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信局局长 韩业河


  新的一年,承载新的梦想与希望,蕴含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全体经信人将豪情满怀、携手同心、锐意进取、奋发作为!值羊年新春来临之际,全体经信人向全市人民拜年!向辛勤工作在全市工业战线的劳动者们,向关心、支持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新年祝愿。祝大家工作步步高,生活事事顺!家家真幸福!人人得安康!羊年喜气洋洋!
  一、2014年主要工作
  2014年以来,市经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产业立市,工业强市”不动摇,紧紧围绕“转、调、创”工作主线,大力实施“工业集群化”战略,扎实开展“提质增效年”“工业发展服务年”等活动,纵深推进“265”产业培育和“5633”企业培植工程,着力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全年新增规上企业25家,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分别实现1330亿元、1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和7.5%,在新常态下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扎实推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建立健全了重点企业直报、重点物流企业直报、规上企业资金运行直报三大运行监测体系,全面监测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产成品价格变化趋势及资金供求状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组织开展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金融贷款等专题调研活动,形成了高质量的专题调查报告,及时准确快捷为市领导提供决策服务。同时,根据调研情况,加强对企业的分类指导,积极协调金融机构、财政等部门,帮助大地麦芽等企业解决融资、订单、技术等难题,促其平稳生产。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增速放缓的实际,在全市企业开展了“大干工业六十天冲刺全年目标”活动,指导企业抓住年末消费高峰期,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抓订单、拓市场,开足马力生产;督促企业加大投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如期竣工投产;全力保障煤电油气运等要素供应,推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126家重点监测企业中,71家收入增长,增长面达56.3%;107家实现盈利,盈利面达84.9%;新源热电、青岛啤酒等33家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0%以上。
  (二)有序推进“265”产业培育工程
  (1)两大支柱产业
  机械机床产业,中小数控机床基地成功入选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中国中小机床之都”品牌通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复审。威达重工XH2426F龙门五面加工中心等5家企业的6个新产品列入第三批《山东省高端技术装备新产品推广目录》。10个项目列入全市工业振兴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占全市总数的24%,其中辰阳精密超精密数控机床生产等7个项目进展顺利。2014年,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02亿元,其中,规上企业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5.7亿元,同比增长7.2%;利税36.6亿元,同比增长10.2%。
煤化工产业,鲁南化工投资16.7亿元的丁醇和聚甲醛项目、与深圳芭田股份合作的100万吨生态复合肥项目已竣工投产,与杭氧股份、香港煤基投资的合作顺利推进;联想化工滕州基地建设如火如荼,现已基本完工,部分设备正在进行调试,2015年一季度全面建成投产,届时产业链将从原来的原煤→甲醇延伸到烯烃环节,并与原有的乙烯→环氧乙烷及衍生精细化学品产业链衔接起来,产业实现由低端向中高端攀升。2014年,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51.2亿元,其中,规上企业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7.8亿元,同比增长6.9%;利税34.9亿元,同比增长10.5%。
  (2)六大优势产业
  总投资36亿元的中国玻璃城项目一期已建成,正在进行外墙装修,已与18家企业签订入驻协议,并办理相关手续;国家玻璃检测中心检测设备完成预订,正在办理征地手续;总投资1.65亿元的鑫迪年产2000万米高光耐刮环保装饰膜、总投资6亿元的今缘春生态酿酒园、总投资3.8亿元的伦达车业三期、总投资2.8亿元的红荷专用汽车制造等项目顺利推进。2014年,玻璃深加工、食品加工、纺织服装、家居装饰、汽车配套、不锈钢制品六大百亿产业板块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实现123.5亿元、102.4亿元、61.6亿元、53.8亿元、40.7亿元、41.6亿元,其中食品加工产业是继玻璃深加工产业之后第二个提前完成百亿板块培育目标的产业。
  (3)五个新兴产业
  总投资8800万元的天祥香料医药中间体生产、总投资8150万元的威智医药手性原料药和制剂建设、总投资1.2亿元的辛化硅胶年产2万吨变压吸附硅胶技改、总投资8260万元的金明包装低辐射镀膜玻璃技改、总投资1.5亿元的华能燃气加气站建设等项目顺利推进。2014年,生物医药、新能源、电子信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5个五十亿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实现53亿元、20.8亿元、20.5亿元、11.3亿元、10.8亿元,其中,生物医药产业提前完成五十亿培育目标。
  (三)纵深推进“5633”企业培育工程
  深入实施“5633”大企业培植工程,集中优质资源和要素向骨干企业倾斜,鼓励骨干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全年主营业务收入过10亿元企业达到12家;五大“百亿航母”企业中,盛隆化工78.6亿元、鲁南化工52亿元、辰龙集团21亿元、新能凤凰16亿元。恒仁工贸等9家列入枣庄30家重点培育的大企业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1亿元,占规上企业总量的16.1%。30家列入枣庄市“双百”活动的成长型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1亿元 ,同比增长8.5%。大企业集团对财税的贡献显著增强。1-12月,滕州卷烟厂纳税15.6亿元,鲁南化工纳税2.2亿元,辰龙集团纳税1.8亿元,新源热电纳税1.7亿元,鲁南中联纳税1.6亿元,新能凤凰纳税1.4亿元,盛隆化工纳税1.2亿元,青岛啤酒、恒仁工贸、益康集团、威达重工等27家企业纳税过千万元,累计实现税收总额27.2亿元,同比增长23.2%。帮助威达重工、新能凤凰、新源热电等60家企业、单位的70个项目争取各级扶持资金6395.64万元。企业兼并重组实现新突破。中商控股重组风轮轮胎,成立中商风轮;中材科技重组冠茂包装,成立中材科技膜材料(山东)有限公司;威智医药重组香港工业园;山东国正化工重组拓博塑料;鲁南化工与杭氧合作实施6.25万立方米空分项目,鲁南化工利用闲置的尿素生产线与深圳芭田合作实施百万吨复合肥项目,有效盘活了闲置资产。2014年,共完成13家企业的兼并重组。
  (四)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出台了《引进工业项目评审办法》,组建了评审专家库,并按《办法》,对大宗集团年产60万吨钝化石灰等5个项目进行了评审,确保增量优质。关停了瑞达化工、瑞达焦化,引导瑞达化工实施年产6万吨聚丁烯项目,资源能源型企业产值比重降低了0.54个百分点;鲁南化工与深圳芭田合作,将尿素逐步转产为复合肥,一期工程已20万吨尿素转产为复合肥,化工行业高附加值产品比重提高0.5个百分点,全部转产后,可生产复合肥100万吨,高附加值产品比重提高2.5个百分点。大力发展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了1个百分点。积极引导玻璃深加工企业充分利用金晶玻璃优质原片玻璃,研发生产高端、高附加值的玻璃深加工产品,抢占欧美等国际市场,化解产能过剩,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市化解原片玻璃产能过剩的做法受到了工信部领导的高度评价,6月16日《经济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滕州玻璃亮相“世界杯”》,对我市的做法进行了系统介绍。
  (五)实施“双轮驱动”加快技改创新步伐。
  大力实施“双轮驱动”,狠抓企业技改投入,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各项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年实施过千万元重点技改项目100个,完成投资135亿元,其中,36个项目列入省重点技术改造导向计划项目;实施技术创新项目254项,完成221项,其中,65个项目列入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威达重工的“立式加工中心批量配套国产数控系统应用工程”项目列入国家数控机床重大专项,获扶持资金2912.4万元。新增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总数达到25家;新增9家枣庄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总数达到85家;威达重工成功创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总数达到3家。
  (六)不断增强企业帮扶力度
  一是着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出台了《关于加强企业管理创新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滕政发[2014]74号),召开了全市企业管理创新现场观摩会,交流企业管理先进经验,提升管理水平。目前,90%的规模以上企业制定了生产现场管理制度、考核制度、技术标准、日常运行制度和管理标准,34.5%的企业实施了流程再造,47.5%的企业实施了企业资源计划管理(ERP)。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先后选派300余名企业家参加与清华、北大联合举办的研修班,邀请专家来滕举办财经讲座、高峰论坛,拓宽了企业家眼界。
二是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组织企业组团参加上海数控机床展、山东制博会、重庆立嘉机床展、北京国际机床展、中国国际儿童健康消费品博览会等专业展会,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其中仅山东制博会就现场销售展品36台套,达成贸易合同意向7个,合同金额8500万元。借助“好品山东”网络营销管理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创新营销方式、完善营销网络、开拓新兴市场,提升市场占有率,目前上线企业达到300家。2014年,工业出口总额35122万美元,同比增长19.1%;占全市出口总额的85.7%。其中,机械机床产品出口12907万美元,同比增长17.7%,占全市出口总额的36.7%;玻璃深加工产品出口3617万美元,同比增长126.8%,占全市出口总额的10.3%。
  (七)强力推进节能降耗
  15家列入国家万家重点用能企业的企业全部建设了能源管理体系,提前一年完成了省下达的任务。11月13日,全省能源管理体系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节能执法大队被国家节能中心列为示范联系点,在第22期《节能工作动态》对我市节能执法大队的工作及先进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鲁南机床等15家企业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强力淘汰瑞达化工10万吨合成氨、瑞翔玻璃92万重量箱原片玻璃、金超玻璃30万重量原片玻璃、大千纺织300吨的纺纱等落后产能,年可节约标煤193269吨,COD降低137.5吨,减排SO21132.3吨。2014年万元GDP能耗比2013年降低5%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降低5.5%以上。
  (八)强力推进“两化融合”
  制定了《滕州市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2014-2018)》和《滕州市企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搭建了市-镇街-企业三级协同办公系统,建立了高效快捷的企业公共信息网络服务平台,目前全市408家企业开通使用,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的90%。我市被列入首批省信息消费试点县(市、区);辰龙集团、开元生化列入第四批省级两化融合“四个一百”工程,威达重工的高精度龙门复合加工中心列入第三批省级两化融合先进适用技术和装备目录,腾达不锈钢的企业物联网管理应用平台等12个项目列入省级两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
  二、2015工作打算
  (一)工作思路和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各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工业强市、产业立市”不动摇,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积极抢抓发展新机遇、强化增长新动力、塑造工业新结构;持续推进“工业集群化”发展,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提质效,按照“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即“紧紧围绕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一个目标;深入实施‘265’产业培育和‘5633’企业培植两大工程;大力开展‘结构优化调整、承接产业转移、重点项目推进’三项行动;做好‘企业管理提升、创新驱动发展、两化融合推进、服务平台建设’四个重点工作,着力实现‘大园区、大产业、大企业、大招商、大品牌’五大格局”,不断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提高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推进工业经济稳中求进、稳中提质、转型升级,努力打造质效双优的工业经济升级版。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工业增加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分别实现1430亿元、158亿元、8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7%、6%。全市万元GDP能耗比2014年(下同)降低2.8%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4.85%以上。
  (二)工作措施
  1.完善规划健全载体,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继续修编完善机械机床、煤化工等产业规划;在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的基础上,规划发展煤基新材料产业园;在东沙河童车童床基地的基础上,规划发展儿童产业园。深化与杭氧股份等企业的合作;引进更多战略投资者,通过开展“园中园”“共建园”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完善“一区十园”基础设施和配套平台建设,提升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
  2.深入实施“265”产业培育工程,加快推进集群化发展。一是推动支柱产业“大转强”。机械机床产业。实施“短板突破”计划,每年对1-2种零部件或1个中心进行集中扶持,引导企业主动转产或从外地引入专业企业实施扶持项目,力争用五年时间,突破短板制约,创新发展优势。2015年集中扶持铸造中心项目建设。引导鲁南机床、威达重工等骨干企业根据自身优势,瞄准细分化市场,大力发展柔性加工单元、铣镗类数控机床及加工中心、液压成型设备等优势特色产品,实现差异化、专精特、协同发展。抓住“中国中小机床之都”复审的契机,加快建立机床产品滕州标准,符合标准的准予使用“中国中小机床之都”标识,引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规范市场竞争,实现“滕州制造”到“滕州标准”的转变。利用滕州国际机床市场、港台机床工业园等项目的土地、厂房优势,开展定向招商,积极争取中商低空飞行器项目落户,尽快盘活闲置资产。鼓励引导企业研发高速精密卧式加工中心、3D打印、工业机器人等高端产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机械机床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转变升级。2015年,机械机床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实现720亿元。煤化工及精细化工产业。加快强链、补链,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开展产业链招商、定产品招商,着力引进实施一批能够补全和拓展产业链的关键项目,推动产业向价值链、利润链的高端发展。实施好鲁南化工百万吨复合肥、瑞达化工年产6万吨聚丁烯、辛化硅胶微粉二氧化硅消光剂、新能凤凰甲醇产能提升等项目。2015年,煤化工及精细化工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实现600亿元。二是推动优势产业“低转高”。鼓励引导企业加大投入,提升技术装备水平,研发生产科技含量较高的精加工产品,提高产品档次及附加值,化解初级产品过剩产能,推动产品链向中高端攀升。重点抓好中国玻璃城、国家玻璃检测中心、今缘春酒业生态酿酒园、天然至美肠衣制造、恒仁淀粉10万吨结晶糖和10万吨变性淀粉、红荷汽车生产等项目,促进尽快建成投产。2015年,六个优势产业板块主营业务收入实现450亿元。三是推动新兴产业“散转聚”。依托大坞生物医药产业园、级索太阳能产业园,重新规划新兴产业布局,引导企业向专业园区集聚发展,加快推动新兴产业由散转聚。加快推进中科蓝天地源热泵、深圳能源光伏发电、田陈生物质秸秆发电、北斗车载卫星导航终端生产等项目的建设进度,确保如期投产达效。2015年,五个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26亿元。
  3.纵深推进“5633”企业培育工程,加快培植发展骨干企业。按照企业发展不同阶段给予专项扶持,形成“个转企、下转上、上做大、大做强”的梯次培育格局,加快壮大骨干企业,增强龙头带动作用。2015年,主营业务收入过10亿元企业达到15家。一是深化企业改制改革。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家破除家族化思想,主动引入外来资本和职业经理人,进行股份制改造,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充分利用经济下行带来的市场倒逼机制,对经营不善难以为继的企业,采取“两条腿”走路的办法,鼓励本地骨干企业、引入国内外优势大企业通过收购、兼并、联合、重组等方式,积极盘活土地、厂房、设备等有效资产,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鼓励龙头企业利用技术、管理、品牌、资金和订单优势,通过协议合作等方式与其他企业建立联盟,合理分工、协作配套、共同发展,条件成熟时积极组建紧密型企业集团。二是加强企业管理创新。大力推广应用六西格玛管理等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定期组织企业开展观摩交流、学习考察,引导企业不断吸收、借鉴先进管理方法和经验,完善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水平。2015年,培育管理创新示范企业6-8家。
  4.强化创新驱动,提高内涵式发展比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引导企业向创新要发展、向内涵要效益。突出企业主体地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政、研、企定期召开科研成果推介会等方式,支持企业深化与公共创新平台和科研院所的合作,积极开展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创新活动,满足用户差异化需求,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创新体系,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2015年,完成技术创新项目200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
  5.实施百项技改,促进技术装备提档升级。加快技改项目在核准备案、规划、土地、环保、安全等方面审批进度;强化项目协调帮扶、跟踪调度,及时了解项目进度,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促进在建技改项目早日建成投产。2015年,完成技改投资196亿元,同比增长6%;实施过千万元重点技改项目100个,完成投资150亿元。
  6.加快“两化融合”,提高工业信息化水平。发挥市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推进全市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组织企业做好山东省两化融合先进实用技术和装备重点推广指导目录、“四个一百”工程、山东省计算机应用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2015年,新增两化融合示范企业3-4家;与中国网库合作,举办4场“腾计划”培训会,为“专精特新”产业和300家中小企业,培训300名电子商务应用型人才。
  7.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扶持”的要求,重启中国(山东•滕州)国际机床工具展览会、中国(滕州)玻璃产品展览会,同时筹办高规格的儿童用品展览会,以展会打响我市产业品牌,带动物流、商贸、会展等服务平台建设和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引导企业开展“一站式”总承包、“交钥匙”工程,加快从单一提供产品向以提供服务为主转变,从重视产品生产向为客户提供成套生产线和整套解决方案转变,从生产制造商迅速向“现代工业服务商”转型。
  8.强化企业家培训。筛选不少于100名企业家、企二代和300名中层管理人员,到高校进修或到先进企业挂职锻炼,定期聘请专家教授进行专题授课,促进企业经营管理者更新观念、提升素质、提高境界,培养一批开拓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和素质高、能力强的职业经理人。开展突出贡献企业家评选活动,按照税收、就业、社会贡献等指标,每年评选表彰10名优秀企业家,让经济贡献大、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我获得更大支持和更多荣誉。加大对优秀企业的宣传报道,积极营造尊重、爱护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9.转变政策引导方式。加快转变扶持理念,成立全市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管理委员会和基金管理公司,设立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变“行政化奖补”为“市场化投资”,将零散的奖补变成对企业的投融资和购买中介服务,加快推进企业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