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 服务发展 努力实现机关党建工作新作为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 朱瑞国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这辞旧迎新之际,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向全市人民拜年,并对关心支持机关党建工作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向辛勤工作在机关党建工作战线上的党员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是奋斗的一年、收获的一年。全市机关党建工作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走前头、作表率”的要求,坚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突出抓好党员教育、基层建设、干部作风、机关文化四个重点,机关建设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整体工作得到了省直机关工委和枣庄市直机关工委的高度评价,市直机关工委被评为“2014年度全省机关党建宣传报道工作先进单位”。

  一、加强学习教育培训,提高机关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围绕“建设队伍”这一核心任务,按照学习型、创新型党组织的要求,突出抓好机关系统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新《党章》等为主要内容的新理论、新知识的学习,创新学习模式,增强学习效果。继续推进“机关党员读书工程”,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带动作用,统一制定年度学习目标计划,及时推荐学习书目资料,分季度确定学习重点,定期开展学习交流和考试竞赛。大力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专家学者讲理论、先进模范讲事迹、一线党员讲体会的“四讲”活动。先后举办市直机关“践行群众路线、提升服务能力”党务干部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枣庄市理论政策进万家宣讲报告会(滕州市直机关专场)。成功举办市直机关“学习党的章程、践行群众路线”网络及现场知识竞赛,98个部门单位、3200余名党员干部踊跃参加,市委董沂峰书记与省市联合督导组领导出席现场竞赛活动,机关党员理论素养、理论水平有了新的提升。大力加强机关党员理想信念和党性宗旨教育,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清明节期间,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大坞镇国防科技教育基地,开展“缅怀革命先烈、践行群众路线”清明节公祭活动。“七?一”期间,组织举办全市“庆七一?党旗下的青春”诗歌朗诵比赛,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羊庄镇群众观教育基地――中共滕县县委旧址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极大地激发了机关党员干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作热情,市直机关争先进位、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

  二、围绕“为民务实清廉”,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整风的精神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制定科学完备、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成立4个市直机关系统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确定了16个活动联系点,分别到联系点及所属单位开展集中学习、征求意见、调研座谈等专项活动60余次,组织各党总支、支部开展教育培训、集中服务、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300余场次。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开展22次必读书目集中学习活动,向市直机关各部门单位和各镇街发放征求意见函90余份,召开专题征求意见座谈会6次,现场发放专题调查问卷130余份,梳理出较为集中的问题10大类26条。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查摆班子及个人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班子和个人存在“四风”问题进行了集体“会诊”和认领,同时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机关工委研究制定了领导班子的“两方案一计划”,确定了15项整改内容、10项专项整治任务、11项制度建设计划,建立了整改工作台账和整改事项项目化管理、定期调度、整改销号等制度,确保了整改扎实到位、杜绝落实“落空”的现象,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积极推进“三级联创”,打牢机关党建基层基础

  认真落实机关党建“市、县、乡”三级联创的职责任务,积极探索联动、联建工作机制,做到责任联、目标联、活动联、奖惩联。继续开展好以创建“五个好”机关党建工作红旗集体为主要内容的机关党建“三级联创”活动,不断加强镇街机关党建工作,4个镇街荣获“枣庄市机关党建工作红旗集体”称号。深化机关党建“亮身份、亮承诺、亮品牌”活动,在窗口服务单位和服务大厅,设立“共产党员先锋岗”,实行党员挂牌上岗,打造机关党员直接服务平台,展示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坚持机关和机关党员承诺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更加便利于群众办事;开展“机关党建品牌”创建,把机关精神、服务理念、党建经验、优势特色进行归纳、提炼,确定为党建工作品牌,以品牌形象接受监督,以品牌服务吸引群众,以品牌效应拓展党建工作空间,培养确定6个单位为滕州市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单位。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创新党组织生活内容形式,提高党组织活动质量。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严格组织发展程序,切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今年新发展党员32名,为机关系统党员队伍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四、狠抓机关作风建设,提升机关服务水平

  坚持“转作风党员带头、提效能机关先行”,联合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组织开展“改进作风优服务、建好队伍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并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以改进作风、优化服务、锤炼队伍为切入点,进一步强化机关党组织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的责任意识,促进机关党员干部忠诚履职、建功立业,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走前头、作表率。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突出党性锻炼和为民服务这个重点,配合组织部门加强群众观教育基地建设,选定并命名了一批教育示范基地,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实践活动。联合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在市汉画像石馆共同举办“历久弥新、丰碑永存—焦裕禄事迹史料文献陈列展”,市直各系统部门单位的3000余党员干部进行了参观学习。充分发挥机关服务带动和党员服务引领作用,以领导干部“双联”活动、“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和“在职党员到城市社区报到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活动为动力,组织动员各级机关党组织和机关党员干部,按照“基层群众所想就是计划、所需就是任务、所急就是重点、所盼就是目标”,深入镇街、企业、村居、农户,直接联系基层群众,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建立健全机关党员服务活动长效机制,成立市直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招募597名党员志愿者,组成40支分队,先后开展了“党群共建林”义务植树、“打造洁净社区、共建美好家园”等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的好评。

  五、深化机关文化建设,激发机关党建工作活力

  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积极推进文明单位、文明服务名牌、文明服务窗口、文明服务明星、道德模范评选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加强机关勤廉文化建设,认真履行惩防体系建设职责任务,坚持预防惩治并举,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枣庄监狱开展反腐倡廉集中警示教育活动,提高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广泛开展机关“六五”普法活动,积极开展平安机关、平安单位创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机关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参加全市庆“七?一”系列文化活动,举办市直机关庆元旦越野长跑、迎新春拔河比赛、庆“三?八”羽毛球邀请赛,努力打造健康文明、团结和谐的机关形象。

  新的一年,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这一总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了推进“五大发展战略”、强化“五项保障”的重要部署,全市机关党建工作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党组织为目标,全面落实“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着力提升机关党员队伍的素质能力,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增强机关党组织战斗力,激发党建工作活力,继续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幸福滕州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