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孟祥磊


  神州春暖山河秀,华夏龙腾日月新!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市城市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向全市人民拜年!向一直关心支持城市管理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市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新年祝愿!祝大家新春愉快、万事顺意,阖家幸福!
  一、2014年城市管理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城市管理局紧紧围绕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部署要求,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大力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落实城市深度保洁各项措施,扎实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圆满完成市政、园林整体划转工作,全面构建了大城管格局,城市管理体制得到全面理顺,城市整体形象和品位不断提升,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14年10月份,市城市管理局被评为山东省城建行业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
  一是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面貌持续改善。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对城市管理各项工作职责、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量化,细化落实到岗位、具体到人,提高了管理效率。在城区主干道全面推行道路机械深度保洁工程,实行“一点三计量”考核,主干道和公共场所机械化保洁率达到80%;积极推进渣土管理统管统运工程和公厕星级化管理,做到了无死角、无盲点、无漏洞。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活动30余次,设立城管文明服务岗10余处、公共信息发布栏15处,设置临时便民摊点群50处,疏导安置摊点900余个,清理野广告10万余处,升级改造户外广告300余块,新增亮化设施200余处;建立24小时投诉受理机制,办理群众反映的城管热点问题2300余件,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声。
  二是全面推进环卫一体化,实现了村居全覆盖。进一步完善“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市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重点抓好薄弱村居的“三清”、“五化”建设,全年累计硬化村居道路632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327万平方米,美化粉刷立面1100万平方米,安装路灯6.9万盏,彻底清理了存量垃圾。目前,城乡每天600余吨的生活垃圾实现了就近压缩、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全市所有村居均通过枣庄环卫一体化考核验收,在枣庄市率先实现环卫一体化村居全覆盖。2014年9月份,我市在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推进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
  三是加强规划执法监管,违法建设管控有力。加大私房违法建设查处力度,将城中村、拆迁冻结区域以及其它城市规划区域列为违法建设管控重点,坚持一天两次无缝隙巡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置,违法建设发生率与往年相比明显减少。加大房地产开发等工程建设监管力度,坚持建设工程规划批前严控和批后监管相结合,坚决维护了城市规划的严肃性。
  四是服务全市工作大局,重点项目扎实推进。2014年5月中旬,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成功签约,目前整个项目已高水平完成项目可研、环评等相关手续,正稳妥向前推进。公共自行车系统一期工程建成运营,共建设自行车站点49处, 配置自行车1000辆,被住建部列为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示范项目;正在实施的垃圾中转站、公厕等环卫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环卫设施档次和水平。牵头实施了鲁宁输油管道改线、振兴南路区域改造、城市景观亮化、车辆停放管理等工作,为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在红荷节、墨子文化节等重要节会活动期间,积极参与安保维稳执勤50余次,为全市平安建设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是完成市政园林整体划转,实现平稳顺利交接。按照市政府机构改革要求,切实做好市政、园林整建制划转有关工作,认真开展调研,围绕大城管格局,理顺工作机制,确保人员思想稳定、交接顺畅、工作有效衔接。
  六是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风形象明显改善。建立定期学习制度,举办培训班、廉政报告会讲座10余场,开展开门纳谏活动,坚持即知即改,“四风”积弊得到有效整治,城管队伍作风明显转变;加强城管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演讲朗诵比赛、城管大课堂、书画摄影展、城管“六进”活动,城管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明显提升;在全局上下叫响“执法一分钟、文明六十秒”、“在岗一分钟、尽责六十秒”的口号,进一步深化了文明和谐执法;开展军训大练兵活动,定期举行军事素质考核活动,进一步提升城管队员的素质,提升了队伍形象。
  二、2015年城市管理工作展望
  2015年,市城市管理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域城镇化和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部署要求,以打造最干净、最美丽、最有序的城市环境为目标,在抓好市容管理、环卫保洁、违法建设管控等常态化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建设、环卫一体化常态机制推进、城市景观亮化、停车秩序管理等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城市管理机制体制。发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及城管委办公室的职能作用,统筹各机关职能部门力量,形成抓好城市管理工作的强大合力。二是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以“数字化城管”系统一级平台建设为依托,落实精细化、网格化各项管理措施,提升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水平,实现城市管理向定量、动态、实时、精细转变。三是积极争创国家园林城市。抓好道路、公园、广场的绿化提升工作,力争2015年创建成功国家园林城市。四是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机制。全面引入市场化机制,对农村的环卫保洁、垃圾清运等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行全托管,确保村级保洁常态化。五是加大市政设施的维护管养力度。完善城区道路、路灯、桥梁、排水设施,提高市政设施的管理与养护水平。六是高标准抓好城市景观亮化工作。打造一批多层次、立体感强、体现现代文明的精品亮点工程,丰富市民夜间文化生活,彰显现代城市魅力。七是认真抓好停车秩序管理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合理施划城市公共停车位和道路临时停车区域,在部分城区热点区域试点推行停车服务收费,促进热点部位停车的有序、规范。八是加快光大环保能源发电项目建设,确保6月底前实现项目的开工建设,同时加快推进垃圾中转站、公厕的规划选址工作,解决“选址难、落地难”问题。九是抓好城管民生实事的落实。加快实施公共自行车系统二期、餐饮业油烟污染升级改造工程、渣土运输管理与扬尘污染防治、农贸市场改造等民生实事,更好地服务市民群众。十是加强城管队伍规范化建设。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建立健全城市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改进城管工作作风,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作风优、业务精的城管队伍,切实做到让政府放心、社会认可、群众满意。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