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监局局长 姜广涛

  万马奔腾辞旧岁,三阳开泰报平安。满载喜庆和成就的2014年这一页刚刚翻过,充满机遇与挑战的2015年的风帆已经扬起。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谨代表滕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安全生产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奋战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战线上的广大安全生产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诚挚的问候!

  一、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安监局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工作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各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红线意识,不断强化政府监管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在2014年度枣庄市安全生产考核中取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回顾2014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党政同责,形成齐抓共管新格局。一是党政同责。制定下发了《滕州市落实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单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暂行规定》,强化了政府和部门监管责任及属地管理责任的落实。市委董沂峰书记定期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并在春节、汛期等重点敏感时期,亲自带队视察安全生产;市长远义彬逢会必讲安全,遇事必抓安全,定期带队检查安全;市委、市政府各位领导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积极开展检查督查活动;市人大、政协定期视察调研安全生产工作并听取汇报。2014年以来,市级领导干部检查79次、检查企业219家次。镇街部门领导干部检查1848次,检查企业3249家次。二是行业负责。成立了12个专业安全生产委员会,建立完善了专业委员会季度例会制度、安全检查等多项工作机制,形成了由市安委会牵头、安委会办公室综合协调、各专业安委会各负其责、各行业管理部门具体负责的运行机制。三是网格定责。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明确了各级网格监管责任人、相应职责、任务和考核奖惩办法,建立了定期检查、专题会议、信息上报、考核奖惩等制度,实现了“网格化监管全覆盖、网格化检查无遗漏、网格化打非无盲区、网格化追责无差错”。
  (二)重点监管,促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一是落实企业“五大”主体责任。坚持以省政府260号令为抓手,认真落实煤矿安全“七条规定”和治本攻坚“七条举措”,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三个十条”,严防企业粉尘爆炸、有限空间安全作业“双五条”等规定,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组织机构保障、规章制度保障、物质资金保障、管理保障、事故报告和应急救援“五大”责任。二是严格高危企业许可和分级分类管理。开展了瑞达化工、瑞达焦化退城入园搬迁工作,不断强化源头管控。2014年,33个项目完成安全设施审查,156家企业完成安全许可证的新办、延期。按照“A级抓示范、B级抓巩固、C级抓提升、D级抓限期整改”的原则,对高危企业采取分级分类管理。三是扎实开展企业安全标准化创建。去年兖矿鲁化通过国家级验收,7家企业通过省级验收和复评,15家企业通过枣庄级验收,108家企业通过滕州级验收。四是突出抓好职业健康安全监管。811家企业完成职业病危害项目集中申报,650家用人单位完成了职业卫生基础建设活动,7家企业被命名为枣庄市职业卫生基础建设示范单位。
  (三)依法治安,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扎实开展 “六打六治”专项行动,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明确16个政府牵头部门和各镇街的打非责任,实行了“打非治违”联席会议制度。2014年,共查处非煤矿山零星非法开采、盗采点8处、石油管道隐患点7处、违章占压天然气管道8处,取缔无证、无资质交通运输业户36家、非法加油站点104家、非法加气点64家、烟花爆竹非法经营点88家、危化品非法存储点37处、非法小香料企业20家、土小企业151家,依法拘留非法鞭炮生产者5人,极大震慑了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四)治本攻坚,扎实开展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先后组织了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化品和烟花爆竹、油气管道、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电梯、液氨制冷、职业卫生等专项检查活动, 督促各有关单位抓好整改。注销了6家非煤矿山企业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关闭2家涉氨单位;查处酒驾1579起;督促15处天然气管道违章占压点进行整改,完成铸铁老旧管网改造28.628公里。
  (五)以人为本,增强群众安全意识。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活动,被省安监局评为山东省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县(市)。3个镇街创建省级以上安全社区,10家企业创建安全文化示范企业。与工会、共青团联合,在热电、机械、危化品等行业推广安全生产班组建设,开展“上安全岗、干安全活”竞赛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受教育职工达3万余人次。开展了应急管理“五个一”督查活动,2家企业通过省级应急示范点验收。强化了应急救援队伍的技能培训,编制各行业应急救援简明操作手册,组织各类应急救援演练510余次,受教育人员达20万人次。
  (六)科技兴安,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投资160万元设计建设了“智慧安监”平台,积极推进重点行业领域视频监控系统建设,22家高危企业与“智慧安监”平台互联互通。4家企业申报获得省级安全专项资金113万元,在省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奖和第四届省安协“科学技术奖”评选活动中,我市3个项目获一等奖,2个项目获二等奖,另有6个项目列入山东省安全生产科技发展计划,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七)转变作风,创新安全监管机制。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转变作风,不断提高监管监察干部队伍执法业务素质和廉洁自律能力。规范精简了审批流程,去年承诺办理期限比法定办理期限减少500余天,压减率达到35%。创新开展镇街区域联合执法、综合性执法和示范性执法,对127家规模以上企业进行了剖析式检查,获得企业一致好评。接受群众的安全生产咨询和举报,受理办结各类隐患16个,实现了办结率、满意率100%。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根据省、枣庄市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实际,今年的工作思路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坚持按行业领域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认真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按照“围绕一个中心(杜绝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努力减少一般事故)、落实两个责任(政府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突出三个重点(隐患排查整治、职业健康监管、打非治违)、强化四项措施(安全生产网格化、企业安全标准化、安全监管信息化、安全文化建设)、狠抓五项保障(依法治安、宣教培训、安全投入、强化应急、队伍建设),狠抓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2014年已经过去,新的一年已经开始。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将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工作理念,坚守红线,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念,尽职尽责,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滕州安全生产工作的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