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建设幸福新龙泉

 

      

     龙泉街道党委书记 孙剑            龙泉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赵博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回望2014年,龙泉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特色化发展要求,不断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经济社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全年街道生产总值(GDP)完成58.4亿元,增长12%;本级财政收入完成3.1亿元,增长4.31%;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4.1万元,增长1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7万元,增长18%。先后荣获全国城镇综合实力100强镇街(44位)、全国文明乡镇、全国生态文明先进街道、全省安全生产先进镇街、枣庄市“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示范街道”等35项枣庄市级以上荣誉。

  2014年,是龙泉街道坚持发展优先,城市经济转型量质提升的一年。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全年实现实际利用境内资金24亿元,实际利用境外资金150万美元,出口3880万美元,均全面超额完成任务。项目建设成果丰硕。全年计划实施各类项目共四大类105个,总投资365.9亿元。其中,过10亿元项目12个,过亿元项目34个。目前,在建项目44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9个,过亿元项目19个,全年项目投资完成77亿元。服务业发展亮点纷呈。大力实施“一轴一圈一带一群”服务业发展战略,全力打造“10分钟城市精品时尚生活圈”。全年街道服务业增加值完成30亿元,突破GDP的60%。红星美凯龙生活家居广场项目已开业运营,成为我市品牌服务业发展的楷模和高档商圈的新地标。美铭广场城市综合体项目引进了全市第一家SOHO公寓和全国知名连锁英派斯健身俱乐部,港式茶餐厅已经开业。龙腾水郡文化产业园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作为中国美协在省内唯一的创作写生基地,将成为龙泉“以河为轴”的重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和高铁新区重要节点项目。着力做好后花博时代发展的文章,投资4000万元的艺博园项目正在紧张建设。圆满承办了第六届中国(滕州)奇石展览会,交易额超过5000万元。工业发展态势迅猛。大力发展飞地经济,着力做强6大产业集群。全年民营经济收入达到191.5亿元,增长17.3%;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实现51.2亿元、利税5.5亿元、利润3.3亿元,分别增长11.8%、10.9%、11.2%。新发展民营企业158家,个体工商户1248户。规模以上企业达26家。三维重装、华强精密2个项目被列入枣庄市级重点,万宝童车成功举办了全国新品发布会。三维重装项目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将成为枣庄首个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

  2014年,是龙泉街道坚持民生城建,城市内涵品质加速提高的一年。市级项目顺利建设。围绕落凤山大道、保障性住房等66个市级重点城建项目,落实科级干部帮包责任制,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保障。区域改造稳步推进。在全市率先启动北大洋楼区域和赵楼区域棚户区改造,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夏庄“城中村”区域改造项目B区638户10万平方米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上房。四中、银钟里等区域改造进展顺利。城市环境更加宜居。完善提升“五化”运作管理模式,城乡环卫一体化实效进一步巩固,被评为“枣庄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先进镇街”和“三夏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先进集体”。投资400万元用于城市大绿化,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做出积极贡献。完成了远航国际等荆河两岸楼体亮化,辖区夜景美丽如画。实施了4个老旧小区改造;中央城小区创建国家级物业示范小区,和谐康城、百合花园等3个小区创建枣庄市物业管理示范小区。

  2014年,是龙泉街道坚持以民为本,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的一年。民生实事扎实实施。完成了街道、社区、居委181件民生实事。投入800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教学质量实现新突破,共获得滕州市级以上荣誉称号20余项;龙泉苑等19个老旧小区实现供暖,解决了长期以来居民的生活难题;圆满举办滨江花苑第二届社区文化节活动、奇石节专场文艺演出、红星美凯龙国庆广场文艺演出,市委董书记亲临滨江文化节现场并作重要讲话。龙泉苑社区成功创建国家级“科普益民社区”。街道文化站被评为国家一级文化站。街道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称号。文明创建成果丰硕。创建24个枣庄级“乡村文明行动”示范居,10个“乡村文明行动”达标居;善行义举四德榜、道德讲堂实现全覆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辖区环境更加优良。赵楼居被评为全省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先进村居,全市仅有6个村居获得此项荣誉;街道被评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进街道、省级生态乡镇”称号;创建全国文明乡镇工作通过各级验收,正处于中央文明委审核阶段。平安建设扎实推进。加强社会治安、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监管,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街道被授予“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街道”,作为枣庄市唯一的镇街,成功创建国家级安全街道。鲁南美食城荣获“食安山东”餐饮服务品牌示范街区,是枣庄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信访处置长效机制初步形成,促进了社会稳定,街道荣获“枣庄市维稳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大力开展“户户到”社情民意大调查活动,全市群众满意度调查龙泉综合排名在四个街道保持领先位次。扎实开展医疗、养老、就业等各项工作,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积极落实惠农政策,公共财政职能得到充分发挥。人口计生工作荣获全市责任目标考核一等奖。坚持党管武装,民兵预备役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经管、审计、工会、妇联、团工委的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人大、政协依法履行职责,营造了良好环境。其他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可喜成绩。

  2014年,是龙泉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科学发展基础更加坚实的一年。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扎实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圆满完成各环节工作任务。市委董书记把龙泉作为活动联系点,多次来街道进行指导,亲自为基层党员上党课,全程参加并指导了街道班子民主生活会,对街道教育实践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围绕“有人办事”,圆满完成街道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新发展党员19名,量化评价淘汰不合格入党积极分子74人。围绕“有钱办事”,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全面提高居级干部待遇,改扩建9个居办公服务场所,新建了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围绕“教育培训”,开展书记上党课、党员集中培训,率先开通龙泉“党群网上E家”和“流动党员之家”两个微信平台。深化“三会一课”,创新建立每月26号“党员活动日”制度和每周五“驻居联户工作日”制度。创新党建服务模式。“1365”服务型社区党建模式在全市推广。滨江社区作为唯一的党建工作现场代表滕州迎接了枣庄观摩会的检查;龙泉苑社区引进了滕州第一家正德康城社区店;和谐康城社区创新开展“美丽楼道”创建活动,促进了社区和谐;在文昌、和谐康城等社区创新建立了党组织领导下的“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形成了共驻共建合力,这一做法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并在全市推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发挥党委班子主体责任,真正形成“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班子成员分管领导责任”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推动了工作有效落实。

  机遇蕴含精彩,奋斗成就辉煌。回首过去,我们满怀欣喜;展望未来,我们充满希望。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街道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把握新常态,立足职能定位,坚定不移地做好特色化发展文章,努力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和谐发展。

  坚定不移抓发展,凝心聚力促转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各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握特色化发展要求,以提升城市建设内涵品质为引领,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以改善民生为根本,抓牢财政税收、计划生育、平安建设三条生命线,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全域城市化、服务业品牌化、农业精品化四条路径,打造城市的中心商务区、高端服务区、旅游休闲区、文体集聚区、品质宜居区,全面建设幸福新龙泉。

坚定不移抓城建,提质扩容优环境。支持配合力度,确保55个市级重点城建项目,稳步推进北大洋楼、赵楼等区域改造工作;围绕全市构建城市东部商圈,立足城市新空间,加快推进银座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实施好红星美凯龙双子座大厦、保利海德公园、龙腾水郡文化产业园(美协创作写生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打造10分钟城市精品时尚生活圈;加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绿化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内涵品质。

  坚定不移抓民生,全心全意谋和谐。坚持发展与惠民有机统一,强化转型升级与改善民生有力融合,以“路水气电医学”为重点,进一步增加对民生的投入,积极“181实事工程”,稳步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使经济转型成果惠及民生。

坚定不移抓党建,固本强基促长效。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与规范化水平。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居“两委”换届后续工作,全面推行“1365”服务型社区党建模式和“五位一体”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确保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