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进取谋发展 改革创新争一流 

倾力办好学生喜爱家长放心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

 

市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 刘春雨

  神骏扬蹄抒远志,灵羊翘首报新春。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满怀着美好的憧憬,我们送走了真抓实干、成果丰硕的2014年,迎来了开拓创新、希望无限的2015年。

  值此岁序更迭、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市教育局,向所有关心、支持教育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向全市广大教职员工、离退休教师致以亲切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市教育局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质量,强化队伍提素质,确保平安促和谐,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教育审计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教师远程研修工作先进单位、枣庄市人民满意示范单位等。

  一是各级各类教育在统筹协调中实现新发展。以公办幼儿园建设为引领,多种形式扩充学前教育资源,投资3300万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5处,创建枣庄级示范园19处、一类园24处,全市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84%。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步伐加快,小学、初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分别提高到810元、1010元,建立15处城乡学校发展共同体,通过以强带弱、抱团发展,整体提升义务教育发展水平,通过了枣庄市组织的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初验。高中段教育保持良好态势,全市高中段教育普及率达97.8%,在枣庄市表彰的5个高中教育质量突出贡献奖中,一中、二中、二中新校占据了其中的3席。职业教育发展进入新阶段,枣庄科技职业学院被省政府批复变更为公办院校,在全国技能大赛中首次获得“国赛”二等奖。

  二是基础办学条件在加大投入中得到新改善。全市各级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年财政性教育总支出达17.73亿元,比上年增长15.1%。市委、市政府连续第8年把学校建设纳入社会民生“十件实事”,投资1.67亿元,实施了滕东中学、滕南中学、前进小学、实小南校4处城区学校和38处农村学校校舍标准化建设工程,新建改建校舍13万平方米,食堂43处,旱厕57处。积极推进中小学课桌凳更新工程,投资600余万元,购置新课桌凳4.3万套,维修复新课桌凳2万套。投资3100万元,配备微机7800台、多媒体990套,我市被列为全省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了所有寄宿制初中的餐厅和宿舍楼建设,为112处农村小学建设了食堂,新创建复评省、枣庄市级规范化学校8处,枣庄市绿色校园42处、信息化校园24处、实验教学规范化学校26处,城乡教育面貌焕然一新,办学条件日趋均衡。

  三是教师队伍建设在德能并重中取得新成效。坚持把师德建设摆在首位,全方位、多形式加强师德教育,评选表彰“三十佳”教师50名,集中开展了“学身边榜样、做四有教师”宣讲活动。建立城乡教师补充交流长效机制,招考补充新教师171名,选派291名优秀教师到农村交流支教,促进了教师资源的科学配置和有序流动。大力实施教师全员培训和名师培养工程,广泛开展大练教学基本功和新教师、骨干教师、学科教师和远程研修等培训活动,组织125名中小学校长分别赴北师大、华师大进行了高级研修,举行外地专家名师报告会22场,组织了第九届“十百千”教师和第四届“滕州名师”评选,2名教师被评为枣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9名教师被评为第二批“枣庄名师”,13名教师被评为省、枣庄市特级教师,6名校长入选枣庄市第二期名校长建设工程培养人选。

  四是教育教学质量在创新管理中实现新提升。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严格规范办学行为,牢牢把握质量核心,把工作重点集中到强化教学环节、提高教育质量上来,鼓励学校打造特色、创建品牌,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持续攀升,中考优秀率、合格率和平均分在枣庄市遥遥领先;高考本科录取率高出全省近15个百分点,连续两年摘取省理科状元、枣庄文科状元。

五是教育管理效能在实践活动中迈上新台阶。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密切联系群众上出实招,深入开展家校联系“四个一”活动;在顺应群众期盼上办实事,积极推进农村小学食堂建设、困难学生资助、平安校园建设等民生工程,资助各学段贫困生1.5万人次,成立了校园护卫大队,组织各类安全检查30余次,教育大局保持了安定和谐。在维护群众利益上求实效,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在全市划分14处督学责任区,选聘兼职督学83人,严厉查纠学生到校时间过早、课业负担过重等问题;严格规范工作作风,先后集中两次开展工作纪律、工作作风明查暗访,对18名违规教师进行了严肃处理;严格规范考试招生,研究制定了中小学招生改革方案,开展了教育统一招生考试规范提升年活动,成立4个督导组对城区20处招生热点学校进行了划片督导;严格规范收费行为,整顿教辅材料市场,推行学校食堂集中统一管理,开展了食堂、幼儿园收费专项审计活动;全力整治违规办班、有偿辅导,对10名参与有偿辅导的教师给予了严肃处理,收到了查处一个、教育一片、规范全局的效果。

  2015年,是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我市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依法治教,育人为本,改革创新,提高质量,全力争创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

  一是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在改善城乡学校办学条件上实现新突破。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投资4000万元,改扩建中小学15处、食堂16处、旱厕21处,新建校舍3万平方米,抓好中小学内部设施配备和功能室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评估验收。着力实施城区中小学办学条件提升工程,抓好冯河学校、西关小学、龙泉中心小学新校等10处城区学校建设,加快破解城区学校班额大和择校热问题。

  二是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优化教育结构布局,在推动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深入推行城区集团化、镇村一体化办园模式,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力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深化城乡学校发展共同体建设,通过学校结对联盟、干部教师交流、教研一体合作等形式,以强带弱、组团发展,整体提高城乡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抓好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强化校企合作,推进集团化办学,实现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紧密融合。

  三是以人才强教为根本,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在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上实现新突破。把师德建设摆在首位,健全教师监督约束管理制度,形成强化教师队伍管理的长效机制。深入实施教师全员培训和名师培养工程,抓好“双十佳”教师、枣庄市骨干教师、特级教师等名优教师评选推荐工作,提高教师队伍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构建城乡教师轮岗交流支教长效机制,加大竞争性选拔教育干部力度,完善教师社会保障政策和考核评价体系,在更广的空间、更大的范围内实现教师资源的科学调配和合理流动。

  四是以平安和谐为保障,提高教育管理水平,在营造良好教育发展环境上实现新突破。继续加强学校绿化、美化、净化和文化建设,坚持依法治教,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办学水平。一刻也不放松地抓紧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继续深化家校联系“四个一”活动,在开门办学、为民惠民、专项整治、建章立制等方面下功夫、办实事、求实效,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办好学生喜爱、家长放心、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