镇党委、政府偕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全市人民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一直关心、支持羊庄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14年,羊庄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抢抓“差异化”机遇,做实“特色化”文章,精诚团结,攻坚克难,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经济社会持续保持了科学发展、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工作完成情况
  今年羊庄镇主要工作是立足特色化发展战略农业类乡镇的定位,扎实推进了富裕、美丽、书香、幸福“四个羊庄”建设,明确了67项具体工作任务,通过实现这些任务目标,夯实工作基础、增强发展后劲,全面提升羊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1-10月份,全镇生产总值实现22.4亿元,增长11.4 %;地方财政收入实现3361万元;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0.3亿元,增长9.5%;实际利用市外资金11.7亿元,增长39.4%;出口总额320万美元,增长15.9%。
  (一)加快推进“富裕羊庄”建设。在工业方面,结合水源地实际,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做好了投资1.6亿元的多层共挤高强度复合膜生产项目落户市园区工作。目前,羊庄入园企业达到了4家;延伸水泥建材产业链,重点推进了投资1.7亿元的滕州中联混凝土骨料生产线项目建设;积极引进环保能源项目,抓好了投资1.6亿元的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前期工作。在农业方面,实施了投资2776万元的2.3万亩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示范县、投资1365万元的3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升级改造等5个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打机井170多眼,铺设节水管道450公里,全镇6.6万耕地基本实现旱能浇、涝能排;在全镇规划建设了南北山区林果、中部粮菜“一体两翼”的农业产业带,形成了花卉苗木、名优林果、万亩粮食生产、精细蔬菜、马铃薯种植五大产业基地,新上玉泉林果科技示范园二期、长峰绿色矮化桃园、绿道两侧千亩经济林等特色农业项目5个,新发展薄皮核桃2100余亩,大樱桃500余亩,蜜桃300余亩,马铃薯种植基总面积突破4600亩;全面推广了粮食托代管“六统一”服务模式,土地规模经营的面积达到1万亩。在三产方面,配合市业务局扎实推进了青龙山系绿道羊庄段建设,穿越了13个山头,形成了一条靓丽的景观带。目前7.4公里道路硬化、道路两侧10米绿化工程已全部完成,绿道驿站预计年底全面建成;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对镇驻地6家特色餐饮酒店进行了改厨改厕,目前已全部通过验收。
  (二)加快推进“美丽羊庄”建设。加强水源地保护和生态治理,开展了燃煤锅炉整治和大气污染治理活动,依法取缔土小企业5家,关停违法采石场3处,实施了破损山体治理工程;巩固提升了环卫一体化工作,完善了镇驻地垃圾转运设施,增加了保洁员数量,加强了绿化带管护,投资90万元的社区污水处理项目已获省级批复。全镇89个村全部顺利通过枣庄环卫一体化验收,整体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编制了“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新创建枣庄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枣庄市级生态村9个,北台村、西辛庄村分别成功入选省级、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项目。旧址纪念馆成功创建国家2A级景区,今年接待参观达万余人次;围绕森林羊庄建设,新发展山坡和平原经济林2900亩、占总任务的181%,完成农田林网1.6万亩、是总任务的两倍,绿化村际道路8公里,累计创建绿化示范村40个,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全镇森林覆盖率达到了44.5%。
  (三)加快推进“书香羊庄”建设。深入开展了学习型机关、书香校园、书香村庄、书香家庭等多层次的创建活动;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读书会制度,每两个月为干部推荐阅读书目,并撰写心得体会,目前已推荐书目30余个;开设“羊庄讲堂”24期,培训镇村干部6000余人次;建立了机关图书阅览室,开设了“每日一语”学习专栏,打造了走廊餐厅文化;坚持以学风带作风,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牢民本理念,转变工作作风,有效提升了镇村干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以民风促作风,创新开展了“最美羊庄人”评选表彰、民生热点面对面等活动,教化了群众,纯朴了民风,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为加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四)加快推进“幸福羊庄”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全域城镇化建设的要求,不断完善小城镇综合配套设施,扎实推进了公交一体化、环卫一体化、供水一体化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目标,完善了济枣路附属设施,镇驻地形成了全面贯通的道路网化体系,同时开通了贯穿全镇的4条公交线路,从羊庄北部偏远山区到市区只需要3块钱,彻底解决了山区百姓的出行难题;完成了24个村供水一体化工程;做好了中心卫生院新建病房楼配套使用;投资1260万元实施了11处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工程;创建甲级卫生室28个;开展“四下乡”和送戏送电影下乡活动600余场次;完成年度低保申报5520人,全部严格把关、审核公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实现了晋位升级,获得全市计生目标考核一等奖;实施了群众安居工程,建立了镇村治安巡逻长效机制,视频监控正常使用率达到了100%,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羊庄派出所在全枣庄基层所队群众安全感调查中荣获第1名;积极破解新形势下信访维稳难题,采取减存量、控增量、保长效“三位一体”的办法,累计化解超过10年的信访积案4起,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推行了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模式,确保了全镇安全生产无事故。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建立并完善了“党员干部联系点”、“干部驻村工作日”等制度,采取了收集、会办、告知“三步一畅通”问题导向工作法,累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12项,解决困难群众诉求630余个,维护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今年前三季度群众满意度综合排名全市第一。
  二、明年工作打算
  一是深化结构调整,打造现代农业。引导大樱桃示范园、德富农业科技示范园、玉泉林果科技示范园等扩大生产规模,形成农业品牌。扩大薄皮核桃、花椒、冬枣、油桃、凯特杏种植规模,形成规模较大的生态林果产业基地;重点培植马铃薯种植项目,引进种植大户,推广种植技术,扩大种植面积;做好3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升级改造项目扫尾工作,力争实施更多的农业基础建设项目,投资910万元的1.3万亩千亿斤粮食项目即将在明年初实施,投资600万元的5000亩世行农业开发项目已通过枣庄评审;依托农业结构调整基础,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力争引进1—2个农业龙头项目;积极联系对接,力促投资700万元的钓鱼台养殖基地项目尽快落地;扶持引导富强农机专业合作社创建省级标准化合作社,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力争建成全市东南部最大的农机专业合作社。
  二是实施项目带动,振兴工业经济。继续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力促落户市园区的4家企业尽快提质提效,增加产值,增强带动能力;推进项目入园建设,尽快做好投资1.5亿元的多层共挤高强度复合膜生产项目前期各项工作,力争项目尽快落户开发区建设;重点推进投资1.7亿元的滕州中联混凝土骨料生产项目和投资1.6亿元的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着力解决羊庄财力不足的问题;做好以水招商文章,力争年内新上1-2家酒水饮料企业;加大对镇内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推介包装,力促提质增效;通过置换、租赁等方式,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厂房、校舍等资源,引进符合政策项目,大力发展“草根经济”、“大嫂经济”。同时,抓好项目跟踪服务,注重破解资金、土地等方面难题,加快项目落地速度,培植经济新的增长点。
  三是开发特色资源,建设美丽乡村。分别做好北台村、西辛庄村省级、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项目;抓住青龙山系绿道和驿站建设、中共滕县县委、滕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纪念馆成功申报国家2A级景区的机遇,搞好景点开发和特色农家乐发展,做好省级旅游特色村的申报工作;加大环卫示范村创建力度,巩固好环卫一体化工作成果;坚决关停小炼油、小颗粒、小塑料等土小企业,确保水源地安全。继续开展大气污染整治工作,尽快实现清洁能源全覆盖,抓好秸秆禁烧工作;扎实开展土地及矿产卫片巡查活动,制止违章建设和违法开山打石行为。规范管理农村居民建房用地审批程序,做好农村建房监管和规划工作,严禁乱搭乱建;抢抓各级政策机遇,高标准完成“美丽乡村”创建任务,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搞好荒山绿化和雨季造林,进一步提高全镇的森林覆盖率。
  四是切实利民惠民,提高幸福指数。积极开展好慈善一日捐、康复助医、朝阳助学、情暖万家、爱心助残、夕阳扶老等扶贫济困活动,形成社会救助的长效机制;巩固“四德”工程示范镇创建成果,继续开展“羊庄榜样”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进一步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完善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扩大管网覆盖面积,改善群众生活饮水条件;协调海乐天然气公司在我镇建设减压站1处,为居民及经营业户提供洁净能源;全面完成46个甲级村卫生室创建任务,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加强村级服务阵地建设,优化村级办公环境;强化计生基层基础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推进数字电视村村通工程,有线电视整转率达到99%以上;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力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五是强化各项保障,推动工作落实。强化干部保障。围绕“书香羊庄”建设,深化“羊庄讲堂”、“三访三问”、“民生热点面对面”、“周三驻村工作日”等活动,提高镇村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统筹抓好村“两委”换届工作,加强“第一书记”培养管理,提升村级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强化作风保障。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持续改进干部作风;整合各部门力量,建立群众意见办理工作站,抓好群众热点难点问题的收集与办理,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强化稳定保障。全力抓好社会治安、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维护好和谐稳定的局面。强化财政保障。面对增资因素多、财政压力大的形势,坚持开源节流,厉行勤俭节约,力保各项刚性支出和机关正常运转。强化机制保障。完善工作推进机制,逐层逐级逐人细化责任,加大督查调度和考核奖惩力度,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
  回顾2014,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历届党政打下的良好基础,得益于班子成员的团结实干,得益于镇村干部的凝心聚力和无私奉献,得益于全镇上下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经济总量偏低、人均占有偏少、产业结构不够合理、镇级财源培植不够,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工作压力依然很大。展望2015,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将倍加珍惜中央高度重视“三农”的大好形势,倍加珍惜我市“差异化”发展的难得机遇,倍加珍惜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倍加珍惜我镇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始终坚持“发展重于一切、稳定压倒一切、民生高于一切”的理念,迎接挑战,抢抓机遇,埋头苦干,狠抓落实,为建设文明富裕和谐幸福新羊庄而不懈努力!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