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有为 提质发展

全力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

  骏马奔腾辞旧岁,瑞羊齐跃迎新春。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体干部职工,向全市人民拜年!向关心、关注、支持城乡建设事业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恭祝大家新年愉快,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2014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住建局紧紧围绕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牢牢把握规划先行、精品城市、民生城建、城乡统筹、生态优先、精细管理的理念,强力推进各项城建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市被确定为全省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

  一、2014年城乡建设工作情况

  2014年共开工城建项目205个,完成投资195亿元;城市框架区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超过70万人,城镇化水平达到55%。

  (一)突出抓好民生城建项目,让城建成果惠及广大群众。一是大力推进城市畅通工程。围绕解决群众“行路难、停车难”等问题,加快城市畅通工程建设。实施了28条道路新建、续建、改建和3座桥梁建设,开工建设14条背街小巷、10处林荫停车场,完成5条人行道改造提升和7处城区道路渠化工程。二是狠抓老旧小区整治工作。2014年共完成水泵厂宿舍、安乐南区、手帕厂宿舍、公安局宿舍、西门里小区等10个老旧小区改造,截至2014年底,我市2000年之前建设需要整治的小区已全部整治完毕,城市更加宜居。

  (二)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着力提升城市品质。一是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围绕打通道路、经营城市、改善环境,2014年新实施了荆西商贸城、通盛路延伸段区域、科圣路延伸段区域、落凤山大道区域等10个棚户区改造项目,目前,各项目正顺利推进。二是全面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2014年省、市下达给我市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为建设经济适用房550套,分别安排在滕阳花园和金泰家园建设。其中,滕阳花园建设经济适用住房446套,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金泰家园建设经济适用住房104套,已竣工上房。三是加快房地产业发展。2014年全市在建房地产开发项目42个,全年房地产开发施工面积达921万平方米,完成投资约92亿元,我市房地产业继续保持健康平稳发展。

  (三)牢固树立精品城市理念,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100亿元的微山湖古镇项目一期建成运营;总投资110亿元的义乌真爱商城项目一区即将开业;总投资100亿元的兴盟国际商城进展顺利;总投资30亿元的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开业运营,总投资40亿元的德意君瑞国际广场快速推进。

  (四)坚持生态优先,加快绿化亮化建设。实施了秀美荆河治理二期工程、小清河西段综合治理续建、北辛植物园、城区裸露土地绿化、城区增绿增花等绿化工程,全年新增城市绿化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加快推进亮化工程建设。实施了文昌路、永昌东路、大同北路、清河路等道路亮化工程;实施了杏坛广场、小清河中段景观亮化工程;组织开展了城区桥梁造型及亮化升级改造方案设计,全年新增路灯2000余盏,城市夜景更加靓丽。

  (五)推进镇村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2014年,在全省新型城镇示范镇建设年度考核工作中,西岗、级索、滨湖在200个示范镇中分别取得第4名、第19名、第37名。先后实施了示范镇自来水、污水、垃圾中转站、集贸市场、公园绿地、特色商业街、农村社区和培育支柱产业等“八个一”工程建设,示范镇建成区已全部用上城市管网自来水,西岗镇、级索镇、木石镇污水处理厂投产运营,新建垃圾中转站7处,集贸市场4处,新增公园绿地近10万平方米。同时,全年改造农村危房539户,城镇面貌焕然一新。

  回顾2014年城乡建设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坚持打基础、利长远,着力抓好还历史欠帐的“看不见下地工程”,完善城市功能。2014年,我们围绕打造民生城建,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和市场化运作,先后实施了五大“下地工程”,基本还清了历史欠帐。①全市人民关注的城区南线高温热水工程竣工投入使用,工程总投资3.85亿元,是近年来我市实施的投资最大的基础设施工程;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各级各部门克服种种困难,强力推进工程建设,实现了三年工程一年干,开创了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历史效率之最,我市供热规模已位居全省县级首位。②针对我市多年来雨污管网不分、雨污混流的顽症,对城区排水系统进行了“大手术”,完成了和平路、程庄街及城区第三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一二期工程,2014年新增污水管网10余公里,基本实现了城区污水全收集。③围绕解决汛期城区部分主次干道积水问题,2014年以来,先后投资1100余万元,实施了实验高中西侧、学院路、永昌中路及背街小巷等防汛工程,彻底解决了这些区域汛期积水问题。通过连续三年的城市防汛工程建设,城市主干道排水重现期达到国家标准。④围绕解决燃气安全问题,按照省、市要求,由华润燃气公司投资4000余万元,对全市27.3公里的灰口铸铁燃气管网和4.7公里的老旧钢管管网全部更换为新材料PE管,从根本上解决了供气安全问题。⑤由中石化公司投资近3亿元,实施了西部城区石油输油管道改线工程,既彻底解决了安全隐患又为滕州发展打开了空间。

  二是坚持抓机遇、敢攻坚,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提升城市竞争力。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的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专项指挥部,由市委各位常委分别担任指挥部指挥,市直有关部门和镇街主要负责人担任常务副指挥,形成“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名帮包领导、一名具体责任人”的四位一体推进机制。同时,市委、市政府今年先后两次召开高规格的棚户区改造工作专题会议,围绕加快棚改进度,对制约项目建设的拆迁、信访、土地、资金等重大问题实行挂图作战,并对2007年以来实施的各类棚改项目统一进行梳理,一并列入挂图作战内容,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对落实情况进行立项督查,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促进各类问题的有效解决。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目前2011年前实施的36个项目已有34个顺利解决遗留问题,占总项目数的94%。

  三是坚持勇担当、克难点,竭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促进了城市建设的稳步实施。近年来,通过政策支持以及行政措施推进等,塔寺南路区域、工人文化宫区域、城市之光项目、大同北路(烟厂)区域等顺利复工建设,在宏观环境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实现了大拆大建的软着陆,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同时,积极主动向上争取政策,努力破解棚改项目资金压力,先后获得国开行政策性贷款20亿元,为城市建设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二、2015年城乡建设工作计划

  (一)2015年城建工作总体思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和省新型城镇化部署,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高城镇化质量为重点,继续坚持以全域城镇化为总抓手,更加突出生态优先、城乡统筹、民生城建等理念,重点围绕“一体两翼、四副六点、一轴三区”的城镇化发展布局,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各项城建重点工程,加快创建省级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城镇可持续发展引领区、城乡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二)具体工程项目。一是规划编制工程。重点实施城乡总体规划、城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规划展览馆布展等城乡规划项目,进一步提高城乡规划覆盖率。二是道路交通工程。重点实施青啤大道向东延伸、荆河下游城区段滨河路建设、振兴南路等城区30余条道路新建、续建、改造工程,新增城市道路里程约20公里,升级改造道路面积9万平方米;启动塔寺路跨小清河桥、振兴南路跨荆河桥续建等桥梁项目。三是城市绿化工程。重点实施城市新空间、北大洋楼公园等绿化工程,新增、改造城市绿化面积60万平方米。四是惠民实事工程。重点实施政务服务中心等10处林荫停车场建设;升级改造新华中路等6条背街小巷;实施老旧小区社区办公用房建设工程,有效解决老旧小区办公用房标准低或没有办公用房、无物业管理等问题。五是管线设施工程。继续推进城市防汛工程,重点实施北辛路防洪渠改造等防汛工程。实施荆河城区段入河排水口改造等城市污水管网工程,新建污水管网12公里。新建城区燃气管网20公里,实施燃气镇镇通工程,新建村镇中低压管网51公里,实现城乡燃气一体化。六是美化亮化工程。重点实施红荷大道亮化等路灯新建工程,新增路灯约1000套。完成龙泉桥、善国桥、茂源桥造型升级等3项景观亮化工程,进一步扮靓城市夜景。七是商业公用建筑工程。重点实施红星美凯龙双子座大厦、游泳馆等商业公建项目,切实发挥商业公建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增强我市城乡建设发展后劲。八是住房建设工程。围绕改善群众居住环境,重点实施振兴南路等4个区域的棚户区征收项目。加快德意君瑞国际广场、中万国际广场等棚户区续建工程。九是高铁新区和经济开发区工程。重点实施高铁新区基础设施配套、拆迁安置和产业项目建设等工程,进一步提升高铁新区承载能力,打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实施经济开发区道路、桥梁、管网等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开发区基础设施。十是城市管理工程。抓好地下管线普查及动态管理工作,重点实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项目,加强城乡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城区精细化保洁,进一步改善城市面貌。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