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党组书记,主任 杜宜平

  马蹄踊跃驰千里,羊角扶摇上九霄。值此2015年新春来临之际,滕州科协祝愿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全市人民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时光的接力,是开启也是延续,有传承也有新意。新的一年,滕州科协将继续团结凝聚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贯彻落实省科协“五大计划”,以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为牵引,以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为目标,振奋精神、勇于担当、创新进取,努力开创新常态下的新局面!

  滕州科协:适应新常态 开创新局面

  2014年,滕州科协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历史机遇,以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按照“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发挥自身优势,整合科技资源,培育活动品牌,增强服务能力,打造了“讲科学、懂技术、善协调、会服务”的品牌。

  这一年,科普工作亮点纷呈

  一是科普宣传形式多样。先后开展了 “四下乡”活动、党员科技工作者送科技下乡活动、科普电影放映月活动、暑期安全知识宣传活动、科技宣传周、全国科普日等各类宣传活动,开展技术咨询12000余次,发放科普资料6万余份,受益群众8万余人次。

  二是校园科普丰富多彩。举办了规模最大、参赛学校最广、收到作品最多、作品质量最高的2014年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省级一等奖3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9个;获得枣庄市级一等奖9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9个。开展的 “七巧科技”竞赛活动,获省级一等奖5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4个。举办了首届“阳光创新少年”评选活动,开展了科普示范学校评选活动和“我与流动科技馆”征文活动,19个中小学校建设了校园数字科技馆。

  三是社区科普提档升级。创建滨江花苑、龙泉苑、善国苑等社区科普大学、科普讲堂11个。联合大众网、枣庄市科技馆,开展了科普电影进社区活动,放映中实行了节目“观众点播”、服务“私人定制”,播放的20多部科普类电影深受居民喜爱。开展了“科普进社区”党员服务月系列活动,发放了《社区居民科普知识健康手册》、《社区居民安全知识学习手册》、《生态文明公民读本》等各类科普读本1500余册。

  四是科普基地作用凸显。我市拥有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5个,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8个,枣庄市科普教育基地10个,都坚持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全年开展科普教育活动168场次,受教育公众5.6万人次。山东省县域流动科技馆在滕州巡展期间,参馆人数达到13万余人,“到汉画像石馆,看流动科技馆”一度成为滕州市民新时尚。

  五是数字科普走进百姓。市科协联合海信系统研发部科学选址、精心安装,全市117台科普数字电视,覆盖城乡公众聚集场所,在提升公共科普服务能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六是科普竞赛贴近民生。在全国科普日期间,启动了滕州市首届全民科学素质知识竞赛活动,吸引了近万名社会公众参加,大赛共评选出个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纪念奖30名,市纪委(监察局)等11个部门和镇街获优秀组织奖。

  这一年,学会人才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搭好学会平台,营造人才盆地。引导各学(协)会加强组织建设,鼓励学会积极承担社会职能。市中医学会、药学会、摄影协会等市直学会(协会)注重新会员的发展,召开学会理事会2次。

  二是搞好服务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市中医学会组织专家走进多个社区开展义诊咨询服务活动,深受广大百姓欢迎。市科技摄影协会举办了2014年马年新春联欢会暨“年味”摄影大赛,在薯类博览会中举办摄影图片展,宣传了滕州“小土豆、大产业”良好格局和“马铃暑之乡”的美誉。

  三是开展学术交流,促进人才培养。围绕科技创新、科技兴企,开展技术论坛活动,举办了首届机床行业技术论坛和首届煤化工行业技术论坛;中医学会依托自身资源,邀请国家、省级著名中医学者专家来滕进行学术讲座、巡诊和技术指导,共组织开展学术活动2次,参加人员300余人次。

  四是举荐宣传人才,拓宽成才途径。在市科协网站设立了学会学术、建言献策、滕州英才、科技之家等专栏,积极宣传滕州各行业科技人才的先进事迹;组织科技工作者参加枣庄市第16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评选活动,并取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22个的优异成绩。

  这一年,信息宣传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转变观念,强化责任意识。把信息宣传工作作为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纳入对镇街和部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考核内容,增强了科协组织和工作人员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邀请专家进行信息宣传工作培训,提升科协系统工作人员信息采写能力。

  二是拓展平台,用好新兴媒体。改版升级了《滕州科协网》,栏目由11个增加为51个,年内共刊发、转载稿件1908篇(幅)。编发《滕州科协工作简报》15期,刊发信息113篇。编报《科协动态专报》8期,及时向上级领导机关报送重要事项。开通了滕州科协官方微博、微信,共编发工作动态信息和科普常识640篇(条)。

  三是丰富内容,贴近社会关切。除搞好工作信息宣传外,围绕社会热点和人民群众的关注点,在不同的季节和时段,组织进行了专题型、系列化、高密度的安全自救、事故预防、法律法规、食品药品、节能环保、健身养生、心理疏导、反对邪教、科技兴企、科普惠农等方面科普知识常识的宣传教育。

  四是完善机制,严格考核奖惩。制定实施了《滕州市科协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奖励办法》、《滕州市科协关于加强科协系统信息宣传工作的意见》,实行了信息宣传工作月调度、季通报、年度表彰奖励制度,对没有完成信息宣传工作任务的单位和个人,取消评先树优资格。

  这一年,机关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一是“学”字领先强素质。坚持每周一上午学习交流雷打不动的基础上,又先后安排了15次高质量的集中学习,上党课、观看党风党纪警示教育片及到枣庄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实地廉政教育、到界河北沙河惨案纪念馆进行光荣传统教育等活动4次。

  二是“严”字当头抓落实。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严格各项规章制度,强化执行抓落实,做到部署工作体现快字,工作成效体现实字,干事使出最大力气、达到最好水平,有力地推动科协各项工作任务完成。

  三是“敢”字叫响勇创新。在党员干部中倡导敢于担当精神,围绕“推进科协工作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为民原点,创新开展了科普电影放映月活动、科普知识竞赛、流动科技馆征文和行业技术论坛等一系列的活动。

  四是“实”字压轴正作风。开展了“每日三省、每事三问、每言三思”活动,党员干部带着“责任、感情、理性、敬畏、规矩”做工作成为习惯,强烈的担当意识、正确的是非观念、旺盛的工作热情、高昂的创新激情、严格的自律精神成为自觉。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是贯彻落实省科协“五大计划”的开局之年,滕州科协将抢抓新机遇、谋划新蓝图、增强新动力,努力实现新常态下的新作为。

  今年,我们将与时俱进,再强自身,清廉立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积极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实从严要求,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今年,我们将把握机遇,积极作为,爱岗敬业。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山东省委、省政府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都给科协工作带来了外部环境的变化和新动力,滕州科协将紧抓机遇,实现科协工作新发展。

  今年,我们将突出重点,锐意进取,干事创业。以争创“2016-2020全国科普示范市”为牵引,以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为目标,团结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拓宽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手段,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倾力打造适合自身优势的品牌项目,积极实现省科协“五大计划”的本土化。

  今年,我们将助力创新,甘搭平台,奉献乐业。充分发挥组织和人才优势,搞好企业需求对接,认真开展好每季度一期的技术论坛活动,力争使技术论坛活动更加专业化、精细化、高标准,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和科技工作者需求。

  新的一年承载新的梦想,新的蓝图激起新的斗志。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科协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努力工作、顽强拼搏,齐心协力、奋楫争先,进一步提升我市科技创新能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创新生态,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工业强市、产业立市”的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幸福滕州做出新的贡献。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