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业局局长 奚修志

  金马辞旧岁,福羊贺新春。展望2015年,林业局将继续弘扬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为指导,以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市为统领,按照“城乡一体、生态和谐”的理念,高点定位、重点带动、多点支撑,全面加快六大森林体系建设,全力构建六大现代林业体系,不断提升全市森林资源总量,提高林分质量,增强生态功能,为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生态文化繁荣的“绿之城、水之乡、文之邦”努力奋斗!

  今年以来,林业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林业部门的具体指导下,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市工作为统领,以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突出造林绿化、林业产业发展和森林资源保护三大重点,创新林业体制机制,全面推进现代林业发展,并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森林城市创建成效显著。年初,召开了动员会议,下发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要求,以创森为统领,以水系、山丘、平原、城区、通道、镇村六大森林体系为载体,全面推进了六大重点工程和130个重点项目的实施,全市共完成成片造林5.36万亩,完成枣庄下达任务的153.1%,新建农田林网6.22万亩,新发展种苗花卉1.5万亩,经济林1.8万亩。滕州作为枣庄创森主要迎检现场,共准备档案资料166卷,精品线路4条,全面提升打造了46个迎检现场和节点,并广泛营造了创森氛围,为枣庄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立了功劳。

  二是重点工程建设效果明显。牢牢把握生态建设这一核心任务,坚持林业生态工程和特色产业建设并重,以青龙山系北麓骨干绿道建设、秀美荆河绿色长廊建设、重点区域荒山绿化、京台高速公路绿色通道提升完善、城市绿化、环城绿带建设六大重点工程和130个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林业工作深入开展,林业重点工程累计新增造林面积2.9万亩,尤其是秀美荆河绿色长廊和青龙山系北麓骨干绿道建设工程,有效串联沿线景观、休闲场所,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三是林业产业发展迅速壮大。逐步建立起以森林旅游、湿地旅游、花卉苗木发展、林产品加工、经济林发展、林下经济为主体的六大林业特色产业体系,全面提高了林业综合效益,促进了林业可持续发展和林农持续增收。全市新发展经济林面积1.8万亩,花卉苗木面积1.5万亩,林下经济面积3.7万亩,建立大自然优质核桃基地、玉泉果香产业园、融和花卉苗圃基地等林业产业园17家,各类林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432家,年产值达到27亿元。

  四是林业机制体制灵活创新。积极探讨林权配套改革,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发展特色经济林,打破了土地制约瓶颈,今年办理林权抵押贷款2000万元,流转土地3.5万亩用于林业发展;组建林业经济合作组织“抱团”闯市场,全市各类林业经济合作组织发展到108家;采取大户承包、企业参与、招商引资等形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造林,先后招引北京沁川科技有限公司、临沂世标园林公司、大自然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落户滕州投资林业发展,累计投资11亿元;积极争跑中央森林抚育补贴、中央财政造林补贴等项目10个,累计申报项目资金1.22亿元,灵活利用项目资金发展现代林业。

  五是林业执法体系得到理顺。按照“政策制定职能与行政处罚职能、行政处罚职能与监督检查职能相对分开”和“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经市编办批准,整合现有林政、森林公安、森林植物检疫、木材检查站执法力量,成立了林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彻底改变了林业长期多头执法、力量分散的问题,进一步理顺了林业执法体制,完善了执法制度,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林业行政执法的高效性和权威性,共办理木材运输证和森林植物检疫证2600余份,检查木材运输车辆812辆,查处各类涉林违法案件10起,接访200余人,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实施依法治林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六是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层层签订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和森林防火责任状》,逐级落实责任,修建防火墙、隔离带200余公里,购置防控器械100余台、药物10吨,健全了有害生物防控和森林防火专业队,实施飞防作业28万亩,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作业面积达81万亩次,有效控制了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的传播和蔓延,全市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七是干部作风建设取得实效。深入开展了林业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力抓实了“集中学习、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规定工作,累计走访基层干部群众6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86条,查摆解决突出问题61个,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办文办会、公务接待、便民服务、廉政建设等19项规章制度,增强了林业局党员干部群众观念,转变了机关作风,提升了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

  八是森林资源普查扎实完成。积极贯彻落实按照省、市关于开展森林资源普查实施森林资源动态监测工作的要求和部署,结合实际制定了详实的普查实施方案。采取“5+2”、“白加黑”的工作方式,历时4个月,共区划、调查林地小班8741个,林网小班103个,每小班实地调查因子100余项;完成了126个村、630户的村镇树木普查,全面摸清了全市森林资源现状,为实现我市森林资源科学管理和持续利用,科学制定“十三五”林业规划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持。

  九是森林文化建设丰富多彩。坚持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生态文明建设,广泛开展森林生态文化科普教育。先后举办了第十届微山湖湿地红荷节、第六届梨花节和采摘节,在滨湖国家湿地公园举办了大型生态科普活动,在青龙山绿道和滨河路设立了森林科普宣传牌410块,开展了“滕州绿之梦”主题征文活动,共征集文章、图片500余份,编印了3期《滕州林业》;通过简报、电视、报刊、网络、短信等形式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全年共编发工作简报42期、生态文化短信300万余条,在各级媒体刊发林业文章332篇,进一步提升了爱绿护绿的生态文明保护意识,提高了林业工作的全民知晓率和参与度。

  十是特色林业工作亮点纷呈。制定了滕州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市总体规划、滕州墨子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和滕州市绿道系统专项规划;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管理培训班在我市成功举办;成功将林场危旧房改造项目申报为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解决了57名职工的住房问题;我市被国家林业局分别授予全国林下经济发展示范县和森林防火示范县,滕州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被授予“全省林业科普基地”称号,市林业局先后被省林业厅授予全省林木种质资源调查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工作先进集体和全省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先进集体,新增省级绿化模范镇1家,省级龙头企业3家,省级林业专业合作社8家。

  2015年,林业局将坚持“城乡一体?生态和谐”理念,以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市为统领,以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为落脚点, 以深化林业改革为动力,以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为载体,全面深化生态保护,按照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市“一城、一环、三网、三区、十廊、多组团”的总体规划内容,大力实施林业“双十”工程,示范带动林业整体工作开展,确保全市新增成片造林4万亩,建设农田林网6.86万亩,新发展苗木花卉1.2万亩。培植发展滨湖竹柳种植基地、羊庄乡土苗木产业基地等10大林业产业基地;实施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市备查准备工程、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市精品线路提升工程、红荷大道绿道建设工程、秀美荆河绿色长廊建设工程、青龙山绿道配套提升工程、重点区域荒山绿化工程、湿地植被恢复建设工程、森林防火体系建设工程、古树名木保护及乡土树种培育推广工程、城区绿化建设工程十大林业重点工程,着力建设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和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继续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