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团市委书记 崔晖

  青春建功迎盛世,滕城崛起庆华年。在这作别旧岁、拥抱新年之际,我谨代表共青团滕州市委向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大力支持滕州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奋斗在滕州各项建设事业工作岗位上的广大共青团战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全市各族各界青少年致以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回首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团委的坚强领导下,滕州共青团以实干开创未来,以实绩浇灌幸福,与全市青年一起续写精彩无限的“中国梦”。展望2015年,让我们扛起时间的犁铧,耕耘一片岁月,为共青团事业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青年朋友们,新年伊始,让我们奏响“滕州发展,青年担当”的青春最强音,高举团旗跟党走,青春汇聚中国梦,在实现滕州科学发展的征程中勇立潮头,奋勇争先,再立新功!

  今年以来,滕州团市委按照团中央、团省委的统一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和枣庄团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紧密结合市情、团情实际,围绕全面建设“幸福滕州”,唱响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服务经济、服务社会主旋律,形成了百舸争流、亮点频现的工作格局,团市委也因此荣获省服务青年示范县(市、区)团委、省红旗少工委、省宣传工作先进集体、枣庄市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我市金维、孙洪丽等多名青年获得了团中央及团省委的表彰。

  一、五项行动推进为活跃共青团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一)青春导航行动。一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在全市开展了“庆七一 党旗下的青春”诗歌朗诵比赛、 “欢乐六一 童梦飞扬”、“十八岁成人礼”、“与人生对话”思想教育、“彩虹人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一系列宣传教育引导活动,力求用“中国梦”打牢广大青少年的理想信念基础,引导青年坚定理想、奋发图强、创新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二是深入开展争优进位活动。继续引领全市青年人在滕州建设中争先进位、创先争优,举办了“青年职工技能大赛”、青年绿色安全示范岗、青年岗位能手等评比活动,动员和组织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社会发展,在建设幸福新滕州的道路上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启动滕州市“乡村好青年”评比活动,并在西岗镇会场进行隆重表彰;继续在各大企业、院校积极开展“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宣讲活动,邀请青商会会员、滕州青企协会员、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为青年员工、学生团员讲述成长故事,分享奋斗历程,激励青年人奋发向上,为滕州发展多做贡献。三是进一步丰富青少年教育引导方式。适应时代新变化、青年新特点,把握互联网、移动通信等新媒体快速发展的新机遇,积极整合有效资源,强化腾讯微博、新浪微博、微信等新的工作途径,形成工作新优势,正确引导网上青年舆论,积极占领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截止到现在,微博1.2万多关注人群,微信8千多关注人群。

  (二)青春建功行动。一是不断丰富青少年文化生活。开展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丰富“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组织山东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团到龙阳镇、界河镇累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5期。每年暑期邀请滕州籍清华、北大在校学生到全市各社区开展“名校学子进社区”活动,为即将高考学生提供备考咨询,讲述大学生活经验。开展“花YOUNG年华欢乐颂”公益文化活动,依托科技馆、青联等载体,通过文化下基层等形式,不断丰富青年的精神文化生活。面向不同的青年群体,组织开展青年论坛、七夕青年相亲文化节、青年交友趣味运动会、连续八年举办“五四”登龙山赏槐花活动、到滕州监狱军训为老兵送行青年慰问文艺联欢活动、青年篮球友谊赛、微文征集等文体活动,全面引导青年健康文体生活。二是发挥“青年文明号”窗口引领作用。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建管理,广泛开展青年文明号互观互学、岗位练兵、劳动竞赛等活动,为普通青年劳动者的成才成长搭建平台。举行纪念青年文明号20周年团旗接力滕州站活动,引导广大青年树立科学发展观,立足本职工作弘扬时代文明,体现高度职业文明、创造一流工作成绩。三是青年志愿者工作扎实开展。继续稳步推进志愿者招募和注册工作,目前全市各级青年志愿者注册人数在3万人以上。已初步形成服务社会各行业的专业志愿者服务队伍,推动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向专业化、常态化、社会化发展。继续做好“敬老爱老”、“关爱女孩”、红荷节、墨子文化节、三秋三夏助产青年志愿者在行动等常规志愿服务,不断创新服务主题,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做文明有礼滕州人”、“文明伴我行走、礼仪伴我行动”、“安全你我他 青年在行动”等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高了志愿服务的品牌效应。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联合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团委多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在龙泉广场举行“创建全国文明城 引领志愿服务新风尚”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印刷了创建志愿服务宣传画册1万余份,充分利用全市各志愿服务组织,向全市宣传志愿服务精神,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向前发展。围绕市委提出的“五化建设”,以社区服务、文明礼仪、交通引导、生态环保、六城同创等内容为重点,通过抓项目、抓骨干、抓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和城市文明程度,展现滕州广大青年良好的精神面貌和道德风尚,进一步打造彰显滕州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三)青春创业行动。一是全面推进青年小老板培育计划。认真抓好创业青年技能培训,依托枣庄科技职业高中、级索镇创业就业培训学校、北辛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做好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工作,今年以来共培养了179名青年小老板,73名青年致富能手,11名青年企业家,努力构建青年“学习、就业、创业”的服务体系。二是扎实推进农村青年增收成才行动。大力促进农村青年有序转移就业,引导、支持外出务工青年回乡创业等工作;组织青年志愿者“三下乡”,提供政策咨询等服务。三是继续推广“贷你圆梦”计划。继续跟进青年创业贷款和小额贷款工作,构建协调机制,拓宽资金来源,搭建信息服务平台,为青年创业信贷牵线搭桥。今年累计发放“贷你圆梦”青年创业贷款3200多万元,为230多名青年提供了创业资金扶持。团中央农村部张传慧部长来滕调研时,对我市开展此项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四是动员青年积极投入电商创业。我市电子商务呈现快速发展势头,涌现了一批电子商务企业,交易规模不断扩大,运行模式日趋成熟,在联络指导好现有青年电商创业的基础上带动辐射更多的青年实现电商创业,整合各基地青年电商创业扶持政策、入驻优势、培训内容,汇编成册,下发至有意向从事电商的创业青年,并通过各类媒体营造鼓励电商创业的良好氛围。

  (四)青春同行行动。一是认真做好青少年维权工作。继续完善12355青少年维权平台,制定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2014年度工作方案,部署全年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切实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拟定暑期保护未成年人安全工作计划;争取“爱心助学--阳光工程公益教育就业计划”公益助学活动资源,组织境内未升学的高中毕业生赴北京应用技术大学学习专业技术;开展针对以未成年人、进城务工青年和重点青少年群体为主要对象的预防违法犯罪工作,帮助闲散青少年实现就业创业,端正他们的人生态度,避免他们走上人生歧途;与滕州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等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构建“合适成年人参与”未成年人刑事诉讼制度的相关文件,加强了对犯罪的未成年人的保护。二是加大希望工程工作力度。团市委联合各社会团体,整合社会资源,扎实开展针对弱势青少年群体的关爱救助活动,启动2014“关爱希望 共建和谐”活动,多方筹措助学资金,对120多名贫困大学新生进行救助,每人得到3000元救助金,帮助他们顺利步入大学校园,完成学业。三是探索尝试关爱弱势群体社会化。继续推广以滕州义工协会的“小荷计划”为代表的志愿者服务品牌,继续投资三万余元在界河镇后枣村建设第3所义读学校,青年志愿者新结对帮扶孤残儿童35人;姜屯镇利用旧学校创建了留守儿童学校,16名留守儿童长期得到结对帮扶,团中央青年志工部黄英锋部长到现场调研时,给予高度赞誉。龙泉街道龙泉苑社区开展了 “阳光助残行动”志愿者助残计划,长期帮助残疾、弱智青少年3人;指导滕州市义工协会在民政部门注册,我市民间志愿者队伍和志愿者工作实现稳步推进。四是努力提高共青团服务青年的能力。抓住青年最现实、最紧迫、最普遍的需求,集中力量做好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服务重点困难群体等工作;推进“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试点工作,继续深化了“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构建了社会化维权工作体系,进一步拓展了共青团维权工作空间。

  (五)青春绿色行动。为倡导低碳生活,团市委已多次联合我市自行车协会、单骑俱乐部开展以“地毯环保”为主题的骑行活动,组织义工、志愿者多次利用公共自行车做低碳出行宣传。11月,“环保骑士”康逢云来滕州宣传低碳环保,滕州团市委全线配合他在滕州的环保宣传工作。3月份,团市委利用春季有利造林时机,在全市广大青年志愿者组织和中小学中开展“青春相约、绿色同行”、“绿化水源地、保护母亲河、再现碧水蓝天”、“共建森林城市,青少年在行动”、“青春汇绿,美丽枣庄”等主题的义务植树活动,累计栽植树木3.1万株。团市委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工作为契机,在全市率先发起“党群共建林”建设,以秀美荆河水系综合治理工程为依托,大力推进秀美荆河绿化基地建设,基地目前已累计完成绿化1150亩,栽植垂柳、白蜡、桃树8.2万株,其中团市委直接购买苗木出资4万多元,累计组织义务植树志愿者500多人次,绿化面积10余亩。自秀美荆河项目建设以来,逐步形成了生态教育、劳动实践、休闲观光等功能的青少年绿化教育基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每年都有大批青少年来此植树护绿,并就近参观滕国故城,游览七星湖湿地。因基地周边文化底蕴深厚,自然景色秀美,空气清新,且交通便利,非常适合骑行游、垂钓等,已逐步成为广大市民周末、假期近郊休闲观光的首选之处。

  加强组织建设为共青团工作提供坚实的基层

  1、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团市委班子及全体党员在认真查摆问题和深刻剖析检查的基础上,严格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查摆个人及班子问题,征求意见建议50余条,确定整改事项15条,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进行深入剖析,并严格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2、完满完成换届任务。召开共青团滕州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的工作,部署了今后三年的工作任务,选举产生了共青团滕州市第十七届常务委员会委员、书记和副书记。会上,团市委书记崔晖代表共青团滕州市第十六届委员会作了《高举旗帜、勇担使命、汇聚梦想,让青春在建设幸福滕州征程中焕发绚丽光彩》的工作报告,同时呼吁团员青年共同奏响“滕州发展,青年担当”的青春最强音,号召团员青年,高举团旗跟党走,青春汇聚中国梦,在实现滕州科学发展的征程中勇立潮头,奋勇争先,再立新功。

  3、加强团的作风建设。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团的建设要把握住团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以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为主题,结合滕州共青团实际,进一步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力度,激发团组织活力;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集中抓好乡镇街道团组织活力和服务能力提升;切实加强团员队伍管理,创新团员团关系管理办法,探索流动团员管理的方式,从今年起,团员纳新比例严格控制在30%以下,团员发展实行先报计划,再按编号发展的原则。深化团员青年推优入党工作,为各级党组织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