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马奋蹄辞旧岁,瑞羊齐跃迎新春。满载收获的2014年即将过去,充满希望的2015年已信步向我们走来。在这普天同庆、万家团圆的美好时刻,我代表滕州市人民法院党组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在各自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广大群众、广大网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全院干警忠诚履职,锐意进取,执法办案获得了新成绩、规范管理实现了新突破,司法为民取得了新成效,队伍素质得到了新提高,为加快建设幸福滕州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回首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我们将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在依法治国的号角声中,在中国的“法治春天”里,高擎法律权杖,握紧千钧法槌,向充满希望的2015年阔步迈进!

  我们即将送走付出辛劳和汗水的2014年,迎来充满生机与希望的2015年。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滕州市人民法院,向社会各界领导和朋友致以诚挚的祝福和崇高的敬意,祝大家生活美满,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过去的一年,滕州市人民法院在市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大力加强审判管理,全面推行司法公开,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发展进步。

  过去的一年,是审判工作成绩斐然的一年。共办理各类案件11941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良的法律服务。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审结刑事犯罪案件848件,判处罪犯1131人,增强了群众安全感。坚持平等保护、公平竞争理念,审结商事案件2354件,依法规范经济秩序,保障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强化关注民生意识,促进家庭社区和谐,妥善审理婚姻家庭、损害赔偿、相邻关系等民事纠纷案件4836件。积极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审结行政诉讼案件153件,审查非诉执行案件162件,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积极探索破解“执行难”长效机制,执结各类案件1963件,开展集中执行行动70余次,司法拘留366人,曝光256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加大被执行人失信成本,压缩被执行人逃债空间。各项司法功能的充分发挥,为法治滕州、幸福滕州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过去的一年,是司法为民纵深推进的一年。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第一标准,强化宗旨意识,构建便民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司法服务水平。推行接待当事人热心、倾听诉求耐心、审判案件细心、解决问题诚心“四心工作法”,实行诉讼指导、立案审查、预约法官、案件查询、释法答疑“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办理诉讼事务感到顺心、安心。设立节假日立案窗口,利用节假日办案400余件次,开展巡回审判80余次,使司法服务更接地气、更具实效。把矛盾化解贯穿于民事审判全过程,强化辨法析理,依托基层组织和人民调解网络,形成化解矛盾的整体合力,民事案件调解撤诉率达61.2%。实行院长轮流接访制度,建立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方便当事人与法官进行面对面交流,及时了解和解决群众诉求。新华社专门对我院相关工作进行采访报道,新华社《内部参考》、《人民法院报》、《山东法制报》先后以较大篇幅或在头版头条推广了我院的经验做法,省法院院长白泉民,枣庄市委常委、滕州市委书记董沂峰,枣庄中院院长惠从冰先后作出批示,予以充分肯定。

  过去的一年,是改革创新亮点频出的一年。以司法公开、司法民主为抓手,改革审判权运行机制,加强管理,规范行为,努力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人民法院的公平正义。构建阳光司法体系,利用网络、微博开展庭审直播24次,符合条件的生效裁判文书全部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和评判。组织207名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各类案件3400件,邀请参加纪律巡查、执法监督27次,参与案件调解620余次,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对审判活动的有效参与和监督。建立少年审判与社区矫正无缝衔接机制,加强对未成年罪犯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被中央综治办、共青团中央和中国法学会联合评为“创新事例”。积极探索与行政区划相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受理薛城区、山亭区和高新区的行政诉讼案件35件,依法保障群众诉权。建立司法信息集控管理中心,对案件流程节点、立案信访窗口、审判执行现场进行网络监控、集中管理。对二审改判、发回重审、再审改判案件逐案评查,构成错案的坚决定责追究,促进审判质效提升,案件服判息诉率达95.8%。

  过去的一年,是队伍素质不断提升的一年。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司法水平。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深入查摆整改“四风”问题,健全完善了队伍建设、审判管理、司法为民等40余项管理制度。定期组织业务学习,开展疑案研讨活动,既促进了疑案难案的有效解决,又增强了干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治理,长期坚持审务督察、作风巡查,着力整治“庸懒散奢”行为,干警的司法作风明显改进,司法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加强法庭的建设和管理,全市法庭共办理各类案件5353件,占全院民商事案件的74.5%,较好地发挥了在服务镇域经济发展、参与乡村综合治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界河法庭被枣庄中院荣记集体三等功,官桥法庭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法庭”,姜屯法庭被省法院荣记集体一等功,并作为全省六个基层法庭之一,被最高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骏马腾飞成壮举,灵羊起步赴新程。2015年,滕州市人民法院将深刻领会、认真把握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有力抓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更加注重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持之以恒加强队伍建设,努力争创“公信法院、公信法庭、公信法官”。

新的一年,我们要在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上有新作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依法妥善审理转方式调结构过程中的各类案件,认真研判深化改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

新的一年,我们要在践行司法为民上有新成效。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妥善审理民生案件,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优化诉讼服务,推行巡回审判,加强民意沟通,落实网上立案、网上查询等便民措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新的一年,我们要在深化司法改革上有新举措。拓展司法公开渠道,加强裁判文书说理,严格实施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制度,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体系。深入推进行政案件集中管辖、人民陪审等改革试点,并根据上级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主动思考谋划,为司法体制改革做好准备。

  新的一年,我们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突破。深入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六难三案”问题,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从严治院,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法官违法违纪行为,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新的一年,希望与困难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有战胜困难的经验和决心,我们有抢抓机遇的先例和能力,我们有迎接挑战的历练和素质。新的一年必将是属于我们勇于拼搏争先,勇于担当创新,充满新希望,结出新硕果的一年;新的一年必将是属于我们建设平安滕州,法治滕州,幸福滕州迈出新步伐,做出新贡献的一年!

  祝大家身体健康,新春快乐!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