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河街道党委书记 闵祥寨            荆河街道办事处主任  王怀文

  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代表荆河街道党委、办事处,向关心和支持荆河街道工作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和广大市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祝大家新春快乐,心想事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过去的一年,是荆河街道艰苦创业、努力拼搏的一年,也是荆河街道各项事业实现大发展的一年。一年来,荆河街道党委、办事处在滕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特色化发展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预计街道全年生产总值将完成61.2亿元,同比增长27.7%;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18亿元,同比增长6.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3亿元(不含房地产),同比增长27.7%,其中过亿元项目投资占比87.4%;实际利用市外资金21.6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27%。在具体工作中,我们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2014年街道共承担市级重点工程48个,其中过百亿元项目2个,过10亿元项目15个,过亿元项目43个,25个项目竣工或部分竣工,总投资110亿元的真爱商城完成市场一期建设、总投资12亿元的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完成二期市场建设、总投资20亿元的红荷汽车顺利进行试生产;总投资100亿元的兴盟国际商城、投资10亿元的辰阳数控、投资13.4亿元的常发农机扩建等23个项目正在快速推进。在项目帮包上,街道党委、办事处牢固树立“服务项目就是服务经济发展”的理念,对辖区内所有重点项目全部明确由副科级领导干部任组长的推进工作组,抽调相关科室、社区、居工作人员,靠到项目建设一线,实行重点项目现场督查、现场办公、集中会商、领导约谈等工作制度,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二、突出市场改造和商贸流通业发展,服务业凸显特色。街道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完成37.8亿元,同比增长36.3%,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1.7%,服务业贡献的税收比重达到76.7%,成为拉动街道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一是坚持特色化发展,实施了步行街、赐宴街、法式风情街、书院街等七大特色街区的规划建设。投资400余万元的步行街升级改造工程全部完成,投资2亿元的赐宴街即将开街运营,书院街被列入山东省第一批历史为文化街区。二是坚持专业化发展,重点培植滕州(义乌)真爱商城、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兴盟国际商城、新型建材市场等七大市场。真爱商城项目一期30万平方米市场正式开业运营,吸引全国各地近4000余家商户企业入驻经营,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二期10万平方米市场交易区投入运营,发展蔬菜、果品等行业经营户1000余户;兴盟国际商城项目二期征地任务全部完成,24家规模企业顺利完成搬迁,项目即将开工建设。三是坚持品牌化发展,鲁巴克、格林豪泰、速8、七天、如家等一批品牌店建成运营,总投资70亿元的中万国际广场成功签约大润发超市,总投资1.1亿元的必胜客滕州连锁店项目成功落地。

  三、突出扩容提质和精细化管理,城市建管力度不断加大。牢固树立“精品城市、民生城建”理念,注重在细节上下功夫,在服务上提效率,不断提升城市建管水平。一是科学编排重点城建计划,2014年街道共实施城建项目61个,目前,大同天下、中万国际广场等23个棚改、招商引资项目正在快速推进,大同天下、润恒第一城、城建威尼斯等部分工程已经竣工;供热管网、防汛工程、道路建设、污水管网建设等38项民生城建工程竣工26项。二是全面落实全市“西改”战略。目前,真爱商城项目二期、三期全部完成征收任务,二期已经拆除完毕,三期即将开始拆除;三里河区域、河阳路区域棚改已经全面启动;振兴路南路打通进展顺利;化肥厂、焦化厂、铁路货场已经启动搬迁工作,并对旧址完成了规划,将配套建设学校、绿地等基础设施。三是大力推进精细化管理,在农业居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投资600余万元,对农业居实现了环卫全覆盖,23个农业居全部通过枣庄环卫一体化验收;对45个小区、单位实施供热“汽水置换”工程,新增25个老旧小区供热,受益群众近2万户;实施了德馨花园东侧路、蕃阳街等7条背街小巷治理,开展了西门里小区、府前南区等4个老旧小区的综合整治,群众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四、突出园区带动和产业配套,工业经济实现新跨越。街道全年工业增加值完成20.35亿元,同比增长16.3%;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60.5亿元,同比增长13%;工业利税实现6.67亿元,同比增长12.4%,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家。一是抓好工业项目建设,全年共实施工业项目25个,完成年度投资31亿元。国恒机电、普鲁特二期、宇航旋转接头、国良农产品加工、亚东旋转接头等15个项目建成投产,辰阳数控、大陆矿机等10个项目正在快速建设。二是规划好配套产业的发展,孙楼机械零部件加工基地发展小微企业100余家,成功通过枣庄市级培训基地验收,正在积极申请省级培训基地;机床零部件创业园已入园中小型企业13家。三是加快汽车制造及相关产业发展,加快实施红荷汽车制造、一汽广通、常发农机扩建等7个汽车相关项目建设,帝通工业从日本引进2条全世界最先进的汽车模具生产线,并完成安装,正式投产,红荷汽车项目完成2个车间、近4万平方米的厂房建设,完成3条生产线、2条装配线的安装,目前已经进行试生产,即将迎接国家工信部的验收。

  五、突出民生保障和安全稳定,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总投资3000余万元,实施了平行路小学、滕南中学等5个学校新建扩建项目,滕南中学综合楼、西关小学、西关小学幼儿园等4个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大力促进创业就业,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大学生创业园、春兰建材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同时成功创建省级大学生创业园,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大学生创业园被省商务厅确定为枣庄市首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加强“平安荆河”建设,在全辖区密集安装高清摄像头1867个,新建派出所电子监控平台,实施步行街电子监控大厅升级工程,实现和公安局并网。强化食品药品监督,建立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全年开展各类大规模的食品药品安全检查活动26次,开展主题宣传活动3次,有效提高了群众食品药品安全意识,筑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加强慈善事业发展,全年募集善款148.45万元,发放各类慈善救助款139.2万元,受益群众1632人(户)。各项社会保障统筹推进,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7万人、医疗保险6.5万人,新增就业3400余人。

  六、突出党建宣传保障作用,街道整体作风形象不断向好。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梳理各类“四风”问题、意见建议21类400余条,确定了13项专项整治、25项整改任务,制定完善了24项制度,切实转变了干部队伍作风。做好居两委换届工作,63个居“两委”换届工作全部完成,新一届“两委”班子中,35岁及以下年轻干部达到20%,高中及以上学历占83%,71名女性进入党支部班子。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班子成员带头严格遵守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主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加大监督力度,着力整治中梗阻、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努力在全街道形成“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的良好风气。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高标准制作“四德”工程宣传一条街、文化长廊、文化广场26 个,在企事业单位开展各类评选活动7次,实现了63个居及机关、企业、学校善行义举四德榜的全面覆盖。加强文化建设,完成5处社区文化中心建设,为8个居配置了室外健身路径器;组织开展各类健身娱乐比赛7场,培训健身舞爱好者140余人;开展各类送戏下乡、电影进社区等文化活动60余场,丰富了辖区群众文化生活。

  今年以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有些工作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居民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整体工作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查找不足,奋力赶超,始终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突出抓好各类项目的推进,突出抓好民生保障工作,全力维护好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加快建设活力西城区、商贸流通城、和谐宜居地、幸福新荆河!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