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桥镇党委书记 张瑞刚            官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宋捷

  金羊迎春春芳致,踏雪寻梅梅溢香。伴着新年铿锵有力的钟声,我们送走了满载丰收的2014年,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15年,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官桥镇党委、政府和8万人民一道,通过滕州信息网,向全市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官桥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衷心祝愿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工作顺心、阖家幸福、梦想成真!

  刚刚过去的2014年,官桥镇紧盯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双型示范镇”建设目标定位,强力推进实施工业园区化、产业集群化、镇区城市化、镇村一体化、农业特色化、民生项目化“六化同步”战略,围绕项目抓转型、增后劲、促增长、保民生,始终保持了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各项事业协调并进的良好态势。2014年,全镇国内生产总值完成40.5亿元,增长12.6%;地方财政收入完成9459万元,增长2.1%,其他各项主要发展指标均达到预期目标。

  一、以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在“培优扶强”上下功夫,力促工业转型振兴。坚持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发展并重,把集群化作为工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千方百计做大总量、调优结构、提高质效。一是全力服务保障大项目建设。在支持服务保障联想昊达项目建设的同时,坚持膨胀传统产业上项目、拉长产业链条上项目、盘活闲置土地上项目,先后引进实施投资过千万元项目18个,其中过亿元项目4个,续建1个,新引进3个;引进实施过5000万元项目7个;竣工投产过5000万元以上项目8个;中盛化工环氧乙烷二期、祥运化工三氯异氰尿酸、汇金铸钢精加工等一批项目顺利推进。全年实际利用外资26亿元,实际利用境外资金190万美元,占年度任务136%。二是加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鼓励引导企业化危为机、抢抓机遇上项目,实施技术革新、装备更新和品牌创新,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全年先后实施工业技改项目16个、创新项目16项,累计完成各类技改投入5.19亿元。三是抓好“腾笼换鸟”集约用地。启动实施了八一煤电化公司莱村矿、原市磷肥厂、原鑫源洗煤场地、原官桥煤炭有限公司和官桥南井等闲置场地的清理盘活工作,引进实施了凯顺能源物流、祥运化工三氯异氰尿酸、山东德仁路桥、新型环保建筑装饰材料等“零土地”建设项目4个,全年累计盘活工业建设用地260亩。四是扶持发展规模骨干企业。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家,总数达到26家,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50.4亿元,增长12.2%,利税6.1亿元,增长12.8%,工业运行质量、产出效益和规模实力均实现稳步提升。全镇规模服务业达到4家、限上贸易8家,全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5亿元,增长1.2%,占生产总值比重的36.7%。

  二、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在“扩容提质”上下功夫,着力提升镇村环境。围绕全市“一主四副”城镇化发展战略,着力做好扩容与提质的文章,全力打造一个靓丽城镇、建设一批最美乡村。一是坚持镇当城建抓提升。以古薛文化广场扩容改造为核心,启动实施了城镇综合体项目建设,已委托上海同济大学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和施工方案设计,地面附着物拆迁、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高标准完成了木曲路升级改造和镇驻地东环路、南北中心街、枣庄矿务局货运铁路跨道硬化建设,基本形成了“三纵三横”的道路框架,进一步提升了城镇道路档次,改善了群众出行环境。二是坚持全域整治抓长效。按照“千人一箱、百人三桶”的标准,重新配齐配全环卫保洁设施,强力推进环卫一体化常态化运行,54个村全部顺利通过枣庄市级环卫一体化达标验收,并代表滕州市,成功迎接了省级乡村文明行动、城乡环卫一体化检查验收。倪楼、吴庄顺利通过枣庄市级乡村文明行动示范村达标验收,时村、官桥二村等7个村顺利通过滕州市级文明幸福村达标验收。三是坚持稳步推进抓社区。顺利完成大康留社区基础设施配套和二期拆迁上房,回迁村民136户,完成土地复垦指标60亩,并顺利通过上级国土部门达标验收。东洪林社区二期主体工程已经封顶,正进行室内外装饰装修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力争2015年上半年实现回迁上房。

  三、以产业化经营为主导,在“增效增收”上下功夫,彰显农业特色亮点。坚持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核心,突出农业项目、产业发展、生态绿化三个重点,抓点带面,重点突破,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培养设施农业、家庭农场、农业托管“三个一”典型。扶持发展盛华农牧、魏楼银杏、洪林种植、鹏凯核桃等一批新型农业合作组织,有效促进了土地资源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企业的集中。全年新发展合作社10家,总数达到83家,新发展家庭农场3家,总数达到5家,其中盛华农牧一体化产业基地,流转土地1700余亩,倪楼、志门2个村实现整建制土地流转。二是加快推进实施上级惠农项目建设。采煤塌陷地治理项目顺利通过了滕州市级达标验收,正积极准备迎接枣庄市及省级达标验收;投资600万元、占地5500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展顺利,道路及桥涵工程已基本完成。积极配合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圆满完成了涉及6个、330余亩地面附着物清理及补偿工作,确保了工程建设进度。三是立足打造滕南绿色屏障、建设森林官桥。广泛开展全域生态大绿化行动,高标准完成了京台高速绿色通道补植、罗汉山经济林带和薛河省级湿地公园绿化建设,成功申报创建俊生银杏省级林业合作社、海瀚林业枣庄市级林业合作社,新增创建市级绿化模范村4个。2014年,全镇累计流转土地800余亩,完成各类绿化投资100余万元,栽植各类绿化苗木和经济林木6万余棵,镇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四、以社会和谐化为目标,在“民生保障”上下功夫,努力增进群众福祉。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民生”的发展思路,努力将经济发展的成果充分体现在民生改善上,在财政收支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我们始终坚持民生投入的力度不减、项目不少、标准不降,切实办成了一批顺民意、解民忧的民生实事。一是坚持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投资1610万元的中心小学主体工程已全部竣工,教学功能教室已全部搬迁,正在进行后续设施配套,幼儿园已完成室内外装饰装修,即将投入使用;总投资648万元的苏坦小学迁建、西郑小学教学楼和中心中学宿舍楼等教育设施工程招投标工作已全面结束,即将开工建设。二是坚持抓文化就是抓民生。薛国故城墙本体一期保护工程顺利完工,环遗址路建设正在推进实施;北辛遗址保护工程规划修订基本结束,委托曲阜市安怀堂文物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正在编制保护项目施工方案。同年,顺利通过了省委宣传部、文明办组织的省级特色文化建设示范镇复核验收。三是坚持抓道路就是抓民生。道路网化工程建设推进有力,全年累计硬化通车里程20公里,完成道路小修挖补10公里,切实改善了群众出行环境。四是坚持抓稳定就是抓民生。视频监控天网工程与公安监控系统对接联网,实现了镇区治安监控全覆盖;便民服务大厅顺利建成使用,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同时,毫不放松地抓好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五、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强能提效”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整作风、提效能,形成了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一是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了帮包县级领导、党委书记、总支书记和支部书记“四级干部上党课”活动,推行了党支部“8+16”集中培训模式,确保了集中学习规定学时和学习实效;开展了征求意见和调研活动,全镇共征集各类意见建议137条,归纳梳理“四风”问题43条。在此基础上,高质量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聚焦“四风”,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二是稳步推进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坚持选“能人型”干部,搭“发展型”班子,严把选举程序,严格选人标准,顺利实现了村两委一次性换届率、换届成功率和妇女干部进村率“三个100%”,共选举产生村两委成员281人,其中女性两委成员57人,女支部书记、村主任各1名,2名大学生村官当选党支部副书记;大专及以上学历51名,45周岁以下112名,交叉任职率20.3%,班子的年龄、学历和人员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是强化分线分组工作推进机制。坚持工作项目化、责任具体化和督导节点化,强化分线分组工作推进机制,对每个项目、每项工作定标准、定责任、定奖惩,实行推进组周汇报制度、上下周对评和公开板展示制度,开展了重点项目决战全年活动,对16个重点项目工作进展定期排名、通报和点评,形成了比干劲、比发展、比实绩、比贡献的浓厚氛围。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我镇加快产业转型、全面提升进位的攻坚之年。为抢抓全市县域经济科学发展和新型城镇化“两试点”的政策机遇,加快建设新型工业化示范镇、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努力争当山东省西部经济隆起带镇域科学发展的先行军。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官桥镇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再创官桥新一轮改革发展新辉煌的总目标,坚持以全面建设工业振兴、镇村美丽、商业繁荣、文化厚重的幸福官桥为主线,坚定不移地推进实施工业园区化、产业集群化、镇村城市化、镇村一体化、农业特色化、民生项目化发展战略,倾力打造大美滕州的“富庶之乡、宜居之城、文化名镇、安康家园”,为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在工作摆布上,大力倡树实干、鼓励创新,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迎接发展新挑战,全面推进产业发展、城镇品质、生态环境、民生福祉“四个提升”, 年内新上投资过亿元项目3个、投资过5000万元项目不低于5个,腾置盘活建设用地不低于200亩;经营城镇开发面积3万平方米以上;培植市级以上农业特色典型3个;地方财政收入突破1亿元大关;宜居环境指数和群众满意度指标稳居全市先进行列。努力争创国家级生态镇、国家级特色产业镇、国家发展改革试点镇、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山东省特色产业镇、山东省文明乡镇、跻身全省“百镇建设示范行动”先进镇行列。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