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马奔腾辞旧岁,三羊开泰贺新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体干部职工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市人民致以最诚挚的新年祝福!祝大家新春愉快、阖家欢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回首2014年,我们倍感欣慰和自豪。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镇街、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主线,明确思路,科学作为,着力构建大就业、大社保、大人才、大人事和大维权“五大体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各项指标全面完成,整体工作亮点纷呈。我市就业创业、劳动人事仲裁工作得到人社部相关领导充分肯定,全省社会保险征缴工作会议在我市成功召开,我局先后荣获全省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先进单位、枣庄市创业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在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维护稳定、推动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健全“五项机制”,着力构建“大就业”体系。实施全民创业工程、强化技能培训等举措,由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由注重就业向注重创业转变,就业稳定性不断提高。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4万人,“双零家庭”实现动态消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实施“四大工程”,着力构建“大社保”体系。大力实施扩面增收、社保惠民、全员保障、基金安全等四项工程,推动社保体系由制度全覆盖向人员全覆盖、由城乡分割向城乡统筹转变,统筹城乡的社保体系初步建立。全年实现企业养老保险扩面8016人、征收各类社保费18.88亿元;拨付各类社保待遇25.72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和发放均实现全覆盖。紧扣“三个环节”,着力构建“大人才”体系。全面优化引才、育才、用才环境,由注重人才引进向注重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并重、由注重引才向注重引才引智引资引技并重转变,人才队伍素质显著提升。全年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305人,新增枣庄市级以上“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6人。优化“四项制度”,着力构建大人事体系。坚持“公开公正、规范有序”原则,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实现由注重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分类管理和依法管理转变。全年完成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514人,完成初中高级职称聘任1830人,536名企业军转干部保持稳定。突出“三个重点”,着力构建“大维权”体系。加强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和“两支队伍”建设,推行劳动争议“阳光仲裁”和“绿色调解”,由注重事后处理向注重事前预防、事中调解、事后仲裁相结合转变,由注重政府管理向注重协同治理转变,劳动关系更趋和谐稳定。全年受理查处举报投诉案件127起,审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420起,法定时限内结案率均为100%,检查各类用人单位975户次,涉及职工8.69万人次。
  在工作开展中,我们大胆创新工作机制,人社工作呈现出十大工作亮点。一是省级创业示范基地数量居全省县级首位。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区增至3处,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专程来滕调研,秦元祥市长、董沂峰书记分别对我市创业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二是军转安置连获省级以上荣誉。殷召宏荣获“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受到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接见;市人社局荣获“全省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先进单位”。三是引智载体建设全面提升。威智医药、益康药业和流体力学分别入选全国最具成长潜力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全省首批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留学人员来鲁创业启动专技计划。四是推进人社业务下沉。加强基层人社平台建设,49个业务职能顺利下放,全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五是社保待遇全线上调。企业职工养老金实现“十连涨”,人均达到2186元/月;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至75元;城乡居民和职工医保最高报销额分别提至35万元、40万元。六是推行“柜员制”社保经办服务。设置综合服务窗口,业务实现“一门受理、一站服务、一柜办结”,市医保处获评全省社保经办系统“巾帼文明岗”。七是推广离退休人员虹膜认证。在全省率先研发应用虹膜认证系统,35处社会化管理工作站全部安装使用。八是开通困难群体维权绿色通道。成立法律援助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工作站,提供免费法律援助75次,人社部调解仲裁司副司长王振麒给予高度评价。九是开展“送岗位、送政策”到基层活动。将招聘洽谈平台搬到村镇集市,把就业岗位、创业政策送到群众家门口。十是充分发挥人社部门“减压阀”作用。参与瑞达化工等4家企业破产改制、13家企业信访稳定,接待处理信访案件291件,涉及职工群众5973人,维护了全市和谐稳定大局。
展望2015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干部职工壮志满怀、信心百倍。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四中全会精神,继续按照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一条主线”,坚持创新驱动、服务升级“两个理念”,强化精细化、制度化、信息化“三项管理”,突出创业促就业、社会保险扩面、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培养引进和基层基础建设“四个重点”,着力构建大就业、大社保、大人才、大人事和大维权“五大体系”,努力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改革创新、转型发展,为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提升百万群众幸福指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抓民生之本,在扩大就业创业规模上实现新突破。
深入推进创业促就业工程,全面落实创业扶持政策,积极鼓励创业孵化基地创建,引导支持城乡劳动者自主创业、成功创业。切实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推行“四单”、“四全”培训模式,进一步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扎实开展专项就业服务,深入开展“春风行动进基层”、“就业服务进万家”、“充分就业社区创建”等活动,全面提升就业服务水平。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多渠道帮扶困难群体就业创业,力争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转移就业5万人以上,确保“双零家庭”动态消零。
  (二)抓民安之基,在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实施扩面增收工程,以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为重点,力争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企业社保扩面和社保费征缴任务。实施全员保障工程,加快建立城镇职工与城乡居民社保体系转移接续机制,健全完善城乡一体的养老和医保制度,实现应扩尽扩、应保尽保。实施社保惠民工程,及时调整、按时兑现社保待遇,扎实推进经办业务下沉、社保卡应用工作,提供群众满意的服务。
  (三)抓发展之源,在人才支撑经济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加大引才力度,“按需引进、突出重点”,通过上门请、网上找、全国招等方式,力争引进重点产业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重点院校硕博研究生300人以上。强化人才培养,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继续推进高技能人才振兴工程,力争全年新增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500人、高技能人才400人以上。健全激励机制,用足用好千万元人才工作基金,组织开展“首席技师”等人才推荐选拔活动,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全面落实人才优惠政策,营造重才爱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
  (四)抓稳定之根,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实现新突破。加强劳动关系协调管理,深入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和劳动用工备案工作,探索推行凭劳动合同办理参保、退休等制度,确保劳动合同签订率稳定在96%以上。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健全部门综合执法协作机制,完善应急工作机制,加大大案要案查处和群体性事件处置工作力度。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推进劳动人事调解仲裁实体化建设,加大调解力度,提高办案质量,提升社会公信力,力争按期结案率、调解结案率分别达到100%和60%以上。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