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新常态 把握新机遇  奋力开创全市民族宗教工作新局面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局局长 颜景瑞

  骏马奋蹄载誉归, 福羊启泰迎春至。正当我们乘“两会”东风,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总结经验、以利再战的时候,新年的脚步悄然而至。值此岁序更迭、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市民族宗教局向一年来关心支持滕州民族宗教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全市民族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和睦、宗教领域和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的各族干部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并致以新年的祝福!

  喜悦浸润着汗水,成功伴随着付出。2014年,是党和国家引领新常态、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年,是市委市政府适应新常态、理性务实抓发展的一年,是市民族宗教局认识新常态、起承转合继往开来的一年,更是推陈出新、喜获丰收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下,全市民族宗教领域干部群众紧紧围绕中心,服从服务大局,上下团结一心,贯彻落实政策,认真履行职责,严格依法办事,力求创新进取,积极务实作为,我市民族宗教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在2014年9月28日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滕州市人民政府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这一年,我们以活动为载体,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深入人心。在民族宗教界广泛开展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在民族村精心组织开展了第十四次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暨“三下乡”活动,在宗教界扎实开展了政策法规“六进”、和谐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宗教教风年、宗教慈善周等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进一步提高各族群众和信教群众法治意识。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全面掌握我市民族宗教工作情况,认真做好了省民委(宗教局)开展的民族工作、宗教工作调研,迎接枣庄、滕州两级市人大视察民族工作,与市委统战部联合开展宗教事务管理调研,配合枣庄、滕州政法委开展了邪教入侵和境内外势力宗教渗透调研等各项活动,为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

  这一年,我们服务群众,多办实事,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成效。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加强清真食品监督管理,净化清真食品市场。争取上级各类项目5个,无偿扶持资金80万元;我市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由20万元增加到30万元,并列入市财政预算。先后投资100余万元,实施了滨湖镇东古特色村寨、木石镇位庄农田水利改造等民心工程,不断提升了各族群众生活质量;积极协调市有关部门和镇街,为民族村和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了全市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在市委统战部关心支持下,多方协调资金10余万元,实施了东古清真寺《古兰经》保护工程和图书室建设,进一步弘扬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满足了穆斯林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积极开展帮扶救助活动,解决少数民族困难家庭的实际困难。“开斋节”期间“四大班子”领导走访慰问了穆斯林群众,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广大少数民族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这一年,我们严把程序,规范管理,宗教事务管理逐步走上法治化轨道。建章立制抓规范,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健全完善了市、镇、村三级管理网络和服务体系,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完善各项执法程序,形成了党政领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宗教事务抓管理,认真抓好宗教团体、教职人员和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完善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制度,开展清真寺财务专项检查,妥善解决了东沙河镇张洼基督教堂拆迁等10余个宗教领域问题。非法宗教严执法,扎实开展了基督教私设聚会点、佛教寺庙、道教宫观专项治理活动,取缔基督教聚会点3处、佛道教活动场所4处,遣散非法教职人员6人,制止非法宗教活动3起,形成强大的震慑力,维护了法律尊严,确保了我市宗教正常的活动秩序。

  这一年,我们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和信访工作,实现民族宗教领域平安和谐稳定。坚持警钟长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定期不定期地对民族大厦和宗教活动场所进行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万无一失。健全矛盾排查、应急处置、责任追究和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等各项长效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认真做好各族群众和信教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和问题,坚决防止和减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2014年化解矛盾纠纷10起,配合有关部门、参与处理了3起,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突发性事件或越级上访案件。

这一年,我们牢记宗旨,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牢固树立民族工作“抓发展、创特色、育亮点、促团结”和宗教工作“保护、管理、引导、服务”的工作理念,加强理论学习,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关注社情民意,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升了谋划发展、创新管理、破解难题、化解矛盾的能力。精心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满怀对广大群众的感情,多谋为民之策,多做务实之事,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加以整改,全面提升了为民服务水平,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教育实践活动中,共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少数民族群众实际困难50余件次。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强化源头防治,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以教育实践活动新成效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真正形成了全局上下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工作氛围,有力推动了全市民族宗教工作的创新发展。

  这一年……

  回顾赢得辉煌的昨天,平凡和伟大一样使我们心潮起伏、情满襟怀;展望充满希望的未来,使命和挑战同样使我们意气风发、激情豪迈。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我们要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以法治思维和方式推进民族宗教工作,以创新精神解决民族宗教领域突出问题,重在平时、抓好平常,重在交心、以心换心,凝聚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加快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切实保护各族群众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全力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的大好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团结稳定的社会环境。

今年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抓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传播正能量。二抓发展,握紧发展“总钥匙”,注重培育少数民族经济新的增长点,促进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大发展。三抓创建,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大力推进理念、手段、载体、方式创新,实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四抓引导,正确处理民族宗教问题,加强民族宗教界人士教育培养,增强他们遵规守法、照章办事意识。五抓规范,继续开展“宗教教风年”和“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六抓执法,强化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不法宗教行为,坚决抵御宗教渗透,依法解决宗教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七抓稳定,认真抓好民族宗教领域安全信访稳定工作,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矛盾纠纷,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梦想不断延伸,脚步依旧执著。新的目标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团结一心,凝心聚力,积极作为,扎实工作,奋力开创全市民族宗教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幸福滕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衷心地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阖家幸福,身体安康,羊年大吉,万事如意!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