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局长 秦献春


  大地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谨代表市统计局向全市统计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统计调查对象,向关心支持统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致以新年最美好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14年,全市统计系统紧紧围绕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和纵深推进五大发展战略,抓住第三次经济普查、统计双基建设、提升统计能力、创新统计服务四大重点,积极作为,重抓落实,全力打造“数真为本、服务为先”滕州统计品牌,为加快建设幸福滕州提供了统计保障和服务。市统计局在枣庄市各区(市)统计局年度综合考核中获得第一名;我市被国务院经济普查办公室授予“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并受到枣庄市政府表彰。
  (一)全力以赴组织实施第三次经济普查。去年1月1日经济普查正式登记启动后,市第三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织带领各镇街经普办认真落实普查方案,突出重点,攻坚克难,确保各环节工作压茬进行、稳步实施。全市21个镇街经济普查办公室和市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形成了宣传关注经济普查、支持参与经济普查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全市2300多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不畏困难、加班加点,入企入户、严谨细心,手持PDA现场登记和上传数据、普查资料。市、镇街两级党政领导和6个帮包工作组深入普查一线督促指导,市委市政府督察局和市经普办建立了普查进度、普查数据质量定期通报制度,开展了集中查遗补漏、规下抽样调查和数据审核、改错工作,加强普查过程数据测算和质量评估,确保了第三次经济普查登记如期完成,顺利通过省经普办组织的质量抽查验收。截止2013年12月31日,我市共有二、三产业各类单位13338个(比二经普增加96.6%),个体经营户97334户(不含个体运输户,比二经普增加75.2%)。即将发布普查公报,初步汇总显示,普查结果较好地反映了全市二、三产业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态势。
  (二)扎实推进常规统计调查和统计改革。认真执行国家统计报表制度,积极落实省和枣庄市统计局的业务部署,重视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市局与各镇街统计站、统计系统各专业之间的协调联动,全面完成工业、农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重点服务业、房地产业、建筑业等行业统计,以及固定资产投资、能源、消费、社会、科技和经济开发区等领域的常规统计调查。做好规模以上服务业调查单位的核查认定、统计台账建立和服务业四大载体统计监测工作,实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季度和年度联网直报,市政府召开了迎接综合考核部门服务业统计会议。制定实施方案和数据质量控制措施,加强现场指导、即时改错,圆满完成全省1‰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完成了全市文化及其相关产业单位共标识认定工作,初步建立了健康服务业调查单位审核认定库。根据上级统计部门的部署和一套表联网直报深化拓展的要求,对重点统计改革任务进行细化分解,首次完成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和增长率核算工作,“四上”企业劳动工资数据从2013年年报并轨改革顺利进行;推动贸易业大个体户、房地产新增项目入库、亿元以下固定资产投资等统计业务,转为镇街统计站组织实施。加强成长型及新开业单位跟踪与监测,关注单位名称及法人代码变更、停产、关闭、注销等信息,会同市政府各经济主管部门做好“四上”企业新增入库申报工作。
  (三)全方位深化统计服务。去年,面对“三期叠加”和两个“黄金十年”难于持续的大背景,全市经济运行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各级统计部门加强了统计分析和监测预警。一是积极研判经济走势,做到了月度简要分析、季度深入分析,半年度和年末提前预测分析,重点领域和行业深度调研分析,主动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快、准、新的统计数据和咨询建议。市统计局多次在市政府常务会议、全市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和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相关座谈会上汇报发言。《1-10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引起市政府主要领导重视,指示印发市政府各位领导成员参阅;二是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形成了一批质量较高的统计分析报告和统计信息。其中《关于建设滕州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思考》《我市距农业现代化还有多远》分别获得枣庄市统计调研分析一二等奖,《滕州市工业转型升级路径探析》《我市电子商务统计方法初探》等多篇统计分析报告在省和枣庄市统计内网刊发。市局和各镇街统计站全年呈报党政领导统计信息和统计分析材料260余条,其中市“两办”和上级统计部门采用170条。第16期《统计专报》获得市委主要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三是高质量编发《统计手册》《县域经济发展动态月报》和《滕州统计信息》,按时发布统计月报、统计公报,定期向各镇街、有关部门反馈主要指标数据,新增《统计快讯》提前一周呈报市级领导。中国统计出版社首次出版发行《滕州统计年鉴(2014)》,新增《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分析报告(2013)》《镇街社会经济基本情况汇编(2013)》等统计资料,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了更全面、更翔实的统计讯息。四是强化经济强县跟踪监测和评价推介。主动加强全国、全省经济强县的统计信息交流,定期梳理编发上级、外地促进转型升级和壮大县域经济的经验做法、指标数据。做好“百强县”、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百强县等推介参评工作,我市晋身全国“百强县”“第一方阵”。成功举办第31届全国部分沿海县(市、区)统计信息交流年会,承办了国家基层统计报表可行性测试评估座谈会、全省县级统计局工业科长培训会议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了与省内外经济强县市的工作联系和信息交流。
  (四)持续加强统计双基建设和统计法规工作。市政府在东郭镇召开全市镇街统计工作会议, 市统计局组织赴广饶县和寿光市统计局学习考察,在西岗、洪绪镇进行了企业统计档案规范化管理试点,深入推进镇街综合统计机构规范化建设。西岗、鲍沟统计站坚持现场指导企业网上直报,加强了经济运行情况和主要指标监测分析;木石、官桥统计站各有5篇统计分析获得镇主要领导批示;西岗、官桥镇统计站(办)分别编发3种统计资料,不定期报送有关领导和部门;东郭、滨湖、张汪等镇街统计工作条件明显改善,东沙河、龙阳镇统计网络延伸到各村,15个镇街统计站(办)与企业统计人员建立了飞信、QQ群联系,强化业务指导和跟踪服务。市统计局分组前往21个镇街,开展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实地考核,北辛、龙泉、洪绪等7个镇街综合统计机构即将获得命名表彰。在全市统计系统富有成效地开展了“统计业务提升年”活动,通过统计业务集中培训、外出参训、业务轮讲、统计调研、全员读书、统计分析交流展评等等多种方式,以及落实统计人员岗位知识培训方案,扩大统计从业资格考试、继续教育和职称考试工作面,促进了广大统计人员的业务素养和实务技能明显提升。市局成立统计法规科,开重新梳理执法依据和执法事项,进一步细化量化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以省统计局部署查处“三假一虚”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以经济普查、节能降耗、新开工投资项目、劳动工资、服务业统计等为重点,进一步强化统计执法检查。去年下半年,对全市47家“四上”企业实施了统计执法检查,立案5家,发出整改通知书5份。市局在山东省统计法制工作培训会议上做了典型发言。
  (五)配合开展满意度提升和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财政部门的支持下,上半年建成了全省县级一流的滕州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运行7个月以来,接受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察局、市编办等党政机关、有关镇街和山亭区委托,完成各类调查项目14个,拨打电话近11万个,获取成功调查样本31620个,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000余条,及时向委托单位反馈调查结果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精心组织每季度一次的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调查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现场旁听,并对做好满意度提升调查工作提出重要意见。为推动,市统计局配合市委组织部开展了满意度提升工作专题督导、分片交流等活动。市级各新闻媒体、移动公司等对社情民意调查和“12340”热线访问电话进行了密集宣传,达到了家喻户晓、人人参与的效果。去年是省和枣庄市对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作出重大调整的第一年,市统计局组织成立课题组,从统计角度分析考核变化对我市的影响,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和承担考核任务的市直有关部门分析研究考核指标,协助开展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中期评估工作,所提报的《关于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有关问题的分析报告》《数据来源为统计局的考核指标情况分析》引起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高度重视,多次听取了统计部门的相关汇报,多项建议进入市委市政府决策。
  (六)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局党组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从严务实开展活动,从严要求,扎实推进,始终坚持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开门搞活动,聚焦“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制定局党组班子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明确了6大类17项整改措施、13项专项整治任务、29项制度建设计划;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着力促进工作作风和统计行风转变,建立健全了一批切实管用的工作制度,初步形成推进统计事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市统计局扎实推进五型机关建设,局党组召开了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与局各科室(中心)、各镇街统计站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月谋划、周调度、日写实”工作推进机制不断深化完善,求真务实、和谐融洽、风清气正、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日益浓厚。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基期年。经济发展已经步入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全国统计工作会议提出了“加快建成与经济发展新常态相适应的现代化服务型统计”的战略性任务,滕州统计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我市与全省、全国一样,经济发展呈现出新常态的共性特征,能源、房地产等产业支撑力减弱,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增长动力转换尚未完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尚在寻找和培育之中。必须看到,增速换挡、提质增效是规律、是大势,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是更重要的发展。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统计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就是要适应新常态、反映新常态、服务新常态,坚持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真实反映速度变化,引导社会各界摆脱“速度情结”和“换挡焦虑”,把工作精力集中到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上来;坚持更加注重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全面揭示结构优化,进一步反映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情况,保持战略上的定力,把握新常态下的趋势变化和特征;坚持更加注重转换经济发展动力,有效监测动力转换,反映好解决新的增长点问题,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展望新的一年,我们有信心、有智慧、有力量推动统计事业不断创新前行。今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指导思想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全国、省、枣庄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推进“五大发展战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以“三个提高”为中心,以年定报工作为主业,以对接统计改革、夯实统计基础、提升服务品质为支点,全力打造“数真为本、服务为先”的滕州统计品牌,为争当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加快建设幸福滕州提供统计保障。我们将集中精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化统计改革,主动对接落实统计改革任务;二是聚焦统计年定报主业,促进统计整体功能发挥;三是坚持依法统计,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四是主动贴近需求,提供有深度、更精准的统计服务;五是面向“四上”企业,夯实统计“四大工程”之基;六是科学组织实施大型国情国力普查;七是加强和改进部门统计工作;八是加强统计自身建设,促进统计事业全面发展。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统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勤勉工作、奋发进取,为争当县域经发展排头兵、加快建设幸福滕州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