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河镇党委书记 宗兆波              界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颜丙磊 

  2014年,界河镇围绕农业和旅游文化的目标定位,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全域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社会和谐化四大战略,纵深推进重点项目、门户城镇、特色农业、生态文化、民生工程五项建设,全镇上下呈现出经济逆势增长、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增收致富的良好局面。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各级一系列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乘风破浪、奔腾捷进,努力谱写界河发展更加绚丽的篇章。

  值此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界河镇党委政府携全镇8.2万人民,向全市人民拜年,祝全市人民新春愉快,阖家幸福,羊年吉祥!

  今年以来,界河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特色化发展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市委董沂峰书记调研讲话精神,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全域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社会和谐化四大战略,纵深推进重点项目、门户城镇、特色农业、生态文化、民生工程五项建设,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全镇上下呈现出经济逆势增长、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增收致富的良好局面。1-10月份,全镇生产总值实现39.7亿元,增长10.3%;地方财政收入实现6308万元,增长6.5%。

  一是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企业招商、产业招商、“凤还巢”工程,不断提高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水平。1-10月份,全镇新上过千万元项目12个,其中过亿元项目 1个,实际利用境内资金10.8亿元、境外资金60万美元,完成进出口总额420万美元。投资1.1亿元的水泥粉磨生产线、投资8800万元的叶面肥生产线、投资6500万元的天蕴油品、投资7200万元的同业饲料等6个项目建成投产;投资2300万元的废旧地膜回收利用项目获得国家农业部批准立项,近期将开工建设。靠上推进了铁路货场迁建工程,协调邹城市调换了项目用地,为项目开工建设做好了前期准备。

  二是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方向,着力提升质量品牌效益

  围绕争当全国马铃薯产业“风向标”的目标定位,大力实施国家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区、山东省优势农产品基地和枣庄现代农业示范镇项目,新建高端设施马铃薯30亩,采用三膜栽培四层覆盖、配色地膜、新型秸秆内置、外置反应堆等先进栽培技术,4月下旬收获的马铃薯亩均效益一万多元,实现了上市提前、质量有机、效益增加的目标。举全镇之力承办了国际薯业博览会暨第六届马铃薯节、马铃薯王评选活动,省委副书记王军民同志来我镇调研指导,农业部马铃薯产业发展座谈会在我镇召开。积极应对春季马铃薯市场低迷行情,加强与上海东航、广西平翔等16家出口公司联系,着力搭建平台,出口量突破10万吨。成立了全省首家新型职业农民俱乐部,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大厅建成使用。投资380万元完成造林绿化1600亩,启动了灵泉山生态园林项目建设。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发放惠农资金156万元。    三夏三秋生产安全有序,全镇没有出现任何火情。

  三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着力加快镇村统筹发展

  根据“三路、三街、两河、一园”的发展规划,坚持开发建设、人口集聚、设施配套、环境优化并举,突出抓好城镇重点工程,城镇综合体二期建成使用,新建居民楼4.6万平方米、商贸房2.8万平方米;鲁班文化公园建设稳步推进,新增乡愁小道、鲁班锁、风车、栈桥、鲁班尺、灯塔等景点20处,安装路灯216盏,年底将开园运营,初步达到了枣庄市风情小镇验收标准。农村社区污水处理项目批准立项,交警中队综合楼开工建设。高标准推进了104国道绿化工作,新建改建花池356个,新增绿地6000多平方米。深入实施乡村文明行动,精心抓好了李楼、东孟等村为中心的农村住房连片治理建设项目,改建道路21公里,修建排水沟45公里,粉刷墙壁18万平方米, 直接受益群众20000多人,一次性通过了省财政厅的验收。不断规范环卫一体化工作考核机制,推行了村级环境卫生整治奖补、保洁员工资计件等制度,对于52座重点桥涵落实了领导牵头、属地管理、部门帮包、学校协管的工作机制,卫生状况得到根本转变。全镇68个村通过了枣庄市环卫一体化验收,垃圾中转量始终位于全市前列,被评为全市环境卫生工作先进单位。

  四是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大力实施民生工程,东曹小学、刘岗小学两处校舍改建工程建成使用,新建校舍5500平方米;投资500万元的中心中学学生宿舍楼、徐营小学教学楼现已开工建设;创新推行了“放心午餐进校园”工程,承办了枣庄市放心粮油暨居民厨房工程现场推进会,后枣幼儿园通过枣庄市一类园验收,升入重点高中学生连续十年位居全市农村中学首位。卫生院综合楼启动建设,成立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改造农村电网12个,新增美丽乡村7个;投资600万元完成界姜路、青年路改造工程,新建农村道路80公里;实施了投资1300万元的省级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硬化田间道路22公里,新打机井34眼,改善耕地灌溉面积3万亩。征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费1360万元,发放基本养老金508万元;农村医疗保险筹资工作全面完成;募集慈善资金近100万元,发放农村低保、重点优抚、五保供养、高龄补贴等各项补助资金266万元;义工学校建成开班,镇妇联被评为枣庄市妇女儿童维权先进单位。强力推进计划生育集中服务活动,积极做好免费孕检,严厉打击“两非”行为,计划生育工作水平保持了全市领先位次,连续十年荣获滕州市目标考核一等奖。高度重视文化体育工作,举办了庆三八女子运动会,承办了全市乒乓球比赛界河分赛。创新推进统战工作,市委统战部在我镇建立党外干部实践基地,全市统战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会议在我镇召开。认真抓好安全生产,深入开展“执法工作规范年”活动,推行了企业安全保证金制度,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6次,26家企业与山东赛菲特安全咨询有限公司建立了委托服务关系,安全生产隐患得到了及时有效整治。积极化解信访矛盾,实行重点案件帮包制度,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营造了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全市公安半年工作会议在我镇召开。

  五是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着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

  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认真抓好各个环节,开展集中学习13次,举办辅导报告5次,观看专题教育片24部,组织党员干部到鲁南人民抗日纪念馆、北沙河惨案纪念馆开展学教活动,到枣庄监狱开展警示教育;大力推行便民联系卡、机关干部周二周五驻村制度,扎实开展“户户到、号号访”活动,走访群众17200户,入户率达到95%,电话受访率达到90%以上。高质量召开了党委民主生活会、106个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李楼村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得到了省市联合督导组的高度评价;建章立制从严从实,细化整改措施62条,重点开展23项整治活动,完善制定各项制度53项,建立了长效工作机制。稳步推进了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创新推行了农村基层干部退休制度, 68个村党支部换届成功率达到100%,2名大学生村官、19名妇女同志进入村党支部班子。开展了最满意村居党组织书记评选活动,启动了村干部任期经济审计,第三季度我镇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位居全市第二名。继续实行“月计划、实签名、挂图办、销号制”工作法,重点工作分线指挥,加强调度奖惩,形成了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今年以来,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企业向好发展的态势还不明显。受全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主导产品价格延续下滑等因素影响,大明科技、中矿金株等部分企业出现市场萎缩、订单不足、销售增长乏力的现象,产品货款回笼缓慢,挤占流动资金过大;再加之融资困难、用工成本增加等因素,导致企业不能满负荷生产,瑞丰源、鲁兴包装等企业处于停产状态,经营非常困难。二是部分项目推进速度慢。部分项目资金严重不足,制约问题非常突出,我镇新上的医疗机械、精密机械等项目没有如期开工,其他在建的项目进展不快。三是财政持续增收的压力增大。由于目前全国水泥产能持续增加、市场需求减弱等原因,直接影响了塑料包装、商品混凝土、机电窑炉配套服务等关联性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0%左右,重点税源萎缩,镇级财政低速增长。

  2015年,我们界河镇将始终围绕生态型门户城镇的这一目标定位,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一是更加注重培植优势产业。重点支持宏海商混、海源建材、宏海塑编等企业做大做强,培植商品混凝土、砂石料、配套服务为一体的主导产业。全力做好铁路货场迁建工程,同步规划物流园区,发展仓储、物流、配送等产业,推动全镇经济快速提升。围绕提高水泥产业配套服务实力,建立行业协会,引导盖泽窑炉、深信机电等企业资源共享、抱团发展,形成服务一体、全程配套的产业链。二是更加注重重点项目建设。围绕农业和旅游类乡镇的目标定位,实施投资1.2亿元的灵泉山生态园林项目,着力打造全市生态文化名镇。围绕持续做大马铃薯产业,实施投资2300万元的废弃地膜回收利用项目。三是更加注重发展特色农业。突出抓好马铃薯生产、销售,重点抓好投资5000万元的马铃薯加工项目,进一步提高马铃薯附加值。继续打造马铃薯文化品牌,让中国马铃薯之乡的金字招牌深入人心、扩大影响力。四是更加注重城镇化质量。加快风情小镇创建步伐,继续推进投资5600万元的鲁班湿地公园建设,启动乡村记忆工程;按城市标准实施城镇道路、燃气、公交等基础设施配套,全面加快城镇扩容提质步伐。五是更加注重民生建设。突出抓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切实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全面加强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突出抓好“十件实事”落实,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界河步伐。六是更加注重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聚焦“四风”,强力推进整改落实,持续抓好基层党员干部党性提升和作风转变。通过镇村干部大讲堂、外出参观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提升新一届村级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完善重点工作“分线作战”推进机制,继续实行“月计划、实签名、挂图办、销号制”工作法,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