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郭镇党委书记 秦魁             东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孙彦民

    金马扬蹄抒远志,玉羊接力展宏图!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东郭镇党委、政府向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致以亲切的问候和新年祝福;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东郭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首2014,我们豪情满怀!展望2015,我们任重道远!我们将继续发扬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东郭精神,精诚团结、同心同德,为实现强镇兴村富民的东郭梦而努力奋斗!
    最后,衷心祝愿全市人民羊年吉祥、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2014年,东郭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牢固树立正确的科学发展观,立足实际,找准优势,紧紧围绕“把工业做强、城镇做靓、农业做优、旅游做美、稳定做牢、干部带强”的目标,凝心聚力抓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扎实有效的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先后荣获枣庄市三夏生产先进集体、枣庄市生态文明镇等荣誉。全年生产总值实现52.2亿元,增长16%;实现地方财政收入7164.5万元;项目建设投资完成13.2亿元,增长19.8%;实际利用境内资金16.5亿元,境外资金140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56%;出口总额2780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52%。
    一是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干事创业热情高涨。镇党委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和要求,在市委督导组的指导帮助下,立足“早”字,突出“早、亲、准、实、好、新”,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开展好各环节工作,有力推动了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达到了预期目的,激发了各级干事创业热情,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我们创造性的开展了唱好“一台戏”、办好“一张报”、上好“一堂课”的“三个一”活动,丰富了活动载体,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同时,各级党组织积极主动的想办法,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惠民实事393件,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二是坚持把工业做强,镇域经济强势发展。牢固树立“为项目建设服务、为企业发展服务”的理念,全力扶持企业发展,先后40余次到两级市有关部门争取政策、跑手续,在枣庄市第一家完成了全镇土地规划调整修编,为企业发展拓展了空间。以境内三大企业为重点,引导企业抓管理、搞技改、扩规模,膨胀裂变发展。恒仁集团实施了年产10万吨结晶糖和变性淀粉项目,目前设备基本安装完毕,即将投产。实现了当年拆迁、当年征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东郭速度”。建成后年可新增产值18亿元,利税2亿元,可实现玉米淀粉向食品、医疗、化工等行业的延伸,大大增强了企业自身的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东郭水泥在实施固体废弃物处理中心项目的基础上,投资1200万元实施配套工程均化系统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废弃物综合利用能力,完成迎淮核查的亮点,被誉为“滕州模式”,在全国推广。山东辛化全年出口创汇2800万美元,出口额占全国同行业的60%,总量位居枣庄市前五名。
    三是坚持把城镇做靓,城镇商贸更富活力。抓住我镇被确立为滕州市副中心城市的难得机遇,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全面加快推进建设步伐。熙园社区一期12栋居民楼全部完成装饰装修和配套建设,正在组织上房;供销社区域拆迁改造项目,克服重重困难,全面开工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这个项目彻底解决了120名职工拖欠15年的养老保险,并被列入全国供销社建设示范项目,可争取国家资金500万元。同时,规划建设了粮油、建材、家具等专业市场,全力打造商贸活跃,不断增强城镇的承载力、凝聚力和吸纳力。
    四是坚持把农业做优,农业农民持续增收。投资1000万元,完成了北部山区土地整理工程2000亩,完成山林绿化3000亩,发展春雪桃、核桃等经济林果1000亩,实现生态、旅游、富民的有机结合。其祥家庭农场投资460万元,建设了26万平米的钢结构温室大棚,并引进先进的滴管技术,成为家庭农场经营的新亮点,承办了枣庄市马铃薯机械播种现场会。
    五是坚持把旅游做美,莲青山更有灵气。投资360万元建设了总长度为2公里、落差238米、漂流时长约40分钟的“鲁南第一漂”,作为旅游与体育有机结合的休闲性项目,已成为滕州市以及周边地区漂流运动的新亮点,目前,客源已辐射到江苏、安徽;总投资3000万元的滑雪场迁建项目投入使用,成为“全国最大的高山滑雪场”;投资200万元实施了上山道路拓宽及景区配套工程,努力打造“春天赏花、夏天漂流、秋天观景、冬天滑雪”的国家5A级风景区,景区接待能力不断增强,全年共接待游客7.63万人次。
    六是坚持把民生做实,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全面完成镇党委、政府承诺的十件实事和92个村承诺的242件实事;扎实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生态文明、乡村文明行动和四德工程,成功创建枣庄市级生态文明镇街,实现了环卫一体化和四德工程的全覆盖,92个村全部通过枣庄、滕州两级市验收。投资2200万元完成了15公里的青年路升级改造,并投资70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160盏,成为我镇南部贯穿东西的主干道路,惠及28个村5万群众;投资120余万元对五明路进行升级改造;全年新修道路100公里,16个山区村村村通硬化路,彻底告别了山区村无硬化道路的历史;投资1500万元新建了党山中学、党山小学、大坞沟小学等8所学校教学楼,有效改善了山区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是21个镇街中教育财政投入最多的。
    七是坚持把稳定做牢,确保了一方平安。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及时化解调处各种矛盾和纠纷,化解积案老案14起,确保全镇面上的稳定。充分利用好投资160万元的电子监控全覆盖工程,37个点位全部纳入派出所监控大厅全时监控。积极推进网格化管理,高标准建设了下户主、后张坡、中村等9个示范点。不断强化安全生产,扎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八是全力抓好财政,确保了正常运转。全镇各级各部门大力发扬“五加二”、“白加黑”、“雨加晴”的工作精神,取消双休日,淡忘节假日, 在加强税收征管的同时,广挖、深挖、细挖各类税源, 1-12月份实现地方财政收入7164.5万元;且四税比例在全市处于第一名,较好地保障了工资发放及其它刚性开支,并科学偿还了各类债务1000多万元,做到工完、账清、事了,确保不发生新的债务,有效保障了党委、政府政府的正常运转。
    九是坚持把干部带强,激励机制更加完备。进一步完善重点工作“分线作战”推进机制、村党支部书记星级化管理和村级千分制目标考核,激发村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全面完成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配齐配强了村级班子,并在全镇形成风清气正、政通人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2015年,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人代会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强化措施,强力推动科学发展。按照“项目兴镇、工业强镇、生态立镇、农业稳镇、商贸活镇”的理念,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城镇商贸、现代农业、旅游产业四大优势产业,做好民生事业、生态保护两篇文章,严守廉政建设、计划生育、平安建设三条底线,真正让东郭镇财政实力更强,民营企业规模更大,中心镇形象更靓,莲青山风光更美,社会事业发展更快,农民群众实惠更多,努力建设生态良好、商贸活跃、独具特色的副中心城市。
    回首2014,一年来的成绩令人欣慰,一年来的经验弥足珍贵,一年来的付出成效显著。展望2015,东郭的明天,需要各级领导继续给予关心支持厚爱,需要广大镇村干部继续发扬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东郭精神,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惜团结,倍加艰苦奋斗,倍加解放思想,我们将携手共进,精诚团结、同心同德,为实现强镇兴村富民的东郭梦而努力奋斗!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