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屯镇党委书记 朱秋原            姜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刘东

  骏马踏雪去,金羊载运来。值此岁序更替、万象呈祥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姜屯镇党委政府和9万干部群众,向全市人民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向长期以来所有关心、支持姜屯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新年祝福!

  新常态蕴育新机遇,新机遇催生新跨越。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衷心希望各界朋友继续关注姜屯、支持姜屯的发展,共同谱写姜屯跨越发展的新篇章。衷心祝愿全市人民新年愉快,阖家幸福!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姜屯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抢抓我市“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战略机遇,立足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主动对接城区、服务园区,全力攻坚克难、拼搏实干,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服务业专业化四化战略,经济社会呈现出“增速较快、效益向好、基础稳固、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预计2014年地方生产总值实现40.36亿元,增长12.79%;地方财政收入实现1.5亿元,增长10.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300元,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52亿元,增长2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完成51.36亿元,增长16.1%,利税5.32亿元,增长15.6%;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家,累计达到20家。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镇、枣庄市农村改革示范镇、枣庄市三夏三秋秸秆综合利用暨禁烧先进单位、枣庄市文明村镇、枣庄市生态文明乡镇、枣庄市乡村文明行动示范镇、枣庄市计划生育基层宣传教育先进镇。

  一、总揽全局,科学筹划,城镇品味大幅提升。在城镇建设上,以规划为先导,全力推进城建项目,加快完善城镇基础设施,为主动融入中心城区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力推动城建项目建设,完成了滕国故城遗址保护性区域规划,东滕城村被评为首批山东省级传统古村落。大力推进总投资近100亿元的兴盟国际商城项目建设。新建农村道路68公里,9个村通上城市管网水。实施了投资1000万元镇敬老院新建工程。突出抓好美丽乡村创建。全镇83个村通过了枣庄市环卫一体化考核验。配合市级继续实施秀美荆河绿化工程节点建设,切实把秀美荆河打造成为精品工程;发展经济林510亩,新建设沙东、后沙等绿化模范村11个,开展围村林建设120亩。

  二、突出重点,服务中心,经济社会不断进步。全力服务园区。建立重点项目领导干部帮包制,全力以赴帮扶、协调解决好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推进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全年新签订招商引资项目36个,新开工建设项目28个,合同利用资金81.9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7.34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2%。总投资1.2亿元的世诺精密数控机床附件制造项目,建成投产;总投资1.1亿元的徐工机械储运展销中心项目顺利推进; 总投资6000万元的顺通达新型建材项目建成投产;投资2500万元的三环制锁扩建项目基本建成。发展壮大现有民营经济,鼓励骨干企业通过技改的力量转型升级,全镇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到20家。

  三、立足实际,定位发展,现代农业凸显特色。确保粮食高产稳产不动摇。建立粮田万亩方二个、百亩方二个、十亩方三个。全镇小麦平均单产592公斤,玉米平均单产680公斤。培育壮大特色亮点产业。投资8000万元建设了滕国鸿花卉苗木繁育中心;成立了大杨庄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葡萄采摘园140亩,设施蔬菜示范园170亩;抢抓被列入全市“两区一试点”建设的机遇,规划建设了正德康城示范园、设施蔬菜示范区等示范带动项目2000余亩。引导农民以土地、劳务、资金入股的形式组建了滕州市洪东专业合作社。2014年,全镇新增土地合作社5家、新增规模经营土地面积2500亩、转移农民2000余人,新发展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2家。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全镇共组织交易26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2800余份,流转资金达1700万元,流转面积1.9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19%,有2个村实现了整建制流转。

  四、以人为本,深抓落实,民生事业节节攀高。今年以来,募集慈善资金50.3万元, 发放救助金33.9万元,惠及村民861户。重点推进了镇的中心小学、姜屯镇留守儿童学校等的新建改建。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1户,新建文化广场12个,提升4个。新创建枣庄市级乡村文明行动示范村6个,累计36个,全镇创建滕州市级文明生态村、文明幸福村、美丽乡村64个。积极构筑信访维稳“安全网”,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在沙东、洪西等8个村开展了治安网格化管理试点。开展提升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成立了由“一把手负总责”的三级责任体系,开展了四次“户户到”社情民意大调查,建立了对办事处、村的群众满意度考核机制,姜屯群众满意度位居全市前列。

  五、突出成效,创新方式,党建工作亮点纷呈。大力加强基层组织队伍建设,对2300多名农村和企业生产一线的普通党员进行了培训;严格“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管理制度;改变村级考核方式,深化村级班子任期目标管理;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户户到”大走访、“百千万”帮扶行动、“乡村晚间面对面”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共发放调查问卷26000多份,征求意见和建议中涉及对党委、政府的意见有十类72条,涉及25个单位部门63条,涉及农村党支部391条;平稳有序推进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镇村级党组织一次性换届成功率达100%,新一届党支部成员基本达到“双高双强”标准。

  六、内提素质,外树形象,机关效能不断增强。完善党员干部管理机制。明确制定了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方案,落实“一岗双责”,完善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述职述廉、勤廉考核等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突出整治“三公”消费、婚丧事宜大操大办和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等不良现象。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做到了零持有、零报告。不断加大效能监察力度,充分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充满希望的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我镇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争当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定位,结合姜屯实际,围绕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这一中心,坚持融入城区和服务园区两大理念,依托园区优势、传统农业优势、历史文化优势三大优势,打造三区四镇,即把姜屯建成新型工业的聚集区、全域城镇化的先行区、现代农业的示范区,努力打造成美丽宜居的国家级生态镇、底蕴深厚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具有全新形象的魅力小镇、特色鲜明的商业重镇。主要预期目标为: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3.78%;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4%;城镇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经济发展质量达到全市较好水平。

  一、实施全域城镇化战略,建设全新形象的魅力小镇。依托城郊区位优势,突出抓好金三角钢材市场、农机市场、工程机械市场、二手车交易市场、104国道沿途的花卉苗木市场五大市场建设。加快推进总投资100亿元的兴盟国际商城二期综合开发项目。启动总投资7.6亿元的滕国锦城社区建设,加快推进总投资8000万元的小城镇商业街开发。启动滕国故城的保护性开发,深入挖掘传统善文化,努力把东滕城建设成为国家级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进一步提升国家级生态镇建设内涵,重点建设5个美丽乡村,沿红荷路、104国道两侧的村庄打造美丽乡村景观线路。

  二、实施新型工业化战略,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充分利用地区优势和企业优势,选择规模企业中的优势项目和名优品牌;立足机械制造产业优势,精心包装和筹备,通过文化节、投洽会等多种形式,加大项目推介力度,力求取得实效。继续做好总投资1.1亿元的徐工机械展销中心等续建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促进企业早日建成投产。力争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全年完成14亿元,增幅达到15.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全年完成55.27亿元,增幅达到16.2%。

  三、实施农业现代化战略,建设城区的花园果园菜园。以科学的规划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在镇北部培育壮大设施农业的基础上,沿104国道及北留路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带,沿秀美荆河发展休闲观光体验农业。计划新发展大彦东葡萄采摘园600亩,庄里东景观林280亩,沙东观赏苗圃200亩。进一步培育壮大正德康城蔬菜产业园,带动绿色无公害有机农业发展。鼓励扶持占地700多亩的洪东设施农业合作社发展,推广“村两委+合作社+基地+农民”的模式。打造2200平方米的设施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保证设施农业能健康持续的发展。

  四、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扩大农村低保、五保的覆盖面,巩固完善新农保、新农合,积极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完善留守儿童学校工作;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改善村容村貌,提升群众生活环境。抓好村级自来水管理服务,把北沙河以北11个村列入城市管网水计划。大力发展卫生事业,加快镇卫生院硬件设施建设。坚持不懈地做好计划生育、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开创基层党建新格局。扎实做好换届后新任班子培训工作,健全村级组织,形成村级工作合力;完善工作制度,规范村级工作开展。夯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成果,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后续工作,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继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村党组织目标完成情况考核的实施意见》;抓好支部书记队伍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办法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开展理论知识培训;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典型,使农村基层党组织整体上水平。加强作风建设,推行“一线工作法”,在一线中考验干部、锻炼干部,选拔培养年轻干部;进一步探索机关干部考核奖励,建立干部工作实绩卡档案,凭实绩选人用人。强化机关效能监察,促进机关作风不断好转。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干部的教育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