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层基础 提升监管水平 切实保障全市人民饮食用药安全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孙勇

  金马扬蹄抒远志,玉羊接力展宏图。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市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发展的领导和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食品药品体制改革为抓手,牢固树立科学监管理念,大力实施基层基础建设,全面提升队伍监管能力,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积极构建食品药品监管城乡一体化工作格局,切实保障全市人民饮食用药安全。

  一、抓住改革契机,大力实施基层基础建设

  2014年是我市新一轮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新职能全面履行的特殊时期,也是食品药品监管形势十分严峻、任务非常繁重、承受压力最大的时期。针对这一现状,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抓住改革契机,大胆探索,开拓创新,积极构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新格局。

  (一)顺利完成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工作。自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按照《滕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食品药品工商质监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要求,立足工作实际,积极稳妥、认真负责地开展机构改革工作,通过努力,到 2014年7月底,全市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改革已全面完成,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环节已全部纳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统一管理,结束了食品安全监管“九龙治水”的局面,构架了全新的食品药品行政管理和监督执法体系。

  (二)积极组建镇街食品药品监管所。在基层监管所组建过程中,我们积极与镇街政府沟通协调组建食品药品监管所,在办公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拿出专项资金,统一为基层所购置了办公桌椅、办公电脑、现场执法与调查取证设备、食品药品快速检测设备等技术装备。同时,为确保基层所日常监管工作有章可循,制定了统一的规章制度,规范完善了各职各类人员岗位职责,明确细化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工作基本流程,确保各项工作运转规范流畅。目前,全市21个镇街基层所已开始全面履职,我市食品药品安全进入无缝隙全覆盖监管的全新阶段,形成了“城乡一体、纵横辐射、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基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格局。

  (三)加强食品药品监管队伍建设。为进一步提高监管人员的整体素质,促进队伍融合,确保工作合拍,我们按照初始即严的原则,增强执法力量、落实监管责任、加强人员培训、规范执法行为,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化程度高、服务能力强、组织体系全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确保了机构改革后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改革不走样、换人不换制度”,为更好的保障全市人民饮食用药安全打下基础。一是加强基层监管队伍建设。人员划转到位后,为了确保监管工作及时开展,我们打破现有队伍结构,在划转人员基础上,选派单位部分业务素质高、思想作风硬的优秀同志充实到基层所开展工作,充实基层监管力量。二是开展监管人员业务培训。举办全体职工食品药品监管业务培训班,将日常监督检查中密不可分的“四品一械”行政许可、监管执法、处罚裁量、文书书写等知识进行了系统培训,全面提升了监管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同时在培训过程中,鼓励全体同志积极交流经验,碰撞思想,共同提高,促进了监管队伍的迅速融合。三是组织现场执法观摩活动。组织科室业务骨干,采取分片包干、定点联系指导的方式,以老带新,开展现场执法观摩活动,详细讲解审查要点,手把手演示执法程序,规范书写执法文书,给予镇街监管所执法人员直观印象,帮助其尽快熟悉工作。

  二、适应改革变化,全面履行监督管理职责

  今年以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努力克服机构改革期间带来的诸多问题和困难,积极适应监管体制的重大变化,认真做好履行新职能工作,确保监管工作的连续性,维护了全市食品药品市场的稳定,有力的保障了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

  (一)加大规范整治力度,打造安全放心饮食用药环境。一是开展“食安滕州”品牌建设。2014年全市共有36家食品企业、学校食堂、餐饮服务单位获得省级示范单位称号,同时创建的餐饮服务示范街1条为全枣庄市唯一一条示范街。二是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以学校周边200米范围为整治区域,以食品加工作坊、食品店、餐饮店及食品摊贩为整治对象,全面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规范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100所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行动,累计规范“四小”单位1100户。三是开展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在全市16家具有一定规模的药店设立了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站,采取定点回收、专册登记、集中存放、定期移交、统一销毁的方式回收管理家庭过期药品,确保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四是开展食品药品电子监管平台建设工作。投资40万元,开发建设了集桌面管理、移动执法、终端查询功能于一体的“滕州市食品药品安全网络监管系统”,为执法人员配备移动执法终端“网上通”,并在市区人口密集、主要路段、重要地段的药店安装了50台药品真伪查询机,实现了食品药品监管“移动执法、现场核查、终端查询”等多项功能,为执法人员提供了更为便利的工作条件和执法手段,有效提高了现场执法和巡查效率,实现了对社会公众的网上许可申请和上门服务办公。

  (二)打假治劣,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一是认真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活动。先后开展了面粉、肉制品、食用油、大桶饮用水、高风险医疗器械、疫苗、检测试剂、中药饮片等专项整治活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000余人次,检查相关单位2000余家次,相继查获假今缘春酒、假风湿胶囊、假柴胡、假半夏等一批假劣食品药品,取缔了一批无证经营户。二是创新推行食品药品稽查联动办案模式。创新推行了队所联动办案模式,全局共办理案件120起,销毁假冒伪劣食品药品货值130万元,移送司法机关4起,刑事拘留3人,有力的打击了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

  (三)着眼服务,助推食品医药经济良性发展。一是加大对益康、威智等医药企业帮扶力度,为企业积极提供信息、政策法规、综合协调等多方面服务,积极营造企业良好发展环境。在威智医药建设过程中,为其联系相关权威专家亲自指导,在益康药厂新版GMP认证过程中,帮助企业升级改造并顺利通过大液体、针剂等车间的认证。二是针对馒头、面条等食品加工小作坊经营现状,开展专题调研,研究解决方案,形成调研报告,建议相关部门利用政策优势,扶持打造一批面食示范企业。同时鼓励扶持惠众、正德康城、多禾馅饼等连锁企业扩大经营,增设门店,不断提升全市餐饮服务供应水平和食品质量。

  三、深化改革创新,开创食品药品监管事业新局面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开局之年。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改善民生为根本,把监管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作为重点内容,把党的建设作为重要保证,把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融入各项工作中,“深改革,强基础,创品牌,严执法,保安全,促发展”,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为重点,加强日常监管和稽查打假,提高监管频次和处罚力度,强化大要案查处,形成强大高压打击态势,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以“食安滕州”品牌引领行动为抓手,打造更规范的示范街区,树立更优秀的滕州品牌,创造更安全的食品环境,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多层次、全方位、全业态的食品安全示范群体,以传播“正能量”的形式全面提升我市食品行业整体水平和食品安全意识。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教育手段,在全社会树立“人人关注食品药品安全,人人维护食品药品安全”的共识,逐渐形成“社会共治”格局,努力开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事业的新局面。

    最后,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