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行业管理办公室党委书记、主任 赵曰理

  山川添秀岁月更新,大地欢腾春回有意。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商业系统党委,向全市人民拜年,祝大家羊年吉祥、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二○一四年工作回顾

  2014年,商业行业管理办公室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一、正确分析形势,商业主要经济指标逆势增长

今年以来,行办党委立足早谋划、早启动,春节过后,召开了2014年度商业工作会议,对全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据统计,商业系统全年实现经营收入20亿元,同比增长8.5%。完成增加值8928万元,同比增长11.7%;交纳职工养老金1021万元,同比增长5.3%,商业各项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突出工作重点,商业各项事业统筹全面推进

  (一)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商业系统教育实践活动自今年3月25日正式启动以来,全系统12个基层党组织、985个党员,认真贯彻活动总要求,扎实做好各个环节工作,达到了教育实践活动预期目的。一是深化了群众观点教育。活动中,行办党委领导班子累计开展集中学习12次,举办群众观专题辅导、党风党纪警示教育等活动2次,举办基层党员培训班20期,行办领导干部为基层上党课8次。二是严肃整治了“四风”突出问题。党委集体研究制定了《党委班子整改工作方案》和《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确定了25项整改任务、6项专项整治内容,各基层党组织也分别制定了整改方案,实行项目化管理、定期调度、整改销号,一项一项整改,一件一件抓实。三是党内政治生活得到严格锻炼。在活动中,党委坚持把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生活会作为关键,以整风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四是解决了一批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职工反映较多的职工宿舍、经营场所线路老旧杂乱、基础设施陈旧等问题,拉出单子,集体讨论,形成共识后逐条逐步落实,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针对企业下岗职工人员较多,且生活补助偏低的问题,对不在岗职工增加生活补助,建立在岗职工正常的职工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了职工的实际困难,达到了群众满意的效果。

  (二)强基础攻难关,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一是总投资1500余万元、占地约5000平方米的百货总公司招商项目—“小城印象”酒店于7月份营业以来,酒店以“百姓消费、星级服务”为宗旨,为滕州婚庆餐饮文化增添了一个新的亮点,社会反响良好。二是春藤公司6000吨肉制品深加工项目于12月份落成投产,大大改善了原有的生产条件,提升了产品品质,并以数倍的生产能力满足市场的需求。全面完成2000只种羊场扩建、万头标准化猪场改扩建、200亩果树现代农业园、大型沼气等项目建设,为春藤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五交化公司以百货大楼资产为运作重点,与中地公司完成协商交付,实现资产购置完整化,目前百货公司综合服务大楼项目正在进行招商工作。同时加强对各个部位资产门面的管理,积极协调,拓展经营面积,五洲电子城封闭走廊,增加经营面积近150平方,增加了企业收益。

四是糖茶公司利用市场搬迁时机,及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做好市场租赁户的政策解释、劝告疏导工作,稳定经营户的情绪,维护了市场搬迁前的正常秩序;开展了华联大楼的再招商工作,投入资金1.2亿元,打造成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宁东购物广场。该项目于2015年1月开业运营,成为新的商业服务业亮点。五是蔬菜公司投入60多万元对华孚冷库设施进行了加固、维护、更换等,切实加强对冷库的经营管理,保证冷库安全稳定运营。六是天合拍卖公司创新经营理念,积极发展品牌战略,努力做好拍卖业务的巩固和拓展工作,抓好公务用车、厂矿企业废旧物资等新的拍卖领域拓展,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七是商业幼儿园实行特色化办园,在全园推广《我爱国学》特色教育,并逐步形成办园特色,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得到社会及家长的认可,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三)强措施求和谐,安全稳定形势平稳良好。在安全生产方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在工作上就是严管严查。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式”管理模式,对查出的问题整改一改到底。对辖区内重点区域、重点车间、重点企业实施全方位监管,突出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并按照程序及时进行复查,对下属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建立了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的目标,确保了整个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在信访稳定方面,各单位面对历史遗留问题多、困难职工多等老大难问题,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抓早、抓小、抓苗头。针对职工反映的待遇落实、集资款、养老、医疗等切身利益问题,及时掌握职工动态,积极靠上做思想工作,努力为职工解决合理的诉求。各类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100%,信访案件总量、群众来访量下降2成多。

  (四)保民生促发展,齐力共抓商业其他工作。系统工会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为商业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督导各企业为在职职工交纳“医疗互助保险”,受益职工达500余人。党委积极争取了市慈善总会、市总工会资金20余万元,资助帮扶困难职工260余名。人事、团委、妇联、计生、司法等部门,都能够紧紧围绕商业中心工作,充分履行工作职责,较好地发挥了职能作用。

回顾2014年,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工作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一是有的单位资产效益不高,还没有达到最大化。二是有的单位领导班子结构不合理,懂经营、会管理的年轻干部缺乏。三是有的单位负责人思想僵化,部分同志想干事,但存在能力不足、思路少、方法少的问题等。以上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下步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二○一五年工作谋划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完成商业“十二五”规划的攻关之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招商引资为中心,以重点项目为推手,以改革创新为主线,动员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开拓进取,促进商业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一)扎实做好后续工作,深化巩固活动成果。持续抓好整改方案和专项整治任务的落实,整改事项没有完成的,加强调度、督促落实、强化措施、明确分工、限期完成。进一步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继续打好党风建设这场硬仗,努力把作风建设推上新的台阶。进一步加快下属公司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运营机制。建立健全长期保证制度运行并发挥预期作用的制度体系,巩固和扩大工作成果。

  (二)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牢牢把握经济政策变化新机遇,服务企业,上下联动,重点培育和提升春藤公司、五金公司、蔬菜公司、天合拍卖公司等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运作规范、对经济增长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大公司,帮助企业挖潜改造,加快技改步伐,促进企业提产增效。对重点项目建设,紧抓施工黄金期,倒排工期,全力推进工程建设,确保项目早日竣工、投产达效。2015年,争取1-2个重点项目纳入全市重点服务业项目中。

  (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树品牌培亮点。发挥自身优势吸引项目,依托黄金资产招引项目。充分利用商业现有资产,不断转变发展思路,在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的服务业及其他项目的同时,积极利用黄金地段优势,提升壮大现有的知名品牌、培育催生新的知名品牌、挖掘培养有潜力的企业品牌,不断培育商业新的发展亮点,形成一批新的商业业态,为滕州服务业发展助力。

  (四)推进平安商业建设,努力构建和谐格局。一是要结合各项业务的开展,做好平安创建工作,把平安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总体工作规划,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认真开展创建活动。二是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抓稳定、保发展、促和谐,切实为干部职工排忧解难,对系统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切实履行调解职能,有效化解各种矛盾纠纷,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信访稳定工作成果,努力实现调解成功率100%。三是完善安全应急管理体系,加大检查力度,加强人防、物防、技防体系建设,确保不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四是纵深推进“帮特困,破难题”活动,完善困难职工档案,及时关注和帮助困难职工,切实做好困难帮扶工作。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加强商业人才培养力度,坚持德才兼备、德才并重,坚持注重实绩,重点选拔一批懂经营、会管理的“能人”到重要岗位上来,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尽心出力。严格考核细则,以工作实绩为首位,不论单位大小,不论年龄、资质,只要工作有起色、有亮点,就要奖励。只要有为就有位,贡献大就地位高,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有舞台,肯干事的有回报,干成事的有地位,不干事的有危机,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奋发向上,摒弃吃老本、收摊子的思想,形成比贡献、比水平、比干劲的浓厚氛围。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