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老干部局局长 孔繁华

  2015年春节到来之际,我代表市委老干部局,向全市离退休老干部、老干部工作者以及关心关注老干部工作、老年教育事业的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致以新年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2014年以来,滕州市委老干部局在滕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和枣庄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全面落实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解放思想,锐意创新,使全市老干部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全市老干部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转变作风,牢固确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把全面落实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作为老干部工作的第一责任,扎扎实实工作;牢固确立和谐的理念,把提高老干部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作为老干部工作的第一追求,不辜负老同志的期望;牢固确立改革创新发展的理念,把自觉围绕党的工作中心作为老干部工作的第一准则,拓宽工作思路,创新为老干部服务的途径和方法,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管理体系,认真研究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新途径,使老干部在共建和谐社会的实践中更好地发挥作用,让老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今年以来,滕州老干部局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枣庄市委老干部局的指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和枣庄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全面落实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加强和改进服务管理,全市老干部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2014年工作总结

  (一)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学习教育方面,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十余次,每次均不少于3小时,累计学时30余学时。在听取意见方面,聚焦“四风”问题,广泛征求了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通过多种方式,认真查找班子及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形成了较高质量的对照检查材料,认真组织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全。在工作统筹方面,一方面认真做好承担全市面上工作的督导工作;另一方面围绕全年工作要点,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上,坚持一把手带头,班子成员具体负责的原则,对整改事项落实情况实行“销号式”管理,完成一件、销号一件,推动了整改问题的有效解决,切实为老干部解难题、办实事。

  (二)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抓老干部工作的合力。根据工作需要,将原来“三个机制”工作领导小组和“离休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整合,充实调整为市委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对成员单位的职能在征求意见的前提下进行了界定,由市委下发了《关于调整滕州市离休、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滕委〔2014〕49号),并于6月7日,召开了全市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结合各自职能,积极谋划,针对为广大离退休干部办实事、办好事,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拿出了具体的工作措施。张熙滨部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强调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着眼全局,谋划支持老干部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加强老干部工作组织领导,形成老干部工作合力,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认真落实老干部“两项”待遇,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一是筹备召开了全市老干部暨各界人士迎春茶话会,市委主要领导通报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1月份,组织了全市老干部视察重点项目建设,四大班子县实职离退休、提前离岗休息老领导参加了视察。二是认真做好了节日期间老干部的走访慰问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各单位主要领导在春节期间对全市554名离休干部和42名县实职离退休、提前离岗休息老领导普遍进行了走访慰问,市委老干部局在中秋期间代表市委对县实职老领导进行了走访慰问。三是加强老干部党建工作,打造网上老干部组织建设平台。根据鲁老干通字【2014】9号文件要求,积极推动“老干部之家网站”的“老干部党建”版块滕州专区的支部注册、“支部落户”工作,努力把本市老干部党建专区打造成网上“老党员之家”。 四是协调做好了167名企业离休干部津贴补贴的增资工作,人均增资630元,实现了企业离休干部与机关离休干部的生活待遇的同步增长;按照省委通知要求,及时调整了离休干部的护理费标准。五是完善特困离休干部及遗属的帮扶机制,做到动态管理、应帮尽帮。春节前夕对74名困难老干部及遗属进行了救助,共发放了救助资金4万余元,切实解决了部分特困离休干部及遗属的燃眉之急。六是积极发挥老干部作用。市政协原主席、市委原调研员朱锡光同志因在墨学研究、关心下一代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成为枣庄地区唯一一个受表彰的老干部,11月27日,枣庄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金栋专程来滕慰问并表示祝贺。

  (四)进一步加强了老干部活动中心的管理服务工作,强化了全市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建设。一是进一步规范管理。实行巡检、巡楼制度,工作人员联合物业管理人员不间断巡检各活动场所,发现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并在每天活动结束之后,进行门窗关闭、水电安全、防火防盗安全等方面的检查;二是举办了形式多样主题活动。组织举办了迎“七一”全市老干部第五届乒乓球比赛,170余名老干部参加了比赛。在建国65周年暨全国第二个法定老年节来临之际,举办了“迎国庆?夕阳红”书画展,参展老同志通过书画抒发了爱祖国、爱家乡滕州的满腔热情,弘扬了正气,聚集了正能量。今年以来,还举办了乒乓球和台球比赛各两次,参与者达500余人;三是协调市人民医院在老干部活动中心举办“践行群众路线,专家上门”义诊活动。为满足老同志的精神文化需求,举办了两期微机培训班和两期钢琴培训班,真正做到使老同志老有所学;四是围绕“一年见成效,两年大变样,三年建设一批示范性学习活动阵地”的总体要求,在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上,隆重命名表彰了第三批“十佳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每个受表彰单位获得了3000元奖励资金,用于老干部学习活动室的设备更新、购置等,进一步促进全市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的建设,龙泉苑社区、滨江社区等已成为社区老干部服务工作的先进典型,今年以来共接待省委老干部局、省老干部活动中心、郯城县、安徽省六安市等参观学习8起。

  (五)老年教育工作成绩显著。一是举办老年大学学员毕业典礼。6月20日举办了第十一届毕业典礼暨“滕州市老年摄影协会”揭牌仪式,山东省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赵明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熙滨等领导出席了活动并致辞。同时,举行学员教学成果展,集中展出学员的书法、绘画、摄影等作品,对学习的作品,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6月23日,开始招收大学第十二届学员。二是不断丰富教学内容。举办社会大讲堂,邀请枣庄讲师团团长褚福干同志作了“深化改革开放,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讲座,取得良好反响。三是拓展老年教育领域。除建立滨江社区、龙庄社区老年大学分校外,9月份,市老年大学国税局分校正式成立挂牌,也标志着老年教育事业辐射效应不断增强。四是老年大学艺术团活动丰富多彩。艺术团参加了枣庄市庄户剧团调演,被评为枣庄市A级庄户剧团,承担了20场市里下达的“一村一场戏”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同时举办了“喜庆国庆?情满重阳”大型文艺专场演出,受到观众好评。2014年初荣获“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4年11月被评为“全国老年远程教育先进收视点”。

  (六)关心下一代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巩固提高“基层工作年”活动成果。召开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年工作任务,总结三年“基层工作年”活动经验。二是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联合团市委、市教育局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雷锋”、 庆“六一”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8月25日,举办了滕州市“关爱希望?共建和谐”2014年大学新生助学金发放仪式,筹集善款45.9万元,共资助133名大学新生。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关心下一代“品牌建设年”活动的意见》,进一步强化“春苗营养厨房”等品牌建设,10月31日,枣庄市中小学厨房建设现场会议在我市召开。三是进一步丰富优化基地建设。在鲍沟中学和大坞镇中心小学举行“全国学雷锋教育基地授牌”暨鲍沟中学“枣庄市雷锋中学”揭牌仪式;四是进一步加强企业关工委建设, 7月9日,我市关工委组织召开了全市企业关工委工作现场会议,促进了企业关工委在组织建设、青工教育、“五老”作用发挥、活动开展等方面,起到良好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七)抓好自身建设,适应转型发展。一是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扎实开展好老干部调研工作。针对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工作的问题,我局于8月下旬开始,成立了四个调研组,分别到48个党委,就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工作深入开展调研,调研采取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实地查看、个别访谈等形式进行,共梳理了问题28条,查看各类涉老现场62个,座谈离退休干部90余名,通过调研,了解了离退休干部队伍的基本情况、思想状况、精神面貌,分析了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党支部建设、精神文化活动和发挥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的原因,摸清了离退休干部的所思、所想、所盼,明确了老干部工作发展转型的目标、思路和措施。二是积极做好了调研信息宣传工作。加大老干部工作宣传力度,今年以来,协调报社、电台等新闻媒体开辟“最美夕阳红”“同心共筑中国梦”“关爱希望共建和谐”专栏,广泛宣传党的政策,展示老干部风采,营造尊老敬老的良好社会氛围。继续做好了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和退休干部信息库建立完善工作。三是认真做好了老干部杂志的征订工作。根据省委老干部局、枣庄市委老干部局通知精神,为做好2015年度老干部杂志征订工作,下发了《滕州市2015年度老干部杂志征订的通知》,真正把征订工作作为进一步加强老同志思想政治建设、推进文化养老事业发展的渠道和载体,不断满足老同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四是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就地解决”的原则,努力做好老干部信访工作。今年共接到老干部来信、来电、来访计60余起,全部做到了热情接待、处理及时,无一例越级上访。五是加强机关制度建设。研究下发了《关于公布市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班子成员岗位职责;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学习、公文、车辆及驾驶员管理、财务管理等各项工作制度,逐步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

  二、2015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离退休干部组织建设。一是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服务指导。定期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进行检查考核,督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各项工作制度的落实,做到组织健全、活动正常、工作有效。对发挥作用不强老干部党支部,及时进行调整。适时举办老干部党支部书记或成员培训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信息库建设,全面掌握各党支部党员人数、学习资料、活动设施等基础信息,为部分党支部适当配备学习资料、工具,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活动提供更好的条件。 二是探索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新形式。搭建融老干部工作、基层党建工作、社会管理创新"三位一体"的新平台。探索推进“支部+社团”党建工作模式,把老干部凝聚在党组织周围,逐步形成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核心,以老干部社团组织为补充,以老干部兴趣组织为延伸的老干部组织架构。三是健全完善老干部网上教育平台。继续加强离退休干部网上党支部建设,提高注册率和活跃度,发挥好学习教育、交流沟通功能,宣传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增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全面落实老干部各项待遇。一是继续抓好老干部生活待遇落实。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老干部工作者联系老干部制度,结合“双联”及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建设工作,开展“送温暖,送爱心”活动,组织老干部工作者定期对老干部进行上门服务、精神慰藉,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使老干部工作者真正成为老同志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二是认真落实老干部各项政治待遇。坚持和完善定期集中学习、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情况通报、走访慰问、党政领导联系老干部、参观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参与政风行风评议等老干部政治待遇制度,完善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制度和情况通报制度,切实从政治上关心老干部。三是加强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分级负责的原则,密切与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配合,落实好有关要求。切实保障改制和破产企业离休干部的管理服务,对收归主管部门管理的离休干部管理服务情况和“两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健全完善特殊困难老干部及其遗属的帮扶机制。做好易地安置和军队移交地方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老年教育和学习活动阵地建设。一是充分发挥老年大学的作用,做好老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针对老年学员特点,进一步制定和设置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专业及课程,不断扩大我市老年大学及分校作为全省老年教育的教学示范中心、远程教育中心的影响。加强艺术团建设,定期组织教学汇报和对外交流演出,积极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戏”送戏下乡活动,进一步发挥艺术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骨干带头和对外宣传作用。继续做好《滕州老年大学》校刊工作,为老年人提供展示才艺的平台,给社会各界提供了解老年大学精神风貌的窗口。二是积极发挥各级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党校主阵地示范作用,指导各级老干部活动场所充分发挥教育活动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的管理与服务工作,不断创新管理服务方式,改善功能设施,健全制度机制,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规范管理,明确中心活动人员范围,启用门禁装置,活动人员一律刷卡入内;把老干部工作与社会养老结合起来,立足解决老干部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与实际供给不足的矛盾,规范和提高老干部活动中心管理服务水平,推进工作重心从保障性养老向精神文化养老转变。三是切实抓好社区老干部服务中心建设。把实施城镇社区老干部服务体系建设,作为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突破口来抓,积极发挥组织协调职能,广泛争取民政、文化、体育、卫生、老龄委等部门支持,大力探索创新社区老干部服务新模式,不断整合社区各种资源,达到服务老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基本功能,形成比较完备的社区老干部服务体系。

  (四)积极发挥老干部优势和作用。一是积极搭建老干部发挥作用平台。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创设载体搭建平台,全面发挥老干部正能量。适时举办老年大学老有所为、老有所教“教学成果展”,提供学员交流学习的机会,进一步激发学员学习的热情,为社会贡献余热的激情。二是继续推动老干部志愿者活动。推动老干部志愿者协会的建立,实施老干部志愿者登记备案制度、星级管理制度。三是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在主动联系服务群众、关心教育下一代、参与社会管理等方面发挥作用。四是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采取举办先进老干部报告会等形式,激发带动老干部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余热。

  (五)抓好自身建设适应转型发展。一是不断提升素质能力。举办老干部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班、生活待遇政策研讨班、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业务知识竞赛,加强老干部工作者的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提升老干部工作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加强与离退休干部的沟通联系,积极回应离退休干部合理诉求,做好信访工作。二是加强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对已经制订的办公会议、机关学习、财务、车辆管理等各项制度,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是积极做好调研信息宣传工作。重点围绕 “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老干部转型发展”、“健全完善老干部社区综合服务体系”等问题进行调研,努力促进调研成果的转化。认真做好信息上报工作,加大老干部工作宣传力度,营造尊老敬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