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促转型   提速发展谋跨越

 

  

                柴胡店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  黄传军     柴胡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王宁

  新春寄语:“万马奔腾辞旧岁,三阳开泰贺新春”。伴着新年铿锵有力的钟声,我们送走了满载丰收的2014年,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15年。值此万家团圆、共度新春佳节的美好时刻,柴胡店镇党委、政府携全镇五万梨乡人民,恭祝大家羊年吉祥,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新的一年,我们将围绕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两会”精神,紧抓特色化发展战略机遇,以更大的决心在文化旅游“特色化”、现代农业“产业化”、工业经济“绿色化”、城镇建设“精品化”上力求新的发展,以更大的力度扎扎实实办好惠民实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谱写柴胡店提质增效、转型跨越发展新篇章。
  2014年,柴胡店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差异化发展战略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被列为“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类镇”发展契机,发挥生态文化资源优势,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科学务实、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幸福柴胡店镇建设步伐,经济社会呈现出持续健康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其中,实际利用境外资金取得“历史性”突破,实现197万美元,完成年任务的219%,在全市率先超额完成任务目标。荣获“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生态镇”、“好客山东最美乡镇”。
  一、生态旅游产业优化升级。充分发挥文化、山水、生态资源优势,打造“四园三河一绿道”乡村旅游一日游闭合圈。全力推进枣庄、滕州两级市创森工作重点工程青龙山系北麓骨干绿道网络建设,11.4公里道路建设全面完成,同时,配套实施了道路两侧绿化、休闲驿站、健身广场等工程建设。刘村梨园景区成功举办了梨花节、采摘节和“国家森林公园”揭牌仪式,被评为枣庄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葫芦套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完成《红高粱》、《东方战场》、《武工队传奇》等影视剧拍摄,累计拍摄各类影视剧30余部,葫芦套老村被省纳入“乡村记忆工程”和省级首批“特色传统村落”,荣获“好客山东最美乡村”荣誉称号。镇域内2家特色农家乐被省旅游局评为“四星级农家乐”,其中秦淮小镇承接了枣庄市乡村旅游工作现场会。
  二、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加快。抢抓全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机遇,坚持以富民增收为核心,培育发展“东部林果、中部畜牧、西部良种”三大特色农业区。加快森林城市创建步伐,全年累计完成造林面积3634余亩,承接了枣庄市雨季造林现场会,迎接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现场验收,荣获枣庄市“创建森林城市工作先进单位”。指导发展土地合作社1家、规模经营大户3家、家庭农场2家,创建枣庄市级示范专业合作社1家。总投资6亿元的盈泰立体种植养殖科技示范园项目,被确定为省西部经济隆起带重点农业项目之一,7个地下养殖大棚全部建成投入使用,50亩地上有机蔬菜种植大棚已完成建设。大自然农业观光项目,流转山区林地4200余亩,发展核桃、金银花2000余亩。加快西部粮食高产示范区建设,完成高桥村土地托管2000余亩,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成效显著。
  三、工业项目建设势头强劲。积极扭转依靠煤炭资源的传统产业格局,立足柴胡店实际,大力发展非煤产业,转型发展“绿色工业”。 今年以来,共引进各类外来项目20个。全镇开工建设项目35个,过千万项目22个,完成投资额度10.1亿元。其中,总投资1600万美元的鲁樱高档纺织品项目一期正式投产,二期4000余平方米厂房已完成建设;投资1.5亿元的威达重工柴胡店铸造中心二期建成投产,年产精密铸件生产能力提升至4万吨,为全市机械机床产业集群建设提供产业支撑;引进东部山区新能源综合利用开发项目2个,其中投资3亿元的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协议签订,正在完善各项手续办理;投资4亿元的华润风能发电项目已建成80米的风能检测塔一座,实现了特色化发展目标。
  四、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突出生态宜居魅力城镇发展战略,提升城镇品质,完善功能配套,改善人居环境。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坚持把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先后投资500余万元,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实现环卫一体化工作全覆盖,荣获枣庄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先进镇”。投资300余万元,完成河滨路、梨园旅游路28.6公里绿化提升,新增立体式绿化带6.5万平方米。推行四位一体式精细化管理,城镇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五、民生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坚持“全力惠民生”的工作理念,加快投资1800余万元的十字河大桥工程建设,新建大桥长264.8米、宽15米,目前大桥主体工程已完成建设。加快总投资500余万元的“美丽校园”工程建设,其中,投资130万元的校园餐厅工程、投资120万元的刘村幼儿园、投资80万元中心小学教学楼先后建成投入使用,投资170余万元的中心幼儿园项目扎实推进。扎实推进道路网化工程,通过三年努力,全镇新建道路148.69公里,全部实现了村村通。
  六、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坚持党建根本理念,加强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着力打造“学习型、责任型、能力型、团结型、服务型”五型班子。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正风肃纪求实效,认真查摆问题,严格对照检查,贯彻整风精神。积极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级班子,筑牢基层基础。
  2015年,柴胡店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会议、市“两会”精神,深入挖潜优势资源,继续深化镇域经济改革,以特色发展为引领,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不断调整完善发展思路及工作措施,找准发展标杆,强化争先意识,不断开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围绕文化旅游“特色化”提速,着力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结合全镇生态体系建设,深入挖潜特色资源优势,积极发挥绿道网络沿线生态资源,高标准规划发展特色林果园、农业观光园、精品采摘园、休闲度假园等主题园林,做活沿线生态观光、休闲娱乐、乡村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特色农家乐等发展文章,在全市南部山区形成完整的森林景观体系,吸引枣庄新城、滕州市区以及周边地区游客自驾游、近郊游等短线出行,进一步丰富全市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加快完善刘村梨园景区发展规划,精心筹办梨花节、酥梨采摘节等特色节会活动。
  二、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着力提升特色农业发展水平。积极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走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之路,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计划完成荒山绿化、成片造林任务3000余亩,努力争创“枣庄市绿化模范乡镇”;培植发展黄连山优质核桃,叫响“万亩核桃基地”品牌;完善绿道网络长效管理机制,加快破损山体治理工程。加快投资5000万元的大自然农业观光项目建设,逐步完善500余亩精品采摘园、1000余亩小流域治理工程和荒山梯田建设等,打造采摘体验、生态观光目的地。
  三、推动工业经济“绿色化”进程,着力抓住重点项目建设中心。立足镇域优势,突出招强引大,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强的大项目。继续围绕全市机械机床产业千亿集群产业建设契机,加快推进铸造中心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投资6000万元的三期项目建设;加快高档纺织品三期项目建设,尽快完成厂房配套建设及设备安装,争取早日投产达效。加大对已签约的光伏发电项目和风能发电项目,搞好跟踪服务,确保项目早日动工建设。进一步发挥工业园区资源优势,加大对外招引和项目落地建设帮扶力度,着力引进农副产品深加工、机械制造、新型建材等特色项目。
  四、加快推进城镇“精品化”步伐,着力提升特色城镇建设水平。围绕全市“全域城镇化”发展战略,坚持扩容与提质并重,推动产城互动发展,加快生态美丽家园建设。抢抓十字河大桥新建契机,发挥枣庄新城与滕州中心交通枢纽作用,进一步提高城镇发展档次水平。结合镇驻地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城镇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城镇精细化管理,完善环卫一体化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加快生态柴胡店建设,进一步加大防控污染源整治力度,努力使柴胡店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
  五、扎实做好群众“满意度”提升,着力加快社会民生快速发展。继续做好美丽校园建设,全面完成投资170万元的中心幼儿园项目建设,积极争创省级示范园。积极协调环保局规划并实施总投资2000余万元的十字河大桥下游生态环保项目建设,打造人工湿地公园及沿河生态观光走廊等生态水文景观。
  六、强基固本开创基层党建新局面,着力改进作风营造发展环境。突出党建第一保障,狠抓思想政治建设,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与其他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活动的成效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正能量”。严格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继续加大基层党组织培训,提升村级班子战斗力。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铺下身子,深入一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确保各项工作超前谋划、有效落实。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加强执行力建设,以制度推进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