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墨子研究中心主任 邵长婕

  凯歌高奏辞旧岁,豪情满怀迎新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墨子研究中心全体人员向关心和支持墨子鲁班研究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位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新春的祝福!

  过去的一年,墨子研究中心办公室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挖掘、开发、研究、普及、传承并重的方针,以成功举办第十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为重点,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为保障,以全力打造墨子鲁班文化品牌,提高服务质量为目标,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履职尽责,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衷心祝福全市人民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2014年,市墨子研究中心办公室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全力打造墨子鲁班文化品牌,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今年以来,墨研办先后获得“滕州市目标考核先进单位”、“滕州市旅游和服务业先进集体”、“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2014年度工作总结

  (一)成功举办第十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5月10日,在山东大学隆重举行第十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共邀请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万志,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玉玺等领导,以及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围绕“墨子的经济思想”以及鲁班“创新精神传承与人才培养”等议题,对墨子、鲁班博大精深的思想和锐意创新的精神及他们在哲学、科技等方面做出的历史功绩和当代意义进行了多层次、多角度的研讨。

  (二)隆重表彰墨子鲁班研究突出人才和学术成果。为表彰在墨子鲁班研究工作实践中做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果的先进人物,滕州市委、市政府拨出专项经费,建立了表彰机制。今年5月,举行了第一届中国墨子学会表彰会议,共表彰墨子鲁班文化研究杰出贡献奖1人,突出贡献奖5人,优秀成果奖12项,学术新人奖3人。评选表彰机制的建立,进一步激发了对墨子鲁班学术研究的热情,能够吸引更多的青年专家投身墨子鲁班文化研究,有利于墨子鲁班文化研究人才的阶梯培养。

  (三)不断加强文化交流合作力度。6月6日,墨研办与

中国孔子基金会协商签订了《中国孔子基金会中国墨子学会战略合作协议书》,进一步拓展了弘扬墨子鲁班文化的新途径。此外,由我市与山东建筑大学联合面向社会征集鲁班文化研究课题活动已圆满结束。经多轮严格评审,共筛选出24个课题进行立项,120余人参加课题研究。

  (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显著。墨研办从今年3月起正式启动了教育实践活动。活动中,扭住“四风”不放,“改”字当头,建立整改台账,定期调度、整改销号,一项一项整改,一件一件抓实。活动中,单位还创立了学习笔记调阅制度、心得体会交流制度等富有特色的自选动作。

  (五)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卓有成效。近年来,墨研办积极组织开展各种科普教育活动,有效推动了场馆建设和科普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5月22日,在墨子纪念馆成功举行“山东省三星级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墨子纪念馆、鲁班纪念馆保持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六)场馆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墨子纪念馆、墨砚馆和鲁班纪念馆是展示我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今年以来,墨研办不断加大场馆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定期对各场馆展品进行检查、维护、更换,更新完善配套设施,为三个场馆配置了身份证识别器,在墨子纪念馆增设了场馆语音讲解系统,进一步提升了场馆服务质量。2014年,墨子纪念馆、墨砚馆和鲁班纪念馆先后接待国内外嘉宾、专家、游客近40万人次,完成公务接待任务近3000场次。

  (七)对外宣传工作成效显著。墨研办以举办第十届国际

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为契机,依托《墨学研究》杂志、《中国墨子网》、《中国鲁班网》两大门户网站,不失时机地捕捉墨学、鲁班研究热点、焦点问题,更新上传当代墨子鲁班研究最新成果,着力加大“墨子鲁班故里在滕州”声音的对外输出,提高滕州知名度和影响力。

  (八)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每月不少于2次深入科、馆检查安全生产,及时排查防范各种隐患。全体工作人员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把安全生产的各项具体任务逐条逐项分解到岗位和个人。对场馆安保人员进行了两次集中系统培训和消防疏散演练。此外,在墨子纪念馆、墨砚馆、鲁班纪念馆配备启用了电子巡更系统,进一步规范了夜间巡查工作,提升了场馆巡查防范能力。

  二、2015年度工作计划

  1、筹备举办第二届鲁班文化节。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精心策划有影响力的主题活动,以更新颖的活动形式、更丰富的节庆内涵和更广泛的社会参与,让鲁班文化节成为集中展示我市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成就的平台。

  2、开展墨子鲁班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年活动。通过开展墨子鲁班文化进村居、墨子鲁班文化进校园等活动,实施六进工程、搭建七大载体,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

  3、加强文化交流。进一步推动与孔子基金会的战略合作,加强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合与交流。

  4、启动优秀研究生墨学研究方向毕业论文评选表彰活动。联合山东大学高等儒学研究院和相关高校,组织好评选工作,吸引更多研究生关注、学习墨学文化,从事墨学研究工作,为墨学研究工作储备后备力量。

  5、对《中国墨子网》、《中国鲁班网》升级改版。委托山东交通大学信息学院高标准设计建设门户网站。在中国墨子网增设数字化图书资料库,为专家、学者及大众学习、研究墨学文化提供更全面、更专业、更权威的资料;在中国鲁班网推出互动性、实用性栏目,打造交流平台,推动文化和产业互动发展。

  6、做好《墨学研究》杂志编辑出版工作。进一步提高杂志的学术水平和质量,切实把《墨学研究》杂志办成了解墨子鲁班文化研究最新成果、宣传普及墨子鲁班文化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7、扩建墨子鲁班图书资料室并向社会开放。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集到的意见要求,将墨子鲁班图书资料室向广大市民及热爱传统文化的各界人士免费开放,让馆藏图书典籍走向大众、贴近百姓,为广大群众服务。

  8、加强墨子鲁班文化学术研究。充分发挥中国墨子学会秘书处的作用,协助专家、学者编辑出版学术著作,进一步密切与国内外墨学研究专家的联系,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推动墨子鲁班文化学术研究再上新台阶。

  9、深化与高校的协作。一是继续与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文化教育、学术交流活动。二是2015年6月底前,完成24项鲁班文化研究课题研究。

  10、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对墨子纪念馆部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在鲁班纪念馆、墨砚馆增设语音讲解系统,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景区形象。优化美化场馆环境,及时对各场馆展品进行维修维护,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11、继续加大社科类文化课题及软科学项目建设。年度内,完成4项社科类文化课题结题工作。

  12、加强窗口基地建设。完善教育功能,充分发挥国家科普教育基地作用,抓好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争创工作。

  13、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贯彻落实“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领导干部带班巡查制度,全员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确保场馆安全运行。

  14、持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不懈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坚决制止“四风”问题蔓延、变异、反弹。

  15、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建立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继续执行“周工作报告”、“去向公示”等规章制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16、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单位党建、党务政务公开、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工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认真做好政工劳资、信访稳定、帮包帮扶、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招商引资、计划生育、老干部等工作。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