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镇党委书记 刘宗峰             滨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樊猛  

  新春寄语:“八骏嘶风传捷报,五羊跳跃展新图”。开拓创新、硕果累累的2014年已经过去,继往开来、充满希望的2015年正阔步走来。值此万家团圆、共度佳节的美好时刻,滨湖镇党委、政府携全镇12万人民,向全市人民和关心支持滨湖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恭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直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滨湖镇紧紧围绕滕州文化旅游副中心城市建设目标,认真落实“一体两翼”和镇域特色发展部署,抢抓机遇,精心谋划,强力推进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全年全镇生产总值完成55.34亿元,增长12.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9亿元,增长29.5%;地方财政收入实现23152万元,增长11.13%,各项经济指标均实现持续快速增长。荣获全国重点镇、“好客山东—最美村镇”称号。

  (一)新型城市建设全面铺开。完成镇域总体规划、镇驻地控制性详规和镇域产业发展、旅游发展等系列规划编制。依托微山湖古镇建设,总投资15亿元的镇驻地“荷塘月色小镇”社区完成一期23万平方米主体建设;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的景区北部观湖社区春节前可完成回迁上房。完成镇驻地和一期58个村城乡一体化供水;新型环保型供热站一期、天然气站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厂规划实施。全面推行镇驻地和境内红荷路、济微路等主要道路沿线市场化保洁机制,完成湖滨大道绿化、美化工作。新硬化农村道路15公里,道路总里程达到375公里;新建美丽乡村12个,四德工程示范村、环卫一体化示范村实现全覆盖。

  (二)全域旅游业发展质量不断优化。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的微山湖古镇一期展示区建成投入使用,二期微湖别院亦开工建设,成功承办第十一届红荷节开幕式等系列主题活动,入驻商户97家。强化微山湖湿地和古镇的一体发展、产业联动、业态互动,加快推进镇与景区的融合推进,组织开展了景区周边经营秩序专项整治活动,精心抓好5A级景区创建工作。同步抓好乡村旅游湿地渔家升级改造、东古特色民族村寨、竹柳基地休闲观光园等项目,微山湖大旅游区格局初步形成。

  (三)特色产业支撑力不断增强。引进各类项目19个,其中,过亿元项目3个。围绕临港物流业发展,启动实施临港产业园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进总投资1.7亿元的滕微Ⅱ级航道升级改造工程建设,扶持发展仓储加工、船舶修造、物流配送等产业,港口年吞吐量达到1000万吨。围绕现代服务业发展,建成启用微山湖古镇特色小吃一条街、特色购物休闲长廊等商业街区,规范整顿岗头、古村、田桥等集贸市场,聚集了人气,繁荣了市场,形成了以旅游带动人气、以人气带动商业、以商业促进开发的良性发展格局。新发展民营企业51家、个体工商户26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到12家,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实现30.04亿元、3.12亿元,分别增长15.2%和12.5%。

  (四)现代农业巩固发展。三夏三秋无火情。启动实施了朱村片区2万亩中低产田改造和洋汶片区1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项目,粮食总产达到10.46万吨。围绕省级现代渔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总规划面积3500亩的省级优质渔业项目建设,改造塌陷地3000亩,发展蓝莓种植4500亩。狠抓农村“三资”管理,组织开展了村级事务公开专项整治活动。扎实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新发展家庭农场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1家,合作社总数达到137家;规模流转土地1.5万亩,总数达到3.5万亩。统筹抓好禽蛋制品、湖特产品、板材加工等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技术改造项目11个,完成技术创新项目6个,全镇禽蛋制品年加工量突破3亿枚。

  (五)民生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实施了西马、奎子、马庄、双井、田桥、三山6处小学校舍改造和古村、朱村、观湖3处幼儿园扩(改)建工程,新增校舍面积1万平方米。完成新农合参保人员信息登记工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连年达到100%,新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农村五保、低保做到了应保尽保。毫不放松地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精心组织开展计划生育集中整治活动。不断深化社会管理创新,顺利通过省级安全社区创建工作验收,连续六年被评为枣庄市平安建设先进镇。

  (六)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精心组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节点完成各项阶段性任务。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大力实施群众满意度提升和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创新推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村制度和领导干部挂职基层支部“第一书记”制度,评选群众最满意村支部书记10人;创新推行“清单制”落实机制,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圆满完成新一届村两委换届任务,切实选优配齐村两委班子。精心组织开展全镇科学发展回头看和外出考察活动,切实解放了思想,鼓舞了干劲。狠抓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集中开展各项整治活动,制定出台了《滨湖镇机关管理规范(试行)》,健全完善镇村干部绩效考核管理机制,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高效落实。严格执行村级规范化管理各项规定,狠抓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和村级“三资管理”,精心组织开展低保核查、农村三资清理核查等专项整治活动,新创建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9个。

  (七)强镇扩权试点工作稳步推进。纵深推进强镇扩权试点工作,狠抓镇便民服务中心自身建设,完成服务大厅部门优化整合工作,成立滕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滨湖分中心管理办公室,建立了市政务服务中心与滨湖分中心直通车制度,在镇域范围内实现了综合执法。进一步调整优化下放权限,滕州市直23家部门、207项权限全部下放到位并依法行使。积极创新机制体制,研究制定相关户籍、土地、社会保障等配套改革政策,建立城镇建设融资平台和集体资产交易平台,整理废弃厂矿用地680亩,辖区内各类经营主体实现就地统计,切实激活了城镇化发展内在动力。

  2015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第一年,是纵深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强镇扩权试点工作的关键之年,也是滨湖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滨湖镇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滨湖镇整体目标要求,进一步强化发展意识、争先意识、一流意识,全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总体工作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新型城镇化为抓手,以特色化发展为举措,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围绕滕州文化旅游副中心城市这一定位,抢抓全省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和省级新型城镇化示范两大机遇,全力做好湿地、古镇和港口建设三篇文章,培育壮大全域旅游、临港产业、现代农业和公共服务等优势主导产业,强化重大项目支撑、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干部队伍引领和计划生育五项保障,强力推进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镇、国家级生态镇、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省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和省级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六镇共建”,强力推动滨湖特色化、跨越式发展,力争尽快把滨湖建设成为滕州文化旅游副中心城市、滕州临港沿运产业区,打造成国内产业发达的生态旅游名镇、独具特色的新型城镇。

  主要奋斗目标是:全镇生产总值增长2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0%以上,合法生育率达到90%以上,科教文卫体等各项事业协调快速发展。围绕上述目标,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纵深推进强镇扩权试点工作,全面激发镇域发展活力。高度重视全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坚持把改革贯彻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一是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搞好与市直部门的对接,认真抓好县级管理权限有序承接和依法行使,深入推进电子政务和政务公开建设,规范完善市政务服务中心滨湖分中心各项运行程序,不断提高行政效能。二是实施“大部制”改革。按照“精简、效能、统一、扁平”原则,打破科室、站所设置模式和人员使用方式,坚持人岗相识,启动实施“大部制”改革工作,推进镇域范围内综合执法,实现人员优化组合。三是深化配套改革。加强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积极争取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金融、融资机构设立分支机构或网点。加强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积极推进村改居工作。探索农民宅基地使用权在镇域范围内置换、流转的具体办法,引导更多农村人口有序向镇区转移。加强土地储备、公共资源交易和人才市场等平台建设,增强发展内在活力。四是强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教育、文化、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公共服务向农村基层延伸。积极支持、规范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探索公共服务投资多元化的实现途径,建立公共服务、经营性服务、互助性服务“三位一体”的社区服务体系,切实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与水平。

  二、纵深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副中心城市。围绕滕州“一体两翼”和文化旅游副中心城市建设目标,全力打好新型城镇化发展攻坚战,切实打造旅游产业发达、城镇功能完善、建筑品质高端、产城互动良好的新型城镇。一是搞好各项规划修编。坚持规划引领,尽快完成镇驻地控制性详规修编报批和镇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同步启动镇域南部临港产业园区和镇域基础设施、资源环境等专题规划,切实以一流规划引领城镇建设。二是抓好重点城建项目建设。全力推进镇驻地“荷塘月色小镇”社区建设,全面完成一期工程扫尾工作,按期启动二期工程。超前谋划好微山湖古镇二期拆迁工作。力争全年完成城镇开发面积不低于30万平方米。强化城镇基础设施配套,认真抓好污水处理厂、供热站、燃气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三是加快镇村一体化建设。全力推进城市供水管网延伸工程,谋划实施二期工程。进一步提升镇村环卫一体化水平,配套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建立健全环卫常态管理、动态监管考核、镇村分级投入等机制,实现镇村环卫规范化运作。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活动,新硬化农村道路20公里,新建美丽乡村7个。

  三、深入实施全域旅游,打造微山湖旅游综合区。一是强力推进微山湖古镇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为古镇项目搞好各项服务,确保二期工程如期投入使用,按期开工三期工程,年内完成项目建设面积10万平方米、新开工4万平方米。二是加快微山湖大旅游区建设。加快推进镇与景区的融合推进,精心实施好总投资15亿元的微山湖湿地景区北部商务服务区等项目建设,配套完善游、购、娱、吃、住、行等旅游产业链条,全面打造微山湖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加快构建微山湖大旅游区,完成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三是实施全域乡村旅游。牢固树立全域旅游观念,扶持发展农家乐、渔家乐等乡村旅游业和禽蛋制品、湖特产品等农产品加工产业、企业,新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5家。

  四、全力推进港口建设,培育壮大临港产业。坚持优化布局和扩容提质并举,加快发展现代化内河沿运临港物流产业。一是抓好临港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借助滕州新港项目规划实施,精心抓好临港产业园规划设计,积极推进临港物流园区各项工程建设,精心打造第四代港口,加快港口整合、提质扩容和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物流配送体系,着力打造京杭运河区域性物流枢纽。二是搞好重点港航项目建设。严格依照项目建设规划要求,启动实施滕微Ⅱ级航道升级改造工程,力争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尽快启动疏港路建设。三是大力发展配套产业。大力发展仓储加工、船舶修造、物流配送、餐饮食宿等产业,扶持发展中介、金融、信息、电子商务、期货交易等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配套服务业,构建公、铁、水多式联运的集疏运体系,并统筹新型城镇建设,着力打造集港航运输、科技研发、物流服务、新型城镇建设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临港物流产业园区,实现以港口建设和临港物流产业发展带动临港新城建设。

  五、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突出粮食、蔬菜、畜牧、林果、渔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以实施万亩种植、万亩养殖、万亩渔业等万亩培育工程和搞好特色农产品加工为抓手,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深入实施高产创建活动,精心抓好2万亩基本农田升级改造项目,完成洋汶片区万亩节水灌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竹柳基地休闲观光园一期、古镇精品果园、西迭科技生态茶园等项目建设,启动实施沿湖蓄滞洪区、涝洼地治理、生态环境修复等项目,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新建大型标准化养殖场1处,改造塌陷地2000亩。进一步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完成荒山绿化、水系造林15000亩,农田林网补植10000亩,建设苗木基地500亩,创建绿化模范村5个。不断深化农业改革,健全完善土地集中流转、全程托管等规模化经营机制,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家,流转土地1万亩。

  六、强化特色产业发展,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与活力。一是强化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转变招商方式,突出企业招商、节会招商、产业链招商,加大与江苏悦达、烟台南山等大型企业的洽谈力度,着力引进实施好悦达农园、滨湖通用机场等项目,力争全年实际利用市外资金增长30%以上。二是强化重点项目建设。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重点项目就是抓科学发展”的理念,按照“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思路,全力抓好项目跟踪服务、帮包推进,确保全年项目建设投资增长30%以上。三是强化特色产业发展。以繁荣城镇商业、发展健康产业和搞好综合配套为抓手,积极培育特色商业,全力打造一批特色商业街区,培育壮大公共服务业。进一步加大禽蛋制品、金属磨料、板材加工等特色加工基地建设,完善基础配套,促进企业集群发展、裂变提升。新发展民营企业40家、个体工商户260户。

  七、加快民生事业发展,全力促进社会和谐。持续保持民生事业大投入、大建设、大提升态势,把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广大群众。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资源配置向偏远学校倾斜力度,启动实施东盖小学、北焦小学教学楼新建和西马小学、奎子小学原教学楼升级改造工程,完成马庄、奎子、西马3处校园绿化美化工作。谋划启动总投资8000万元、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卫生南院综合性医院建设,强化滨湖医院各类达标创建,全面打造滕州西部公共卫生及医疗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基本公共卫生绩效考核方案,积极稳步推进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毫不放松地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队伍建设、注重信息共享、突出利益导向等方式,夯实基层基础,深化村民自治,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扎实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确保参合率、参保率保持在100%。完成下王村幸福院和西盖社区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五保、低保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不断深化社会管理创新,强化社会动态研判,及时做好矛盾排查调处工作;进一步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刑事案件发生。认真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

  八、狠抓干部队伍建设,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积极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与其他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推行“清单制”落实机制,确保各项问题整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扎实提升村级班子战斗力;深化村支部书记任期管理和星级化考核机制,重点抓好新任村干部任期管理目标制定,制定出台新的科学发展考核方案,进一步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继续实施“第一书记”帮带提升薄弱村工程,强化大学生村官的培养管理,深入实施机关干部驻村工作和领导干部联系薄弱村制度,全力促进农村工作开展。严格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深入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强化干部作风建设,持续有力地纠正机关不良作风。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定,加大对镇机关部门和村级财务监督管理力度,从源头上防范腐败问题的产生。深入实施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健全完善镇村干部绩效考核机制,全面推行领导干部分工负责、分线作战工作模式,严格落实中心工作、重点项目跟踪负责、定期调度、立项督查、排名通报等制度,全面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