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沙河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 马冀          东沙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宗成伟

  万马奔腾辞旧岁,三羊开泰贺新春。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东沙河镇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群,抢抓高铁新区建设机遇,加快差异化发展步伐,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实现了新发展。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东沙河镇党委书记马冀、镇长宗成伟携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东沙河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和天南地北的东沙河游子致以真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衷心祝大家新年愉快,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羊年大吉!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东沙河镇按照特色化发展、差异化考核的要求,坚持以高铁新区建设为中心,以“区镇合一”管理模式为保障,抢抓机遇,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4年,全镇国内生产总值实现21.20亿元,同比增长11%;项目建设投资实现8.7亿元,同比增长21.7%;地方财政收入实现4420万元,同比增长3.44%;实际利用境内资金20.4亿元、境外资金100万美元;进出口总额实现378万美元;出口总额预计实现396万美元,全镇呈现出健康持续、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

  一、镇域日新月异,重点工程加快推进

  村庄房屋搬迁进展顺利。举全镇之力实施房屋搬迁,启动了起步区房屋搬迁拆除工作,基本完成了张洼村160户、204位宅基地和17位门面房的搬迁拆除,打开了搬迁工作的良好局面,积累了工作经验。

重点工程强势推进。启动世界公园、安置区、基础设施等土地征收(租用)工作,已完成世界公园101亩土地征收、平安大道243亩土地租用,已完成凤凰湖一期调蓄水库2000亩地面辅助物清理、丈量、摸底工作,已启动安置区以及宫河路、朝阳街、上宫街、万年巷等约110亩土地征收。

  新型社区建设稳步推进。东湖花苑社区破解资金难题,加大投入完善配套设施,共回迁安置单村村民88户、回迁住房230套,有效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朝阳社区二期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二期工程规划建设楼体28栋,已开工建设9栋,其中6栋已完成主体施工。

环境整治成效明显。通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对全镇40个村进行集中治理,实施立面改造1万平方米,砌垒遮挡墙1000米,拆除破旧房屋及路边厕所、棚厦、残墙断壁等30 处、800余平方米,清除卫生死角100余处,清运垃圾1000余方,清理主要道路两侧杂草2万余米,整治活动成效明显。

  二、坚持民生为大,实事工程稳步实施

  实事工程深入展开。投资360余万元,实施了4000余米的农村公路修补建设工程;对老旧道路进行复铺沥青近5万平方,维修生产路12000余米;完成危房改造56户,建设面积5600平方米;投资60余万元实施山林引水灌溉工程,有效解决经济林浇灌难题,实现保栽保活。

土地流转成效显著。抢抓国家宏观政策和土地流转的有利时机,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建立现代农业示范园,流转土地3690亩,极大地促进农业的产业调整,改变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

  文教卫生事业蓬勃发展。加大投资强度,开展校园“四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大养德小学和小宫山小学餐厅建设及旱厕改造等工程,深化教学改革,全镇考取重点高中89人,实现了重点高中升学人数的新突破。

  社保体系逐步完善。开展“大篷车”无偿查体活动,受益群众达3.5万人;2014年新农合报销医疗费达417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8012人,收缴养老保险金641万元,发放养老金672万元,受益的老人达7462人。

  三、坚持防控结合,社会和谐不断提升

  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建立“派出所包面、警务区包片、村级治保夜间巡逻”三级治安防范网络;投入80余万元建设25个电子监控安装点,实现农村电子监控全覆盖。

  化解信访能力增强。完善信访隐患“零报告”制度,对浮出水面的信访隐患实行信访包案,对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实行归口办理,对出现的重大信访问题行了妥善处置,营造了和谐的外部环境。

安全生产紧抓不放。层层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目标,扎实开展安全大检查,跟踪督查安全隐患整改任务,防范和杜绝了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创新工作机制,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政府效能不断提高。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完善和实行了一系列工作制度、纪律制度、服务制度,着力开展了机关作风建设,坚持不懈地狠抓了党风廉政建设。

  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强化对农村工作的监督管理,确保村级班子在执行四议两公开、三会一课、一事一议、民主评议、党务政务及财务公开等制度方面不走样,提升了基层组织服务意识和工作效率。

党员素质不断提高。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为抓手,不断创新党员教育培训,严格党员发展流程,优化党员发展结构,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

  2015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服务高铁新区建设为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特色化发展和差异化考核的总要求,突出主线,发挥优势,勇于担当,重抓落实,为加快高铁新区建设、打造幸福东沙河做出新的更大努力。

  一是抓中心,推进高铁新区建设。一要抓好高铁新区房屋搬迁。对在高铁新区房屋搬迁中遇到了各类问题和困难,逐个梳理研究,逐项制定对策,严格执行搬迁政策,严肃打击违法行为,确保高铁新区房屋搬迁工作有序开展。二要抓好违法违规建设防控。以拆违控建为首要任务,特别要做好高铁新区起步区所涉及的村,要健全三级联防责任体系,实行“一票否决”,形成全方位防控态势。三要配合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工程落地。根据规划要求,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重点项目的落地建设工作,坚持“一项工程、一名领导、一套班子”,配合实施高铁新区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抓转调,提升二三产业效益。发挥省童车童床生产基地和省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品牌效应,按照高铁新区规划要求,发挥政府招商主体作用,放大企业招商资源优势,尽可能地引进更多大项目和好项目;依托高铁新区的有利平台,培育现代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配合上级引进培植一批地区总部、研发中心、营销中心、品牌连锁店,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

  三是抓特色,提高农业发展水平。一要推进农村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的要求,加快朝阳社区二期建设进度,为下步村庄大整合奠定基础。二要深化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引导成立专业合作社,加快土地流转,建立“大户经营、机械化生产、群众受益”的农业发展新模式。三要加快农业农村改革。认真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我市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为机遇,加快推进产权交易中心建设,保障农民合法财产权益。

  四是抓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围绕群众关注的各项重点工作,继续开展社情民意大调研活动,确保民生实事在落实上有实绩、在质量上有进步、在水平上有提高。一要加快教育事业发展。与承建单位搞好对接,加快朝阳社区东沙河镇中心幼儿园建设,打造学前教育亮点。二要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镇卫生院建设,配强医疗服务队伍,做好医疗费用报销兑付工作,提高医疗保健服务水平。三要提高社会保障和救助能力。抓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合作医疗筹资;开展慈善活动,加强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力度。四要加快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四德工程建设等活动,提高建设档次和水平,并完善激励机制,通过“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倡树良好村风民风。

  五是抓稳定,优化社会发展环境。坚持把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维护稳定形势,为“高铁新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一要强化信访化解。完善信访接访调处和隐患报告机制,充分发挥信访三级网络作用,变“上访”为“下访”,关口前移,超前排查,归口办理,限时解决,确保实现无越级访和群体性事件目标。二要抓好社会治理。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抓好新居民服务管理,抓好治安巡查和矛盾调处;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营造良好的社会秩序,提升群众安全感。三要确保安全生产。继续把安全生产放到和经济发展同样重要的位置来抓,实行“一岗双责”,落实安全生产政府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抓好重点企业和校园安全管理,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六是抓队伍,培树一流干部作风。一要全力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后续工作,认真抓好村级班子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管理,落实村级财务制度,确保基层工作有序运转,为高铁新区建设提供组织保障。二要努力培强干部工作作风。切实执行好镇村干部行为规范各项规定,加强机关效能监察,严厉处罚违规违纪行为,培树良好的干部风气。三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强化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增强防腐拒变的能力,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形成勤政廉政的良好氛围。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