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煤炭工业局局长 张志强

  一元复始山河美,万象更新锦绣春。走过激情燃烧的2014年,我们又来到了充满希望的2015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滕州市煤炭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滕州煤炭工业的各级领导暨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感谢!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煤炭系统以实现安全发展为目标,大力推进安全监管、行业管理、经营服务工作,团结奋进、锐意进取,各项事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全市煤矿连续10年实现安全生产。市煤炭局荣获了山东省文明单位、全省煤矿安全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煤炭系统统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5年,我们将继续发扬煤炭系统的优良传统,居安思危、艰苦奋斗,为加快建设幸福滕州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恭祝大家羊年吉祥,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一、2014年工作情况

  2014年,市煤炭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以实现安全发展为目标,大力推进安全监管、行业管理、经营服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等工作,努力克服煤炭经济形势严峻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所辖8对矿井全年生产原煤31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33975万元,税收19942万元,全市煤矿连续10年实现安全生产。市煤炭局荣获了山东省文明单位、全省煤矿安全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煤炭系统统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一)坚守安全生产红线,保持了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

  一是安全责任进一步强化。认真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活动。在全系统推行了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明确各级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了系统煤矿挂牌帮包制度,实行24小时无缝隙驻矿盯靠监管,强化了安全监管责任;签订了安全目标责任书,开展安全生产管理综合评估,建立约谈问责制度,强化了矿井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参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千名干部与万名矿长谈心对话”活动,深入开展“保护矿工生命矿长守规尽责”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正确履行矿长职责;以“两项许可”规范设备、设施的安全使用,生产建设工程合法、合规开工。二是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扎实宣贯安全质量标准,通过企业自查、互查、市煤炭局全面查的方式,开展质量标准化验收工作。全市共建成“双基”建设达标矿井8个,一级质量标准化矿井3个,二级质量标准化矿井5个。三是员工素质进一步提高。构建了局、矿、区队三级培训体系,形成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培训格局。全年培训班组长707人,特种作业人员930人,一般从业人员2020人,有力提升了煤矿职工的综合素质。四是应急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曹庄、东大、金达、级索等煤矿积极升级改造调度监控系统,实现了省、市、县、煤矿四级联网。开展综合性应急救援、专项预案演练20余次。五是隐患排查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按照部门牵头、专家支持、局矿联动的形式,全面开展煤矿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上半年共检查煤矿67矿次,夜查、突查15矿次,下达整改指令67份,发现各类隐患862条,全部按期整改完毕。六是“安全生产月”活动丰富多彩。开展安全咨询日活动,发放宣传单2350份,征集安全书画展作品42幅,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20场次,制作事故案例牌板10块。全系统近万名煤矿职工参加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万人百题”考试活动。组织了221名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参加的法律法规知识抽考活动和“锦丘杯”全市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竞赛。

  (二)有效应对严峻形势,保证了煤炭经济的平稳运行。

  一是定期调度煤炭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密切关注国内及区域煤炭市场行情动态,每月发布一次全市煤炭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为煤炭企业经济运行决策提供参考。二是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围绕“稳定产量、稳定市场、稳定价格、提质增效”做文章。按照核定能力,优化开拓布局,做到合理集中生产,保证了采掘接续正常。加强了煤质管理。各矿均利用配备的洗煤设备对原煤进行深加工,增加了产品种类,提高了经济效益。积极开展“五小”竞赛、节能降耗、节支增收等活动,辰龙集团被评为“五小”竞赛活动先进单位。三是针对煤矿企业税费项目多的实际情况,开展了涉煤税费调查。经调查,各种涉煤税费项目多达31项,2013年我市实际吨煤税负达105.8元/吨,占吨煤成本的三分之一左右。市煤炭局积极建议市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取消重复收费、不合理收费,最大限度为企业减负。四是积极筛选上报煤炭行业国家政策性扶持项目。共梳理出4大类14项扶持煤炭产业发展有关政策,筛选出淘汰落后产能、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煤矿安全改造等10个政策性扶持项目,计划申请国家和省扶持资金1亿元,以维持煤矿低位运行时的安全生产和持续发展。

  (三)坚决落实上级政策,储煤场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我市禁储区内50家储煤场,已清理9家,采取防尘措施规范整治41家,整改完成率为100%,改善了路域环境。储煤场整治工作走在了枣庄六区一市的前列,得到了枣庄市的充分肯定。

  (四)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产业规划和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指导级索煤矿超前做好升级改造工作,装备了一个机采工作面,一个综掘工作面,主要生产区域全部实现机械化运输,采煤机械化程度达到75.6%,掘进装载机械化程度达到100%。经过省煤炭局审查核实,级索煤矿生产能力由每年18万吨提升到35万吨。认真抓好小矿井的关闭工作,提前制定刘村矿井关闭方案,超前谋划关闭矿井转型升级和人员分流安置方案。

  (五)注重文化建设,党建和机关作风建设不断加强。

积极推进了全市煤矿安全文化建设。2014年市煤炭局在省市主流媒体刊登发表宣传信息210篇,极大提升了滕州煤炭的良好形象。市煤炭局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机关为目标,以转作风、抓落实为重点,强化执行意识,突出办事提速、服务提质、效能提升,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机关,2014年被评为山东省文明单位。东大煤矿加强党务公开,深入开展党建活动,成为枣庄市廉政教育示范基地,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职工书屋”荣誉称号。

  二、2015年工作计划

  2015年全系统计划生产原煤30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14000万元,利税17100万元。

  一是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力争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严格落实各级安全责任;持续深化“双基”和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创新培训形式,增强培训实效性;大力实施“科技兴安”战略;抓好隐患的排查整治;强化应急管理工作;提高监管队伍的素质,创新安全监管模式。当前突出抓好“冬季四防”、“六打六治”打非治违等工作,确保安全生产目标。

  二是进一步强化经营管理,力争煤炭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针对煤炭经营资格证取消后造成的监管弱化问题,研究相应加强管理和服务的弥补措施。积极争取税负减免、扶持产业发展政策和项目资金。搞好煤炭经济运行调度。指导企业加强煤矿成本控制,实行“倒逼成本法”,搞好内部精细化管理,加强煤炭经营企业的团结合作,大力发展煤炭服务市场,积极推进储煤场整治,加快现代煤炭物流体系建设。

  三是进一步强化可持续发展,力争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重点抓好资源储备和接续、内部资源开发、市外办矿、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统筹煤矿与煤化工发展,协调解决即将关闭矿井的生存接续问题。进一步调整非煤产业发展战略,着力推动产业高端化、项目科技化、产品精细化。

  四是进一步强化绿色发展,力争矿区生态环境呈现新面貌。积极争取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土地复垦保证金等相关扶持政策资金。对辖区内塌陷地治理坚持早规划、早实施,提升治理效益,推行绿色开采,强化节能减排,进一步加大储煤场清理整治力度。

五是进一步强化和谐矿区建设,力争煤矿职工利益不受侵害。要做好已关闭矿井和准备关闭矿井的人员分流、安置、业务衔接等工作,做好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稳定职工及相关人员情绪。想方设法,保证工人待遇不减少,工资不拖欠。关爱工伤病号、困难职工和弱势群体,最大限度提高职工幸福指数,营造健康和谐的安全生产环境。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