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坞镇党委书记 周茂林         大坞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崔波

  马踏飞燕辞旧岁,三阳开泰迎新年。盘点收获的喜悦,我们送走砥砺奋进的2014年;满怀奋斗的激情,我们迎来充满希望的2015年。值此新春佳节之际,大坞镇党委、政府祝全市人民新春愉快,祝愿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向关心支持大坞事业的社会各界同志们、朋友们致以良好的祝愿和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大坞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特色化发展、差异化考核”的工作要求,围绕“富民兴村强镇、建设幸福大坞”的目标,凝人心、抓项目、保稳定,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以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为核心,以重点项目建设为重点,以社会稳定为保障,实施了总投资23.08亿元的35个重点项目和3个重大推进项目,全镇上下团结一致、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先后荣获省级文明镇、全市目标考核创新创优奖、全市目标考核先进集体、全市现代农业蔬菜产业奖、全市现代农业经济林果奖等荣誉称号。

  一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解决实际问题。不断进行学习党政知识,增强了党性修养,听取群众意见,开展了“户户到”社情民意大调查活动;积极进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结合大坞实际,制定了党委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制度建设计划,领导班子整改问题清单,做到即知即改、立改立行,建立长效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切实巩固了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二是坚持工业项目抓园区不动摇,产业兴镇。累计投资2.2亿元进一步完善了路、水、电、热、污水处理、进出水管道管网和人工湿地建设等各项基础设施,供热中心、供水中心已投入使用,污水处理厂顺利通过枣庄市的验收,并与银河水务达成协议,近期将正式投入运营,新修了园内道路2公里,新铺供电管网2公里,新修污水处理管网3公里,架设了双回路供电线路,完成了园区网络线缆铺设。在建项目抓进度,投资6.3亿元的市重点项目威智医药、投资1.3亿元盛众生物科技和投资1.6亿元的瑞元生物科技已实现试生产;际安医疗器械已通过药监局验收并正式运营;总投资7亿元的市重点项目东大北井,已累计完成投资2.18亿元,已完成主、副井井筒掘砌,正在进行巷道贯通施工。停建项目抓盘活。总投资1.6亿元的金诺生物科技,已建主体厂房8000平方米后,因股东之间关系不协调,资金不到位,造成项目停建,经过协调,将项目整体转让给第三投资方。引进北京恒创佳益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亿元盘活原环球果蔬整体资产,建设中药饮片医药项目。新上项目抓规模。2014年新引进的龙泽医药科技总投资2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领先的艾滋病或与艾滋病有关的综合症患者及免疫缺陷病毒感染治疗药物生产企业;威智二期项目总投资2亿元,建成后威智医药将成为世界抗癌药物前三位的供应商。

  三是坚持农业项目抓提高不动摇,促民增收。实施了全市首例总投资1394万元、总面积1万亩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工程项目。总投资1280万元的3万亩基本农田升级改造项目,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70%。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项目已完成规划方案,正在建设高标准蔬菜大棚和冬暖大棚。总投资5000万元的十万只育肥羊标准化基地建设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投资500多万元建设枣庄第一个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为农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具有服务项目全、帮助农民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特点;建立了网络信息购销平台,为农民卖菜、收购商买菜铺好路、搭好桥;以恒裕食品、丰铭玉米深加工企业为龙头,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加工农业,打造绿色蔬菜配送、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开展公益性农产品例行检测蔬菜样品1600余个,形成了管理、打击、检测“三位一体”的农业执法体系;全镇标准化种植基地发展到13个,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农产品1个,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14个。

  四是坚持三产项目抓盘活不动摇,提升潜力。引进了湖南邵阳嘉兴投资公司和湖南密印寺能胤法师联合投资,重启了已停建3年的洪山口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目前,伏羲庙已对外开放,大雄宝殿已基本竣工,素斋馆、居士楼等功能场馆已完成装修规划。引进新奥集团投资1000万元在济枣路和红荷路交汇处建设凫山油气城项目,已上报至省政府审批。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市最大的油气加注站点。

  五是坚持民生项目抓落实不动摇,凝聚民心。规划实施了总投资2.36亿元的道路、学校、文化建设等十项民心工程。投资700余万元,完成了苗庄至东郝楼、刘西至红荷路、桥南至凫山路、东桥头至龙泉和两西、峄东、峄中、石楼等村内道路,共计21.3公里的道路建设;总投资1200余万元的6个教育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其中善山幼儿园、和福和刘庄小学已完成主体建设,邵庄小学教学楼、大坞中学综合楼、峄庄中学宿舍楼正在进行紧张施工,这六个教育项目全部完工后,大坞将成为全市第一个完成中小学校舍改造的镇;投资800万元的南部两万人饮水工程,已完成6个村的管道铺设工程,共铺设管道6万余米;投资60万元的镇文化中心建设,主体工程已竣工。

  六是坚持党建工作抓创新不动摇,保障发展。在机关党员干部及镇直部门中开展了“三改一丰富、提高群众满意度”活动,通过改进作风、密切干群关系,改善服务、提高工作效率,改良环境、促进和谐发展,开展多样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在村级深入开展了以“联支部、促提升;联农村、促发展;联党员、促提高;联农户,促增收”为主要内容的“四联四促”活动,帮助农村党支部建好班子,带好队伍。抓住村村“两委”换届的有利时机,建立健全建强村“两委”班子,共选举产生新一届村级党支部成员201人,新一届村委会成员199人,村级班子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和文化素质得到进一步的优化。

  新的一年,我们将紧盯全市发展改革大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立足全市“一体两翼、四副六点、一轴三区”的总体规划,按照“凝人心、抓项目、保稳定”的工作思路,以“富民兴村强镇、建设幸福大坞”为目标,全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是坚定不移抓好生物医药产业园和重点项目建设,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上实现新突破。继续完善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建立污水处理厂运行机制,为招引大的生物医药项目和在建项目的投产达效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大力实施项目带动园区战略,重点抓好山东威智一二期、龙泽医药科技、瑞元生物科技、盛众医药、金诺生物科技等生物医药项目的建设,力争年内3-5家企业投产达效,确保新入园过亿元企业3家以上;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主线,重点推进东大矿北井、中药饮片医药等投资量大、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项目,打造洪山口文化创意产业园重要旅游节点,继续完善规划,切实做到与国防教育基地自然结合,实现红色教育与儒释道文化内涵的有效融合,建成鲁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仁善文化活动场所。力争全年实施重点项目40个以上,完成项目建设投资10亿元以上;以园区为平台,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全年新引入项目10个以上,其中,过亿元项目3个以上。

  二是要坚定不移抓好农民增收,在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上实现新突破。重点推进总投资5000万元的10万只育肥羊项目和投资500万元的现代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创新农业经营新模式,积极扶持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力争新发展专业合作社10家以上,新增枣庄市级土地使用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合作社4家,通过土地使用产权抵押,新增贷款400万元以上,力争年内流转土地2000亩以上,新增“三品”认证2个。继续抓好善山万亩核桃基地、小坞花卉苗木基地、邵庄金银花基地建设。依托恒裕食品、丰铭食品等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开展订单农业,带动“三膜覆盖”大棚种植技术推广和特色经济作物种植10000亩以上,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三是要坚定不移抓好镇村统筹,在推动全域城镇化上实现新突破。继续完善“一轴两翼三区四带”的城镇发展格局,完成城镇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树立经营城镇的理念,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引导农民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盘活城镇基础设施和闲置资产,对城镇无形、有形资产进行转让、拍卖、租赁,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突出抓好凫山油气城建设和凫山风情园盘活等重点工程,做好镇驻地商业规划、污水处理、供排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提升城镇承载能力,增强集聚能力和服务功能,加快全域城镇化建设步伐。

  四是要坚定不移抓好改善民生,在构建社会和谐上实现新突破。继续规划实施好道路建设、学校建设、饮水等十大民心工程建设,努力让全镇人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制,坚决杜绝一切安全事故的发生;继续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和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动摇,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确保全镇计划生育工作再上新台阶;继续开展好“慈善一日捐”、“帮扶送温暖”等活动,引导和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慈善事业,不断扩大社会救助覆盖面;进一步完善五保供养制度,提高敬老院的管理服务水平,让五保老人安度晚年。

  五是要坚定不移抓好生态创建,在建设宜居环境上实现新突破。继续深入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加大力度,抓好长效机制完善、环卫设施配套、保洁人员管理、垃圾集中清运中转、村级硬件建设,切实实现垃圾日日运、日日清;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做好村级道路硬化、庭院及道路绿化、文化一条街建设等工作,确保年内新建滕州市级文明幸福村10个以上,绿化示范村5个以上,完成成片造林800亩,新增绿化面积1500亩,林木覆盖率达到43%。

  六是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突出抓好村级班子建设,进一步完善村级组织运行机制,健全村级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完善村级后备干部及梯队带头人培养工作。继续开展“基层组织大讲堂”、书记上党课、支部书记大讲堂等活动,不断解放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干部作风建设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领导干部分线工作制度、领导干部日清周促月总结工作制度、领导干部包办事处制度、机关干部包村工作制度、项目帮包工作制度等各项制度建设,强化督查考核,制定完善的考核评价体系,全面提高干部工作效能。

  新年的钟声激扬大地,美好的蓝图催人奋进。我们坚信,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有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全镇干部群众一定会把科学发展的劲头鼓得更足,氛围造得更浓,思路理得更清,工作干得更实,和全市人民一道,共同谱写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的崭新篇章!

  衷心祝愿全市人民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事业兴旺、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