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祝全市人民新春愉快,羊年吉祥!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卫生和计划生育机构改革整合顺利完成。新春伊始,市卫生计生局将坚持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稳妥地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和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努力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为建设幸福滕州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4年全市卫生和计生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打算

  2014年,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坚持以深化改革为统领,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稳定低生育水平为主线,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保障,突出重点,务实进取,卫生和计生工作保持了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2014年卫生计生工作成效

  一是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卫生计生机构改革全面启动,撤销原市卫生局与原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组建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整合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将市计划生育服务站以及生殖保健和不育不孕治疗中心整建制划入市妇幼保健院,成立了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优化镇街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妇幼保健职能,成立了21处“镇街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站”。调整市工人医院、财贸医院隶属关系,划归市卫计局统一管理。目前,机构改革涉及的人员、资产、职能、管理等工作基本划转到位。同时,运行11年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体制发生重大调整,其管理职能从原市卫生局划转至市人社局。二是卫生工作成效明显。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羊庄、鲍沟、姜屯、张汪、界河等一批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先后建成使用或正在建设。市中心人民医院、市中医院以巩固三级医院创建成果为抓手,人才、学科、信息化等内涵建设不断加强。以“公共卫生健康直通车”为平台,11类43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扎实开展,健康查体、慢性病人管理、“两癌”筛查等一批惠及群众的服务项目顺利实施;加强基本药物采购和配送管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得到巩固完善。以破除“以药补医”为关键环节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已于10月1日正式启动。加强结核病、手足口病、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控,没有发生重大传染病暴发流行。强化医疗质量和安全管理,杜绝了重大医疗事故的发生。卫生监督、中医中药等项工作也取得明显成效。三是计生工作扎实开展。在面临政策制度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下,全市上下调整思路,积极应对,改进一孩生育登记制度、取消《计划生育服务手册》、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等工作稳步推进;严厉打击“两非”行为,查办“两非”案件39例,超额完成任务19例;加强免费孕前优生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建立完善了计划妊娠家庭档案等信息管理制度,全年共检测待孕家庭6649对,查出高风险人群1108人,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99.6%。奖励兑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清理清查、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均取得新的进展。

  二、2015年工作计划

  虽然我们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薄弱环节。2015年,全市卫生和计生工作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围绕深化改革、提升能力、便民优质、确保实效的目标,扎实做好各项卫生计生工作。

  (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卫生计生机构改革。在启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基础上,配套推进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价格机制、药品采购、人事编制、收入分配、医保制度、监管机制等各方面的综合改革,逐步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加快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打造一批在全省有一定影响的重点学科,提升区域辐射带动力;统筹做好医疗卫生资源发展规划,特别是调整城区医疗卫生资源布局,着力打造15分钟步行就医圈,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就医。

  (二)加快卫生项目建设进度,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医疗环境。推动市中医院迁建工程建设主体变更,市妇幼保健院全面承接工程后续建设任务,实施中医院现址升级改造,创造条件完成北辛、荆河、大坞、滨湖、西岗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院的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加强标准化村卫生室配套建设,发展卫生组织一体化管理,提高村级卫生组织的建设和管理水平。强化社区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发挥“六位一体”服务功能,逐步建立起“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的新型社区卫生服务体系。

  (三)完善重大疾病防控体系,全面加强卫生应急工作。加强秋冬季重点传染病防控,落实综合防治措施,确保不发生重大传染病暴发流行;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度,做好传染病疫情登记报告工作,加强院内感染控制;加强医务人员业务技术培训,提高对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布氏杆菌病、埃博拉出血热等新发传染病的诊断和救治水平,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处置;以“健康山东行动”为抓手,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搞好城乡环境卫生,重点改善农村卫生环境,坚持群防为主,预防和减少疾病的发生。

  (四)规范卫生行政执法监督,保障公共卫生和医疗安全。建立健全卫生执法质量评估机制和错案追究问责制,继续推进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加强职业卫生、学校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提高公共卫生水平。加强医疗机构监督管理,加大打击无证行医与整治医疗服务市场力度,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行医活动。强化医疗广告监管。

  (五)落实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保障全市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继续实施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服务内容,加强监督管理。继续推进六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深入推进婚前医学检查、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农村育龄妇女免费补服叶酸等重大妇幼项目开展和落实,扎实开展免费孕检工作,拓展检测项目,强化质量控制,确保目标人群覆盖率达80%以上。

  (六)扎实推进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实现卫生信息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在整合区域内现有医疗卫生信息资源和不断完善系统服务功能的基础上,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加强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构建在全市范围内建成覆盖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计划生育机构,包括电子政务、医保互通、双向转诊、健康档案、药品管理、孕情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人口健康信息综合平台,适应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数字卫生”、“智慧卫生”。

  (七)深入开展打击“两非”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强化综合施治力,加大对“两非”大案要案的查办力度,对“两非”涉案人员和涉案单位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到位。严把各项工作关口,加强信息统筹管理,合理整合资源,健全完善医院信息统计科设置,建立重点指标周通报制度,继续落实资源共享定期通报制度,建立打击“两非”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出生人口性别比稳步下降。

  (八)深入开展综合查体服务活动。发挥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整合的优势,抓好对群众婚后、孕期、产后的随访服务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计划外怀孕、私自终止妊娠及出生瞒漏报等现象。严把“四术”关口,严格“四签字”、指纹采集、责任回推等制度,确保避孕节育措施的及时率、有效率、落实率。加大工作指导,引导镇街采取分解任务、挂账销号、落实责任回推制度等方式,做好妇检、节育措施落实工作,切实确保服务活动实效。

  (九)着力夯实计生基层基础工作。严格落实村干部包保责任制,抓好村居班子计划生育责任落实,不断提升村级自治工作水平;认真落实城市社区“四化”工作机制,及时接收更新流动人口平台信息,做好对流动人口的计生宣传、证件审验、政策兑现等管理服务,加快建立“网格管理、规范运行、均等服务、信息支撑、区域协作、双向考核”的工作机制;协调民政、妇联、农业等部门,拓宽奖励范围,推进幸福家庭促进计划的有效实施,深入开展计生“助福行动”,大力解决计划生育家庭解决生产、生活、生育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

  (十)加强依法行政和信访稳定工作。规范执法行为,继续开展“三规范一公开”活动,坚决杜绝乱收费、乱罚款等违法法纪行为发生。结合清理核查,深入排查违法生育行为,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确保建卷率100%,社会抚养费征收率不低于80%。加强舆情管控力度,正确引导舆论导向。认真抓好方便群众办证各项制度落实,全面实行“一站式”办证服务,简化办证流程,提高办证效率,改进工作作风和服务态度,切实提高群众满意程度。积极畅通信访渠道,加大对信访案件的查处力度,及时公开查处结果,努力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