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未来,收获明天

 

市环保局局长 张子玉

  回首2014,全市人民同心协力,备尽艰辛,取得国家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绩,实现我省淮河流域治污考核“七连冠”,全市大气环境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同比改善,圆满完成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为经济发展赢得环境容量,获得全国生态文明典范城市荣誉称号。

  成绩来之不易,而成绩的取得要归功于每一个热爱环保、关心环保、倾注环保的人们。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代表市环保局向关心、热爱、支持环保工作的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以及社会各界、广大市民致以衷心的感谢。

  展望2015,充满期待,充满挑战。这一年,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正式实施,在依法治国理念下,生态环境保护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未来,蓝天碧水一定会成为“新常态”,美丽中国的梦想一定会变成现实。

  市环保局2014年工作成果

  凝心聚力拼搏路,春华秋实又一载。2014年,全市环保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环保部门的具体指导下,以南水北调水污染防治、迎淮核查、空气质量改善三项大考为抓手,围绕“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环境安全、服务科学发展”三条主线,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安静、生态、洁净、安全”六大工程,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顺利通过了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考核,大气环境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同比改善,二氧化硫减排任务已提前完成,滕州市获得“全国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称号。山东迎淮核查成功实现“七连冠”,滕州作为山东迎接国家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的主战场,水污染防治“滕州模式”为我省迎淮夺冠立下头功。市环保局先后被授予“枣庄市重点流域治污工作先进集体”、“全省环境保护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水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工程建设是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基础,也是推动环境质量改善的载体,我们以迎淮考核为目标,不断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迎接南水北调治污考核暨淮河核查工作方案》的城区第三污水处理厂、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等18个项目已全部完成;全力打造流域生态修复体系,投资2.3亿元在城郭河、北沙河、界河、新薛河等4条河流建设了15个片区、1.5 万亩的人工湿地,每天可深度净化水18万吨,年可削减COD1620吨、氨氮162吨,全市辖区形成了“条条河流有湿地,片片湿地水清澈,流域处处生态美”的美好景象。创新建立了“五位一体”的新薛河流域应急安全防控体系,精心打造了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应急预警监控中心和滕州智慧环保监控指挥平台亮点工程,为保障南水北调水质安全构建了综合治污体系,作为全市代表山东迎接国家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的主战场,获得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原邓向阳副省长来滕专题调研了水污染防治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

  (二)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改善大气质量,创造清新宜居的环境,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我们召开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会议,下发了《大气污染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建立了约谈停职制度,积极推进燃煤锅炉“煤改气”工作,全市建成区92台燃煤锅炉已经完成整治;强制关停了瑞达焦化、瑞达化工、瑞达热电3家重污染企业,对新源热电、鲁南中联等12家企业实施脱硫、脱硝、除尘再提高工程;在善国路、龙泉路等主要路段安装禁行标志牌41个,已淘汰黄标车5750辆,拆解355辆,发放财政补贴270万元;组织实施了三夏三秋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确保了遥感卫星监控零火情和零通报。

  (三)服务项目水平不断提升。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精神,积极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开展了“转作风走基层密切联系群众”活动,采取领导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和个别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梳理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12条,并逐一解决。将教育实践活动与环保工作相结合,真正让群众满意,让群众放心,积极对接重点项目,实施全程服务,为滕州富源电厂、东方钢帘线等12个重点项目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了审批,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四)应急防控体系不断完善。全力打造环境安全应急防控体系,建设了智慧环保应用平台、电子沙盘、应急防控等子系统,具备日常监管、环境预警、应急指挥三大功能,实现了由“数字环保”到“智慧环保”的跨越;在新薛河流域构建了点源治理、集中处理、湿地净化、应急防控、生态修复的“五位一体”治污体系,把最危险的地方变成了最安全的区域;建设了东郭水泥公司固废处置中心,开创了利用水泥JT窑处置城市污泥的先例,实现了利废节源、变废为宝;连续开展了水源地保护、重金属及危废企业整治、环境安全大检查、燃煤锅炉集中整治等4大专项行动,开展夜查89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200余人次,检查企业1100余家次,关停整治违法企业68家,取缔土小企业79家,立案查处违法案件58起,办结受理信访投诉655件。

  (五)农村环境整治不断深入。北辛、荆河、龙泉、善南4个街道申报了省级生态街道,界河、木石、官桥、洪绪4个镇申报了国家级生态镇,并通过了现场核查。截止目前,累计创建国家级生态镇7个,4个待环保部审核,创建省级生态镇14个,4个街道待省厅审核;东郭镇大堂门村、张汪镇大宗村、北辛街道俞寨居申报了国家级生态村,滨湖镇南陈村、姜屯镇洪西村、龙泉街道欧庄居申报了省级生态村。王晁煤矿、郭庄煤矿、新能凤凰、运城制版等4家企业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

  (六)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举办了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和新《环境保护法》集中宣传活动,设立了环保知识宣传站,结合新《环境保护法》,印制了2万余份宣传资料、1万个宣传围裙向市民发放;配合省环保厅和山东电影制片厂,在东郭镇拍摄了首部农村环保题材的科教纪录片《晒晒太阳就能变废为宝》;在《中国环境报》、《枣庄日报》、《滕州日报》等报刊媒体刊发信息报道50余篇,电台、电视台刊发新闻60余条,制作了《呵护碧水蓝天共建美丽家园》专栏,全面介绍了加强水环境治理工作纪实等内容,有效增强了环保宣传力度和广度;配合电视台拍摄了《电视问政》整改专场,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营造了人人关心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的浓厚氛围。

  新的一年孕育新的希望,新的征程谱写新的辉煌。2015年是落实“十二五”环保工作任务的最后一年,也是环保工作的关键之年。我们将牢固树立生态立市理念,常态治水,突出治气,优化生态,强化安全,确保全面完成“十二五”环保目标任务,努力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在治理中提升,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旺盛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力开拓环保事业发展新局面,为营造水清、天蓝、地绿的生态宜居环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