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司法局局长 张玉法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市司法局党组和全体司法行政干警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司法行政事业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市司法行政适应新常态、实现新突破、再创新业绩的关键之年。市司法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缪力同心,开拓创新,积极作为,共同谱写司法行政事业更加美好的新篇章,为推进依法治国、服务幸福滕州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4年以来,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突出重点、增加亮点、多干实事”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这一中心,紧扣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一主线,坚持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覆盖建设为总抓手,以“四个中心”和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司法行政“六大创新工程”,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有序推进和全年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立足全市稳定大局,创新调解平台做好维稳调处工作。一是加强调解组织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加强“三调联动、多调对接”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体系建设,切实加强驻法院人民调解和社区矫正工作室、道路交通调委会建设,结合村(居)“两委”换届,积极推进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二是扎实做好服务中心工作。全力服务于城市棚户区改造、农村社区建设、工业园区建设等中心任务,切实做好了十八届四中全会、APEC会议期间等重要时期的维稳调处和信访督导工作。三是全力做好维稳调处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扎实做好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调处,先后成功调处了第二污水处理厂职工工亡纠纷案等51起非正常死亡案件;妥善处置了华海公司融资纠纷案等131起重大突发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类调解机构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565件,调处成功2551件,成功率达99%。四是切实深化平安建设工作。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积极创新村(居)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金牌调解室、律师会客厅等服务品牌,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和网络向基层延伸,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二)立足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创新试点公共法律服务“411”工程。一是积极探索创新覆盖城乡公共法律服务“411”工程体系。探索试点实施公共法律服务“411”工程,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全方位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把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公证服务、法制宣传、矛盾调处、特殊人群管理等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形成平时学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环境。二是创新律师管理“两结合”模式。成立全省首家县级律师分会——“枣庄市律师协会滕州分会”,在全省率先走出了律师行业管理的新路子。三是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全覆盖。切实发挥第四届市政府法律顾问团的示范作用,打造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各具特色的新品牌。四是切实巩固法律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农村项目竞标”基层法律服务品牌效能,为基层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坚持“巩固、完善、提高”的总要求,继续加强企事业司法办规范化建设。

  (三)立足监管到位有力,全面抓好社区矫正“全网”监管新模式。一是创新全网管理模式。建立“滕州市社区矫正监管指挥中心”,探索实施社区矫正“网上监管、网上执法、网上教育、网上监督”的“全网”管理模式。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3578名,解除矫正2683名,在管895名,在册在管的社区服刑人员无脱管漏管,无重大违法犯罪,重新违法犯罪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二是着力加强日常管理机制建设。加大“常态化”执法机制建设,进一步落实社区矫正分级、分类管理,规范社区矫正执行档案和工作档案。截至目前,共依法给予警告处罚30人,提请治安管理处罚5人,建议撤销缓刑、撤销假释、收监执行16人。三是扎实做好安置帮教工作。进一步加大安置帮扶工作力度,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预防重新违法犯罪。截至目前,2009年以来的在管刑

释解教人员 2392名,安置率98.3%,帮教率100%,重新犯罪率控制在1.7%以下。

  (四)立足普法宣传效果,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一是全面推进“六五”普法工作。印发了《全市2014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67次,举办“以案释法”巡回展172场次,举行“法制报告会”179场次,受教育群众达70余万人次。二是深入推进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突出抓好各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公职人员考法制度。进一步抓好青少年、下岗职工、回归人员、流动人员和农民工的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基层行业依法治理水平。充分发挥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组建了市司法局法制宣传信息中心,开通了司法行政网、12348法律服务热线和微信平台,将法律服务全部实现网络和手机查询办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现了由“进”向“驻”的转变。三是扎实推进“法治滕州”建设工作。加强法治广场、法治长廊等普法园地建设,建设了龙泉法治文化广场等覆盖城乡的法治文化示范基地52处,打造了市国税局法治文化展厅、洪绪镇西赵沟社区法治文化广场、洪绪中学法治文化校园、东大矿业集团法治文化企业等一批法治文化示范点。

  (五)立足队伍正规化建设,加强司法行政保障能力建设。一是切实抓好队伍建设。坚持谁分管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监督,班子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执行力进一步增强。二是创新队伍管理“千分制考核”。在全面推行准军事化管理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基层司法所千分制考核意见(试行)》,实行绩效考核,构建局、所共管的科学良性机制。三是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管长远,以司法行政“四个中心”和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为重点,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信息化建设为核心,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四是抓好司法行政文化建设。扎实推进司法行政文化阵地建设,打造各具特色的律师文化、公证文化和基层文化。深入扎实地开展评先树优活动,扎实做好从优待警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营造忠诚、执着、包容、和谐的精神家园。五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按照各级部署要求,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内容、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坚持时间服从效果、进度服从质量,自上而下抓学习,自下而上找问题,上下互动查原因,分级分层抓整改,以整风的精神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2015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司法行政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之年。根据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力做好服务中心大局工作。紧紧围绕中心大局,进一步整合司法行政的职能优势,构建信息化、动态化、立体化、实战化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体系,做好维稳调处工作,全力服务“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推进“幸福滕州”建设。

  二是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探索完善公共法律服务“411”工程,扎实推进村居(社区)综合法律服务室建设,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切实加强村(居)调委会、金牌调解室和专业调解队伍建设,大力发展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多调对接”工作体系。

  三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加快推进市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建设和法治文化示范基地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山东建设纲要》,抓紧研究制定“法治滕州”建设纲要、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扎实推进法治文化基地、法治文化广场建设,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着力加强青少年、公务员、农民等重点人群的法治宣传教育,做好社区、学校巡回普法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

  四是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认真贯彻实施“两高两部”《关于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的意见》,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动员社会力量,进一步完善社区矫正“全网”管理模式,切实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和社会适应性帮扶,提高帮扶效果。大力推进社区矫正信息化和场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建设,健全执法机制、完善执法流程、加强执法检查,切实规范执法行为。

  五是加强司法行政和律师队伍建设。按照“五个过硬”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推进司法行政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全面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发挥律协滕州分会行业优势,加强律师教育管理,监督律师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促进律师依法诚信执业,引领和保障律师队伍的健康发展。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