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主任 杜泽湘


  回首凝眸,2014年,我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的建设,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的,始终坚持农业综合开发方向,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强化项目管理,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共完成农业综合开发项目6个,正在实施项目7个。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益运行”的原则,强化措施,奋力拼搏,实现了一流的项目标准质量、一流的项目综合效益、一流的项目运行管护水平。我市实施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被评为“精品工程”。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我们向关心支持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各级各部门的领导祝福,向全市人民祝福!恭祝您们新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2014年,我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的建设,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的,始终坚持农业综合开发方向,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强化项目管理,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2014年,我市共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13个,项目总投资8281万元,枣庄市及以上财政资金5675万元。农业开发办实现了年内机关人员人均争取项目资金过千万元。2014年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资金额度均创历史新高。年内完成项目6个,改造治理土地面积1.8万亩,扶持龙头企业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个,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被评为“精品工程”,奖励我市财政资金700万元,这也是我市连续三年获得奖励项目资金。正在实施的项目7个,建设高标准农田2.73万亩,扶持1个龙头企业,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我市实施项目的创新体制机制、引入竞争机制、应用科学机制、理顺协调机制、健全管理机制等“五项创新机制”在全省推广。“全国世行三期项目环境保护验收会议”在滕州召开,国家、省、枣庄市农业综合开发办领导多次来滕调研,对我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一、加大争取力度,规模和资金在全省位于前列
  2014年,完成农业综合开发项目6个,其中土地治理项目2个,产业化项目4个。一是大坞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工程项目。投资1394万元,治理面积1万亩。二是级索镇中低产田改造项目。投资934万元,治理面积0.8万亩。三是滕州市1000吨蔬菜基地扩建项目。投资136万元,由滕州市富辉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实施。四是滕州市3000头种猪繁育基地扩建项目。投资380 万元,由山东龙振生态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实施。五是山东鲁南牧工商有限公司贷款贴息项目。六是山东大宗生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贷款贴息项目。
正在实施的项目7个,其中土地治理项目4个,产业化项目3个。一是鲍沟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842万元,提质改造土地面积1万亩。二是南沙河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622万元,治理面积5500亩。三是官桥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622万元,治理面积5500亩。四是级索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750万元,治理面积6300亩。五是滕州市年产8.88万吨面粉加工新建项目。投资2114万元,由滕州市北大仓面粉有限公司实施。六是滕州市200头能繁母猪养殖基地扩建项目。投资194万元,由滕州市强民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实施。七是滕州市1万吨有机莲藕种植基地改造项目。投资182万元,由滕州市庄稼人有机蔬菜专业合作社实施。
  二、加大工作力度,实施项目的“五项创新机制”在全省推广
  一是创新体制机制。实行责权利相统一,项目法人让镇政府(或新型经营主体)担任,镇长(或新型经营主体法人)为法人代表。采取项目建设公开招标制、县级报账制、项目公示制、工程监理制、项目管理目标责任制。

  二是引入竞争机制。按照严密的规章程序做好项目规划和前期准备工作,提前建立项目库。将项目编制成项目建议书,实行公平竞争,择优立项。三是应用科学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项目实施方案,聘请专家现场评审论证,以保证项目选择的科学性、合理性。四是理顺协调机制。市农业开发办承担监督管理工作;财政部门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管;项目单位组织项目实施和建成项目运行管理;监理单位控制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和投资规模。五是健全管理机制。严把“四关”,即:规划设计关、标准质量关、资金管理关和项目验收关。加强竣工项目工程的管护,确保国家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率和长期发挥效益。
  三、加大治理力度,项目效益非常显著
  一是农田基础条件明显改善。项目区变成了田成方、林成网、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二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项目的实施极大地促进了土地流转和种植结构的调整,年可增加粮食产量2670吨,增加蔬菜产量1500吨,新增农业总产值897.57万元,项目区农民纯收入增加725万元。三是企业带动辐射作用明显放大。通过项目扶持,企业规模逐步扩大,为全市农牧业持续稳定发展注入了活力,有力推动了养殖业、农产品加工及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四是农业科技含量明显提高。项目区农民掌握了农业、林业、水利等生产科学技术,新技术推广普及率及良种覆盖率均达到100%。
  四、2015年工作展望
  我们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的方针、政策,按照“基地化开发、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外向型发展”的基本原则,认真实施土地治理项目和产业化经营项目,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土地产权制度的改革,加快推动我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的建设步伐。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向上争取,力争使土地治理项目和产业化经营项目资金投入规模迅速增长。
  (二)积极实施鲍沟、官桥、南沙河、级索镇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力争建成精品项目。
  (三)积极实施产业化经营项目,力争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四)积极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力争作风建设常态化。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炼的高素质开发队伍,为全面建设幸福滕州做出新的贡献。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