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 主动作为 全力服务和保障幸福滕州建设

  岁月更替,华章日新。值此新春佳节,谨向全市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2014年,在市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市检察院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新年新常态,新年新气象!2015年,我们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和上级院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强化法律监督、自身监督、队伍建设,为加快幸福滕州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2014年,在市委、上级院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检察工作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局面。被高检院表彰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连续12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一、用心履职,积极作为,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一是坚持办案与服务并行,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开展“服务型检察机关建设年”活动,制定《服务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保障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方案》,引导检察人员立足职能,服务发展。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惩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和侵犯知识产权等经济犯罪,规范了市场秩序,促进了公平竞争。与纪委、财政、建工等部门健全信息共享机制,注重对重点建设工程、政府采购招投标的监督,强化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及时将有行贿犯罪记录的投标人排除在市场之外。枣庄市委常委、滕州市委书记董沂峰同志对检察工作给予批示肯定。二是坚持打击与防范并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和毒品犯罪,全年共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794人,起诉1170人。深化信访维稳工作。认真落实涉法涉诉改革部署,综合运用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法律文书说理答疑、检调对接、刑事和解等措施,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积极参与综合治理。结合办案,对校园犯罪、毒品犯罪等社会治安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治理建议,并组织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以案释法,以案析理,教育引导学生遵纪守法,远离犯罪。联合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单位,出台保护涉罪未成年人权益的相关规定,维护其合法权益。三是坚持惩治与预防并重,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全年共立查贪污贿赂案件30件30人,渎职侵权案件8件8人,均为大案。明确查办重点。扎实开展查办和预防工程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领域职务犯罪专项行动,促进了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进行;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职务犯罪,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保障了惠农政策的落实。注重办案质量。牢固树立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认真执行刑事诉讼法和各项办案纪律规定,依法开展侦查活动,严格规范取证行为,确保了办案质量。职务犯罪案件起诉率和有罪判决率均为100%。深化预防效果。成立廉政警示教育宣讲团,深入机关、社区、厂矿等巡回宣讲,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受教育人数达6500余人。四是坚持监督与支持并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认真落实非法证据排除、疑罪从无原则,深入开展刑事执法监督、社区矫正监督、民行案件跟进监督等专项工作,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在依法监督的同时,对正确的裁判和决定,认真向申诉人释法说理,积极做好服判息诉工作。为提高检察监督的实效,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建立对接、办理、反馈机制,增强检察建议的刚性,确保了监督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构建捕诉衔接机制,强化侦查监督》的经验做法被高检院转发推广,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年度工作创新成果奖。

  二、以民为本,能动司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一是严惩损害民生民利犯罪。注重保护农民合法权益,依法打击制售伪劣种子、农药、化肥等坑农害农犯罪,全力保障农资安全。严厉打击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劣药等犯罪案件,并联合公安、行政执法监管部门摸清来源,追查去向,切断生产和流通渠道,坚决保障群众食品安全。二是完善联系群众工作机制。深化“双联”、“五进两服务”大走访活动,建立社情民意“收集、研判、转化、反馈”机制,广泛开展法制宣传、帮扶解困、矛盾化解等工作。扎实做好派驻农村“第一书记”工作,为帮包村修路架桥、升级电网、安装路灯等,改善了村容村貌,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得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委督导组的充分肯定。三是搭建服务基层群众平台。围绕村级“两委”换届选举,与镇街党委政府协作联动,组织开展廉政约谈、警示教育活动,保障了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致力于服务基层群众,深入村头、街头、地头,察民情,济民困,解民忧,切实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派驻南沙河检察室被省院授予“全省优秀派驻基层检察室”荣誉称号、派驻西岗检察室被确定为“枣庄市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

  三、强化教育,提升素质,建设过硬检察队伍。一是加强政治业务建设。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法治理念教育,引导检察人员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等教育活动,进一步转变执法观念,恪守执法为民的职业良知。深化执法能力建设。制定教育培训计划,开展岗位竞赛、技能比武、案例讲评等实训练兵活动。涌现出枣庄十佳政法干警、最美滕州人以及省、市级“业务标兵、”“拔尖人才”、“技术能手”等先进典型。二是注重纪律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着力查摆整改“四风”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完善规章制度。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围绕执法办案、工作纪律、检务管理等方面,组织执法检查、检务督察活动,进一步整治了“庸懒散”。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不断加强自身反腐倡廉教育,增强检察人员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能力。三是加强监督管理。强化外部监督,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并审议了反贪工作情况报告,市政协常委会听取了检察工作情况通报,提出了许多中肯而宝贵的意见建议,指明了改进检察工作的方向。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制度,采取登门走访、座谈交流、邀请视察等多种方式,积极汇报工作。深化检务公开,推行检察宣告制度,在拟作出不批捕、不起诉、不立案等决定时,公开向案件当事人宣告,现场释法说理、接受评议。实行阳光检务,推行执法信息公开,开通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公布案件程序信息和相关法律文书,进一步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提升了执法公信力。健全内部监督管理体系。深化案件管理机制,统一受案和结案审查,加强流程监控和质量管控,实时监督执法办案情况。健全常态化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及时发现纠正存在的问题,确保了案件质量。检察信息化推进执法规范化的经验做法在全省会议上作典型交流。

  四、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做好2015年的工作。一是着力服务经济发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研判深化改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服务举措,完善服务方式,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着力强化法律监督。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打击刑事犯罪、严肃惩防职务犯罪、全面强化诉讼监督,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认真参与法治社会建设,组织开展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普法宣传等活动,积极传播法治精神,提高群众法治观念,形成尊法崇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着力推进检察改革。全面推进检务公开,拓宽执法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体系。认真落实人民监督员选任方式改革,完善监督程序,增强监督实效。积极探索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督促纠正违法行政行为等制度,确保各项改革措施稳步推进。四是着力服务保障民生。坚持以增进群众感情为基础、以维护群众权益为根本、以派驻检察室为依托,不断完善群众工作机制,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努力使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合法权益得到保护。五是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深化“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深入查摆整改执法理念、司法行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强化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建设,促进队伍素质和执法形象持续提升。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