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三化同步产城一体发展战略 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幸福级索

 

     

   级索镇党委书记 张铁耀             级索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邢佑文

  骏马辞旧岁,福羊迎新春。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级索镇党委、政府,向全市人民致以新春的祝福!祝大家新春愉快,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级索镇紧紧围绕打造工业强镇、建设城市副中心目标,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镇村一体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战略,全力推动产城一体融合发展,经济社会取得了新的成就,展现出美好的前景。全年实现生产总值76.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7618元。先后荣获全国千强镇、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生态镇、国家级生态镇、山东省“百镇建设示范行动”示范镇、山东省首批创业型乡镇、山东省特色产业镇。

  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发展后劲活力持续增强。全年共引进实施过千万元项目26个,过亿元项目8个,由荷兰百年老企荷兰万瀚深集团投资5000万美元的荷兰天然至美肠衣项目正加快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全面建成后,年可出口创汇2.8亿美元,实现税收2000多万元,安排用工2000余人,工资性支出达6500万元;通过置换方式、实施的投资4.1亿元的赛达铝箔带项目正在实施设备安装;通过资产重组方式、实施的投资2亿元的华闻装饰用纸项目首台纸车已于2014年10月投产运营。同时,统筹推进其他在建在谈项目,港恒艺格木业、泰康食品、幸星电子等6个项目均已建成投产,投资2.5亿元的绿聚新能源、投资5000万元的中昆仑供气中心等5个项目完成签约落地。

大力实施园区提档升级,工业经济逆势高位增长。大力实施园区“腾笼换鸟”战略,完成“五小”企业清理3家、整合置换2家。大力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10万元,完成了城区管网水入园工程,34家企业吃上了城区管网水;突破BOT模式,由财政投资4777万元实施的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成运行。坚持培优扶强,依莱特硅业、耀国光热、华闻太阳能、永信研磨等12家企业实施了技改扩建。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4家,新能源新材料企业17家,形成了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导,造纸、电力、食品加工、纺织、机械等产业同步发展的格局,成为全国最大的太阳能玻璃管材生产基地、江北最大的碳化硅精细微粉加工基地。先后被评为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省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

  加快推动产城一体发展,新型城镇加速扩容提质。始终坚持把小城镇作为一个城市来打造,委托山东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完成了城镇总体规划修编、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和驻地3平方公里核心区城市设计。大力实施城镇扩容提质战略,2014年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实施的总面积16万平方米的幸福城社区二期完成居民楼回迁上房,规划建设面积12.6万平方米的幸福家园综合体加快建设;借助压煤村搬迁政策机遇,实施的面积18万平方米的韩庄社区全面完成搬迁上房,城镇建成区面积达到3.8平方公里。不断完善城镇基础设施,投资1260万元全面完成了幸福大街亮化、绿化及污水、燃气管网铺设工程,投资680万元的镇西环全线建成通车,投资610万元完成了城镇建成区户表改造工程,社区居民全部用上了安全洁净的城区管网水。以城镇开发建设为载体,大力发展城镇业态,投资1200万元的华联超市建成营业,投资1200万元的农贸市场即将启用,投资3.8亿元的供销社商贸城综合体及建材、水产2处特色专业市场完成规划设计,镇驻地个体工商户达到2100户,从业人员6800余人,实现了城镇建设与产业发展、增加就业的相互协调、双向带动。

  深入推进农村产权改革,优质农业发展成效明显。坚持先试先行,全年新增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12家,累计达到62家;以阳光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为依托,建成了全市第一家农机合作联合社,土地托管服务面积达1.2万亩;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建成了全市第一家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发挥供销社主体作用,在全市率先建成了级翔果菜资金信用互助合作社建设,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全年共争取各级财政资金5260万元,完成了14500亩的农业综合开发、1.5万亩的高标准农田水利、3万亩的基本农田升级改造、2200亩的北沙河湿地、3600亩的秀美荆河建设等5个项目建设,投资1.56亿元的110千伏变电站完成设计。

  大力推进镇村统筹发展,和谐社会建设开创新局面。全面实施了城乡供水、环卫、污水处理、视频监控、道路网化、美丽乡村创建六个城乡一体、全覆盖提升工程。投资2600万元、日供水2万方的供水中心全面建成运行,全镇51个村、13所中小学校和34家园区企业全部吃上了城区管网水;突破BOT运作模式,由财政投资4777万元实施的设计日处理污水3万方、一期日处理能力1万方的污水处理厂全面建成,镇驻地及园区污水全部实现集中处理;全面建立起环卫一体化督导、考评机制,环卫保洁实现常态化、长效化;视频监控实现全域覆盖,共安装监控系统162套、探头1196个;全年新建硬化道路16.4公里,硬化道路全面实现村村通、户户通;全镇51个村全部建成“美丽乡村”。同时,投资300万元的公共卫生服务站建成启用;总投资770万元的中心小学新教学楼和前王晁、水磨庄、前牛集3处幼儿园全面完成建设。圆满完成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全镇51村一次换届成功率达100%,东孔孔祥君、道沟徐文青等47名政治坚定、年富力强、想干事的优秀人才被选进村班子,其中10名同志还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精神状态、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百舸争流千帆竞,跨越发展万象新。2015年,级索镇将始终围绕打造工业强镇、建设滕州副中心城市目标定位,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坚持三化同步、产城一体发展不动摇,纵深推进新型工业化、镇村一体化、农业现代化三大战略,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新型城镇。

  坚定不移地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实行在建项目抓投产、在谈项目抓落地、传统项目抓嫁接,年内突出抓好投资5000万美元的荷兰天然至美肠衣、年产5万吨的赛达铝箔带、投资2亿元的华闻装饰用纸三大项目建设,统筹推进泰康食品二期、幸星电子二期、绿聚新能源等在建在谈项目,不断积蓄发展后劲和活力。

  坚定不移地培植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发挥园区载体优势,鼓励支持耀国光热、腾辉太阳能、华闻太阳能等新能源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成品太阳能热水器,提升发展层次;扶持引导依莱特硅业、圣诺研磨、永信研磨等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做精做粗产业链,提升核心竞争力。实施龙头骨干企业培植工程,重点培植发展荷兰天然至美肠衣、赛达铝箔带、华闻纸业、山鹰纺织等龙头骨干企业。

  坚定不移地推进产城一体发展。大力实施城镇扩容提质战略,加快幸福家园和供销社商贸城综合体30万平方米开发建设,并按城市标准完善城镇燃气、暖气等基础配套,着力打造人文精品城镇。以城镇开发建设为载体,加快供销社商贸城综合体开发和建材、水产等特色专业市场建设,不断提升产业聚集度和发展水平。同时,抢抓秀美荆河建设机遇,加快实施七星湖和北沙河湿地开发,着力打造集休闲、游乐等于一体的滕西近郊生态旅游景区。

  坚定不移地推进优质农业发展。坚持粮食生产的优势地位不动摇,精心实施好耕地地力提升、现代种业创业、现代植保统防统治工程,不断提高粮食整建制高产创建水平,争创全国一流的小麦良种生产专业镇。发挥小城镇建设先发优势,大力发展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深入推进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制度改革,全面形成现代农业建设、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与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的格局。

  坚定不移地推进镇村统筹发展。着眼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升城乡供水、环卫、污水处理、视频监控、道路网化、美丽乡村创建六个城乡一体、全覆盖提升工程。把民生幸福放在突出的位置,突出抓好龙岗小学新教学楼、韩庄社区幼儿园建设等惠民实事落实,不断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体系,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美好。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