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沟镇党委书记 邢军               鲍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宋彦德

  伴着新年的钟声,我们迎来了万象更新的乙未年!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鲍沟镇发展任务异常繁重的一年,一年来,鲍沟镇八万人民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举科学发展旗帜,抢抓发展机遇,凝心聚力谋发展,殚精竭虑求突破,全镇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富民强镇实现新发展。

  新的一年孕育新的希望,新的征程谱写新的辉煌。我们坚信,有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有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鲍沟镇干部群众一定会把科学发展的劲头鼓得更足,思路理得更清,工作干得更实,和全市人民一道,团结一致,开拓进取,为加快建设幸福滕州而努力奋斗!

  最后,衷心祝愿全市人民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事业兴旺、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2014年,鲍沟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特色化发展目标,积极作为、奋力拼搏,汇聚合力、攻坚克难,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质量提升、后劲增强、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2014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实现52.16亿元,同比增长12.1%;地方财政收入实现1.32亿元,同比增长3.05%;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8.6亿元,同比增长46.7%。具体工作中,我们主要抓了五个字:

  一是在党建工作上抓“真”。不断强化“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责任意识,一是圆满完成教育实践活动任务,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完成活动各环节工作任务,各项整改措施目前已经全部整改落实到位;二是顺利完成村“两委”换届,全镇66个村“两委”换届全部一次成功,16个村顺利实现村级主要负责人新老交替,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显著提升;三是强化干部教育管理。实施了党员领导干部每月读一本书、写一篇调研文章、为困难家庭做一次实事好事、到联系点讲一次党课、每周联系一次群众的“五个一”素质提升工程。利用每周一机关点名学习和鲍沟机关大讲堂等载体,先后开展了7轮党员集中轮训,全力提升镇村干部综合素质。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制度,探索不合格党员处置办法,对违反计生政策等行为和定期民主测评率低的152名入党积极分子,按照程序落实了末位淘汰,确保了党员发展工作质量。

  二是在工业发展上抓“新”。紧紧围绕玻璃产业上新项目、找新办法、出新特色、创新优势,玻璃产业稳步发展,工业运行质效显著提升。在玻璃产业发展方面,主要做了6个方面的工作:1、委托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编制完成了现代玻璃产业集群产业规划、现代玻璃产业基地控制性详规划,并依据产业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了镇的总体规划,所有的规划全部通过了专家论证;2、加快推进中国玻璃城项目,目前,一期项目商业区主体框架完成,工业区建成9.2万平方米钢结构厂房,并完成了二期迁坟工作;3、投资6800万元的中国玻璃城国家级玻璃检测中心项目全面启动;4、现代玻璃产业基地顺利通过了山东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复审验收,并启动了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的申报工作,同时,还被评为枣庄市创业示范园区;5、先后组织玻璃企业到印度、美国、巴西、德国、北京、上海等地参加国际玻璃展会8个,这期间金明玻璃产品远销巴西,用于世界杯比赛场馆的装饰装修,事迹在6月6日的经济日报头版报道。2014年,玻璃产业完成出口3617万美元,同比增长126.8%。6、为了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产业链的延伸,新上了巨源玻璃马赛克项目、华融宝利LED透彩玻璃和华信玻璃纤维,以及腾海玻雕公司同江苏秀强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冰箱、微波炉面板等新的项目。2014年,玻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31.7亿元,同比增长26.7%。在项目建设和民营经济发展方面。2014年全镇开工建设重点项目39个,其中过亿元项目6个,过5000万元项目9个,过3000万元项目6个。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家,总数达到3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个数、经济总量及增幅均位居全市第一。新增民营企业56家,新增个体工商户556户,民营经济纳税增长率达到37.7%。新增枣庄市级技术研发中心一家,申报省级技术创新项目12项。

  三是在农业工作上抓“强”。以农业综合改革为动力,以农业项目建设为依托,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农业呈现由大到强的可喜转变。一是大力实施农业项目。扎实推进3万亩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创建项目、1万亩农田提质改造项目,同时,顺利争取到“千亿斤粮食创建项目”,该项目全市共3万亩,我镇承担1.8万亩项目建设任务,每亩项目投资1500元,总投资2700万元,目前,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春节后,项目将全面启动。二是积极推进农业改革。整合农口站所,成立了镇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对群众开展集约化、一站式服务;依托服务中心,成立了镇现代农业联合社,统筹协调、组织、监管全镇农业专业合作社运行;按照功能化、协同化原则,组织全镇10余家粮食合作社和植保、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成立了枣庄市第一家万亩粮食合作联社,通过托管、订单、流转等模式,抱团对社员开展六统一服务,不仅有效提高了农业产业化、机械化程度,同时,还通过直通生产商、销售商的方式,搞团购、拿批发,大大降低了农资价格,提高了经营效益;刘西村认真总结托管模式经验,在村民自愿的前提下,于2014年下半年全面实现了村民土地的整体流转,为深化农村改革提供了良好样板。积极创新,以各专业合作社为主体,以合作社和社员自愿出资的方式,设立了鲍沟镇农民信用合作互助担保基金,帮助合作社解决融资难题。目前,已有33个专业合作社自愿加入,并通过了《章程》,认股126股,股金126万元,与滕州市农商银行初步建立了业务链,作为以股金抵押贷款的合作银行。在枣庄市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现场会议上,我们作为滕州唯一一个发言的镇街进行了大会典型发言。2014年,被评为枣庄市农村改革示范镇。

  四是城镇建设抓“规”。一是完成了镇域总体规划调整,进一步明确了全域城镇化发展的思路和定位。积极推动新的行政办公中心和原镇驻地区域融合发展,加快形成一处总占地9.16平方公里、人口4—5万人,以产城互动发展为主要特色的新型中心城镇。二是规范环卫一体化建设。目前,全镇66个村已有49个通过枣庄市环卫一体化标准村验收。镇村环卫社会化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主要道路保洁、绿化工作水平显著提升。三是提速公共服务设施规划落实。加压水厂顺利完成了选址、设计,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下半年将启动全镇供水主管网铺设;公交一体化实现新突破,22路公交延伸至我镇刘西村,20路公交也即将延伸至坝窝社区。

  五是民生抓“实”。1、在教育上,投资1100万元的中小学已完成主体工程,投资980万元的东皇小学、西宁小学、郝寨小学、刘坡幼儿园和邢庄幼儿园教学楼新建工程,已完成地质勘探和图纸设计等前期工作,投资384万元的赵庄小学、甄洼小学教学楼工程即将投入使用,投资300万元荆林小学教学楼、餐厅、幼儿园已投入使用。2、在卫生方面,投资200万元完善卫生院配套设施,实现了村级卫生室标准化、信息化;3、在弱势群体帮扶救助方面,不断加大对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帮扶救助力度,31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全部完成;加强农村低保、  五保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4、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继续实施村级公路网化工程,完成13.6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吕三路、振兴路大修工程全面竣工;5、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以实施“四德”工程为抓手,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新建农村文化大院8家,完成2个村的体育设施改造提升,组织开展了广场舞比赛,全镇广场舞活动队伍达到36支;6、在计划生育工作上,积极应对政策变化带来的挑战,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始终保持了良好的工作状态和得力的工作措施,计生工作指标控制在较好水平;7、在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方面,我们加大隐患排查力度,落实领导包案制度,信访工作保持了稳定态势;一刻也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无限期关停了双龙鞭炮基地,并启动了招引重点项目的各项工作,继续保持打击鞭炮非法生产和企业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基层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稳步提升,在群众满意度调查中,我镇得分位列工业类镇街第一名。总之,  2014年,我们在建设开心、舒心、放心、有尊严的幸福鲍沟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2015年,我们鲍沟镇将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这次人代会的部署要求,努力化新常态为真常态,以新作为谋新发展,以新思路造新优势,牢牢盯住镇域特色化目标,强化党的建设这一总保障,做好五篇文章,以更大力度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

强化党建保障,就是要把党建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作为党委的头号任务、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工程来抓。

做好五篇文章,

  一是在全域城镇化上,做好产城互动的文章,以产兴城、以城促产。1、高点定位。紧紧围绕全市全域城镇化“一体两翼、四副六点、一轴三区”的规划布局,充分发挥鲍沟在地理区位上的“西南部核心”优势,在交通上的“南部枢纽”优势,在发展活力上的“产城互动”优势,致力将鲍沟打造成为连接西、南“两副”、贯通主副城区的黄金节点。2、打造城镇核心区。稳步推进玻璃产业基地与城镇布局相融合的城镇核心区建设,突出自身特色,建设玻璃小城。3、完善路网结构,打通次干道,全面实现“四纵四横”的骨干路网,东西链接104国道,南北横跨笃西公路;4、优化公共设施布局,实施中心小学迁建、城市公交车延伸、加压水厂建设、村村通管网水等工程,促进公共资源均衡分布。

  二是在服务业发展上,做好二三产融合的文章,围绕玻璃产业,打造一流多元商贸载体,实现专业化新突破。1、以中国玻璃城一期项目启用为契机,加大物流商贸项目招引力度,力促惠普电商、大型物流企业的入驻工作,加速二三产业融合,提升产业发展品质。2、在中国玻璃城二期项目建设中,建设大型展贸中心,同时,启用中国玻璃城综合服务中心,拓展服务业专业化发展平台。3、继续组织玻璃企业参加各类大型展会,进一步提高玻璃产业的知名度和竞争力,扩大海外市场;4、以中心小学老校区改造为契机,加快原镇驻地中心商贸区建设,努力建设全镇小型商贸业聚集区,进一步膨胀服务业体量。

  三是在工业集群化上,做好提质增效的文章,以项目建设质量的提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继续实施“工业强镇、产业兴镇”战略,以招引建设好项目为抓手,努力培育形成产业突出、特色鲜明、结构优良、优势凸显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

  四是在农业现代化上,做好深化改革的文章,培育典型,推广经验,完善农业综合改革“鲍沟模式”。一是深化农业改革。进一步健全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业联合社、万亩粮食合作社、专业合作社、村两委五位一体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完善好农业综合改革的“鲍沟模式”。二是深化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培植壮大林果、蔬菜、畜牧三大主导优势产业,积极开展“一村一品”特色经济工程,力争全年发展特色经济专业村6个,建设标准化养殖小区6处。三是转变农业经营方式。进一步梳理总结刘西村改革经验,积极推广群众向专业合作社整建制流转土地的经验做法,力争全年流转土地4000亩,整建制流转村2个,新增加合作社8家,注册家庭农场3家,农业联合社2家;创建省市级示范合作社2家,家庭农场1家。

  五是在民生事业上,做好群众满意的文章,全力打造开心、舒心、放心、有尊严的幸福鲍沟。1、优化镇村环境。完善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确保66个村达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实施绿树环村、绿树还路、绿树环田、绿树环校、绿树环镇“五环”工程,确保年内建成文明生态村5个,新发展太阳能综合利用示范村2个。2、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扩大覆盖面;巩固和完善新型农村医疗保险制度,扩大救助范围;加强农村低保、五保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认真组织好慈善募捐等活动,精心实施各项慈善救助工程。3、加大教育卫生投入力度。全面完成中心小学迁建工程,全面加强镇中心卫生院和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农村医疗教育水平。4、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制定好文化发展规划,适时启动省级标准化文化站建设,加强村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等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组织更多群众性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5、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强化人防、技防措施,加大电子监控村建设力度,全面实现电子监控全覆盖;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总之,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深刻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为全面建设幸福滕州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